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对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的延继与创新

作者:张亚星  孟 飞  2019-12-09 17:17  新传播    【字号:  

习近平和毛泽东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把政治建军放在建军思想的突出位置。毛泽东通过三湾改编和古田会议,逐步确立了政治建军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深刻认识到当前军队建设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内部问题,为更好地实现强军目标,逐步形成了习近平政治建军思想。习近平坚持和深化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断在新时期推进军队的政治工作,这是对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的坚定继承和创造性发展。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深入剖析习近平对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的延继与创新,对于新时期军队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摘要]习近平和毛泽东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把政治建军放在建军思想的突出位置。毛泽东通过三湾改编和古田会议,逐步确立了政治建军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深刻认识到当前军队建设面临的国际环境和内部问题,为更好地实现强军目标,逐步形成了习近平政治建军思想。习近平坚持和深化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不断在新时期推进军队的政治工作,这是对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的坚定继承和创造性发展。当前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深入剖析习近平对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的延继与创新,对于新时期军队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关键词]毛泽东 习近平 新时代 政治建军思想 党的领导[中图分类号]E22;A81[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671-3575(2019)02-0005-07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创性的科学理论体系。“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1在强军方略中,政治建军是立军之本,习近平政治建军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对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不断深化和推进的科学理论。习近平政治建军思想的逐步系统化、成熟化将新时代下我党我军政治建军思想提升到了新水平和新境界,体现了习近平肩负民族复兴重任的历史担当和谋划实现强国强军方略的雄韬伟略,为实现中国梦和强军梦指明了前进方向。 


*本文系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59批面上资助项目(项目号:2016M591751)的阶段性成果。

1.《习近平在庆祝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新华网,2017年8月1日。

一、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的形成过程

政治建军是毛泽东建军思想的核心。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可以说,政治建军是我军特有的组织优势。

(一)三湾改编中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的初步尝试

毛泽东是最早提出“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权”的中共领导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也一直是他重点强调的原则性问题。1938年11月6日,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毛泽东针对张国焘同党争权的历史教训,提出共产党不争个人兵权,但要争党的兵权,要争人民的兵权。他形象地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原则表述为“党指挥枪,而绝不容许枪指挥党。”11927年9月29日,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到达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当时革命队伍面临着分崩离析的危险。在这种危急情形下,面对已不足千人的部队,毛泽东决心进行改编。改编的重点,一方面在部队中建立党的各级组织和党代表制度,把党的支部建在连上,班排设党小组,连以上设党代表,营团建立党委。另一方面,在当时部队仍留有旧式军队官兵关系的情况下,毛泽东要求保证士兵的政治地位和民主权利。1928年11月25日,毛泽东在写给中共中央委员会的报告中指出:“中国不但人民需要民主主义,军队也需要民主主义。军队内的民主主义制度,将是破坏封建雇佣军队的一个重要的武器。”2要实现官兵在政治上的平等,就要实行军内民主。在部队中实行民主制度,在政治上官兵平等,只有职务和分工的不同,没有人格的贵贱之别,大家都是革命军队的主人。干部尊重战士的民主权利,发扬民主作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战士积极参与连队管理,行使民主权利,提出合理建议。可以看到,“支部建在连上”、“民主进基层”这两大创举,是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在人民军队内部的首创性实践,政治建军思想在人民军队中的运用,从组织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领导,确保了军队无产阶级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的性质。

(二)古田会议上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的最终确立

由于当时起义部队人员构成复杂,相当部分原国民党军官深染旧军阀的陈规陋习,这对革命队伍的团结捏合带来了不良的影响,对我党我军的工作开展造成了困难。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毛泽东、朱德、陈毅等红军主要领导人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主持召开了红四军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这次会议的主要意旨就是军队建设,会议的紧迫任务在于彻底肃清由于红四军的组织成分和长期处于艰苦的战斗环境而出现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会议通过了毛泽东起草的纲领性文献—《古田会议决议》。一方面,毛泽东等同志深刻认识到,思想问题是影响部队建设的关键因素,如果非无产阶级思想在军队中滋长蔓延,必然会逐渐消解部队的凝聚力和瓦解部队的战斗力。因此会议提出,政治工作就是保证我军内部团结、保证我军根本性质和宗旨的生命线,要加强红军的政治工作,要加强党对军队的领导。另一方面,毛泽东深感党内教育的重要性,《古田会议决议》指出:“红军党内最迫切的问题,要算是教育的问题。为了红军的健全与扩大,为了斗争任务之能够负荷,都要从党内教育做起。”3

古田会议是中国共产党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也是人民军队建设历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古田会议决议》从理论上阐明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原则,以当代的眼光来看这一决议,我们依旧能够发现其中蕴含的极为重要的价值。古田会议的召开和决议的形成对人民军队建设有着深远的意义,它标志着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的最终确立,人民军队开始在正确的理论指引下从思想、政治、组织等方面集中改造旧式部队。


1.《毛泽东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546~547页。   2.《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65页。   3.《毛泽东文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第94页。

二、习近平新时代政治建军思想对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的延继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如今强军兴军已开创了新的局面,人民军队政治生态也得到有效治理,我国已全面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政治建军思想的产生,不仅是时代的产物,也是历史发展到这个时期的必然结果。加强思想建军,是习近平政治建军的重要内容。

