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意义

2019-11-26 11:3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如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总体目标,作出了重大部署。

■陈少雷

如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总体目标,作出了重大部署。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对一个国家来说,科学合理有效的制度既是确保其持续发展的核心要素,也是实现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这些奇迹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有力保障和坚实支撑。随着改革开放逐步深化,我们党对制度建设的认识越来越深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

其一,制度的根本性,包含目标的导向性与行动的规范性的统一。一般来说,制度泛指特定范围内社会成员普遍认同并遵守的活动规则、行动准则和运作模式,包括调节人与人之间社会关系的一系列习惯、道德、法律、规章等等。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科学合理有效的制度体系,内在包含了明确的集体发展愿景和共同奋斗目标,体现了鲜明的集体记忆和发展主张,塑造了深刻影响和规范社会成员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的普遍共识和价值标准。制度的形成,积淀了一代又一代人的集体智慧,凝结着社会成员的共识和期盼。制度的影响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因此,制度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发展至关重要。

其二,制度的全局性,包含国家的总体性与发展的战略性的统一。全局是相对于局部而言的。在国家发展和社会运行层面,制度是实现国家目标愿景的定盘星,是推动社会平稳运行的压舱石,是保持国家繁荣发展的稳定器,是维系社会团结奋进的黏合剂。对一个国家来说,制度的深刻影响不仅是微观的、部分的,更是宏观的、整体的,不仅是某一地区、某一领域、某一环节的,更是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的。制度作为国家发展过程中“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保障和支撑,涵盖范围广、涉及领域多、影响程度深。因此,必须从国家发展的总体性和战略性相结合的高度充分认识制度的全局性意义。

其三,制度的稳定性,包含传承与发展、改革与创新的统一。回顾中国改革开放的生动历程,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一直在朝着形成一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方向在前进。稳定的制度,蕴含着传承与发展、改革与创新的共识,为国家平稳运行、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其四,制度的长期性,包含奋斗目标与发展道路的统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孜孜以求的宏伟目标。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此进行了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方向不变、道路不偏、力度不减,推动新时代改革开放走得更稳、走得更远”。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是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也是确保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内在需要,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

(作者系中共深圳市委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主任、副教授)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