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一地三租,招商引资岂能如此乱来

2019-11-29 11:37 来源:光明网
根据央视的报道,外地投资人何某前往迭部县投资,在2016年下半年,先后和当地招商局签订了项目投资合同、土地租赁合同,租期为十年。从报道来看,租给三家企业的土地,牵涉的问题不只是租赁违规,它甚至根本没有经过当地国土部门的批准。

今年10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对外发布,就在中央、各地方政府为改善营商环境不懈努力的时候,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接到了群众反映,在甘肃省的迭部县,招商引资项目“一地三租”,最终导致投资者失望而归,地方产业停滞不前。

根据央视的报道,外地投资人何某前往迭部县投资,在2016年下半年,先后和当地招商局签订了项目投资合同、土地租赁合同,租期为十年。但等他刚要建厂时,却发现租来的地早已有主了,而且还不是一家。这百亩土地,都在2009年和2016年当地和两家企业签订的租赁土地范围内。

同一个地块,被多次租赁,为何出现如此低级的错误?如果说2009年的租赁合同距离今年有些年月,在规划时可能搞混,还可以勉强解释,但是,当地农牧局和第二家公司的签约日期是2016年11月10日,只比何某签约早十天。十天之内一地两租,无论如何都说不通。

为了避免投资打水漂,何某向早先签约的公司一次性支付了额外的租金,匪夷所思的是,在付完第二份租金后,依然无法开工建厂,农牧局药材办表示这片土地上有原来的中药材种植基地的项目。最终因为归属问题,投资人迟迟无法动工,千万投资化为泡影。从这系列纠纷来看,当地的土地规划和租赁管理,可以说混乱至极。

面对媒体采访,当地农业农村部门工作人员,拒不承认一地多租的事实,又不拿出证据自证清白,回应的措辞也相当值得玩味——“律师跟我们说的是没有造成实际的一地多租事实”。没有造成实际的一地多租事实,就可以一地多租?作为租赁方不清楚土地租赁情况,还得律师告知?

在招商引资前笑脸相迎,拉到投资项目后,面对土地纠纷,又立马翻脸,这种前后不一的态度,暴露的不仅是招商引资的功利。更值得追问的是,一地多租背后,当地农业部门到底有没有进行“几头通吃”的幕后食利?

从报道来看,租给三家企业的土地,牵涉的问题不只是租赁违规,它甚至根本没有经过当地国土部门的批准。那么,农牧局为何能够在未经批准的前提下,将同一个地块租给三家企业?国土部门到底知不知情?

此事目前来看,还有太多的疑点,当地相关部门将责任甩给企业,辩称企业经营不善,却回避了一地多租的关键事实。土地租赁管理的混乱,部门之间的信息打架,将招商引资的不规范暴露无遗。最终结果是投资人利益受损,当地的营商环境,也遭到了极大的破坏。

土地权属纠纷,本身是招商引资过程中最忌讳的问题,比如不久前有媒体报道,内蒙古、甘肃等地的一些工业园有烂尾迹象,烂尾的重要原因之一,正是土地纠纷。在这种前提下,更应该慎之又慎,在签订投资和租赁合同前规划的清清楚楚。尤为值得一提的是,迭部县还是今年才脱贫的贫困县,如此薄弱的发展基础,更加经不起短视的折腾。而且,一旦地方的营商环境受损,很难恢复。

眼下随着媒体曝光,迭部县的上一级甘南州委已经介入,并且表态“既查政府责任、又查企业责任,切实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事实不清楚不放过”。严肃调查是最基本的,即便纠纷涉及的一些部门和当事人已经发生了变化,也得一查到底,对投资人负责,对营商环境负责,不放过历史遗留问题。

(光明网评论员)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