(一)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加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政治建军的本质。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习近平指出:“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支撑。”1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就深刻指出,中国革命的特点是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主要的斗争形式是战争,主要的组织形式是军队。军队的领导权和指挥权是关系革命成败的决定性因素。要夺取革命的胜利,中国共产党必须对人民军队实施绝对领导。朱德也提出要“创造铁的红军”,强调要加强政治训练,启发和提高无产阶级觉悟,自觉遵守铁的纪律,使红军无条件在共产党领导之下。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包括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实行军委主席负责制,实行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实行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实行支部建在连上。这一科学制度体系,在今天仍展现出强大生命力。进入新时代,党对军队的领导原则得到更加坚定地贯彻。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的根本原则和永远不变的军魂,也是习近平担任军委主席以来一直在强调的重大问题。

世界一流的人民军队的建设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的军事保障,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国防军队现代化建设,其根本目的是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绝对领导,其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军队永远是人民的军队。因此,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才能保证军队的性质和宗旨,才能保证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才能保证我国的社会主义性质。一段时间以来,人民军队面临的内外环境是复杂的,影响人民军队的先进性、弱化人民军队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人民军队内部的郭伯雄、徐才厚流毒给军队带来的污染是全方位、深层次的,对我军政治建设、政治生态的伤害是灾难性的。在外,西方帝国主义持续对我方持续施行“和平演变”战略,近年来采用“拉出去、打进来”的方法,加紧对我党我军渗透、分化、西化,动摇理想信念,妄图从精神上击垮我们。当前,军内存在着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彻底清除一切侵蚀人民军队的肌体的病毒,营造风清气正的军内政治生态,首先在思想认识上要做到坚定自觉地维护核心、看齐追随,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只有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才能确保我军性质宗旨本色作风不变,才能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才能坚定自觉地同各种不良作风和风气做斗争。

(二)强调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1.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人民日报》,2017年10月28日,第1版。

毛泽东在“三湾改编”时确立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基本原则,并在《井冈山的斗争》一文中,对“支部建在连上”的基本原则进行了深刻的总结。他指出:“党代表制度,经验证明不能废除。特别是在连一级,因党的支部建设在连上,党代表更为重要。”1在古田会议上他又进一步明确:“每连建设一个支部,每班建设一个小组,这是红军中党的组织的重要原则之一。”2连队设立党支部,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央军委加强对军队领导的一项重要制度。2015年1月21日,习近平视察驻昆明部队时强调,实现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各级领导机关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形成抓基层的强大合力。要坚持扭住党的组织抓基层,落实好“支部建在连上”这一重要原则和制度,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强化管党员、管干部的职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基层党组织是军队党建得以存在的基础,是最基本的组成部分,是党能够连接全体官兵,得到官兵支持的纽带。党的基层党组织要服务于人民,服务于官兵,通过加强对军队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完善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使之发挥出最大作用,对于提升军队战斗力无疑是具有重要意义的。军队基层党组织不仅是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政策能够更好地在基层学习和贯彻实施的理论阵地,更是将基层部队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周围。因此必须要大力加强军队基层党支部建设。反之,如果不能面对新时代的变化,面对新问题,军队基层党组织不能及时调整自己,与时俱进,那么就会失去党的领导,使军队变得毫无战斗力。基层党支部是基层官兵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线。近年来,随着大学生等高层次人才大规模进军营,由此带来的是军队内部人员结构的变化。一大批出生于90年代的官兵生长于改革开放的新时代,他们学历较高,对于信息的吸收非常迅速,再加上各种西方资产阶级思潮对于军营文化的腐蚀,一些年轻党员的政治自信出现了动摇。这些新变化、新现象都对部队基层党支部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军队党建的基础在基层,我们要积极发挥好基层这个广阔而坚实的平台,增强基层部队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确保部队基层建设正规有序;军队党建的活力在基层,我们要大力发挥基层民主制度,比如在人才选拔上推进实行量化制度。从根本上来说,部队基层党建还是要增强“四个意识”,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三)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

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这句话形象生动地概括了军队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其实早在1932年7月21日,中共中央《给苏区中央局及苏区闽赣两省委信》中指出:政治工作在红军中有决定的意义,每一个红军战斗员不仅要能够有充分的军事技术,而且最重要的是脑子的武装。必须充实现有军队中的政治工作,实现中央政治工作条例,政治工作不是附带的,而是红军的“生命线”3。这句话是对“生命线”概念的最初判断。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深刻指出:“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而不是物。没有进步的政治精神贯注于军队之中,没有进步的政治工作去执行这种贯注,就不能达到真正的官长和士兵的一致,就不能激发官兵最大限度的抗战热忱,一切技术和战术就不能得到最好的基础去发挥它们应有的效力。”4习近平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保证了我军始终是党的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为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了不竭力量,使我军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本


1.《毛泽东选集》第1卷,第64页。   2.《毛泽东文集》第1卷,第88页。   3.中央档案馆编:《中共中央文件选集》第8册,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1991年,第309~310页。   4.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编:《毛泽东军事文集》第2卷,中央文献出版社,1993年,第297页。

色和作风。习近平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军政治工作形成了一整套优良传统,这些优良传统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根本原则和内容。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把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传下去。他提出了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是“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1

军队政治工作实质上是党领导和掌握军队的工作,这是我军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在新的形势任务和机遇挑战面前,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必须始终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三、习近平对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的创新

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间,曾先后7次来到古田,对古田会议精神进行学习和发扬,并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恢复和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人民军队政治生态得到有效治理。”2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继承毛泽东政治建军思想的基础上,围绕政治建军,又提出了许多新的重要理念和制度设计。

(一)四个牢固立起来

习近平在福建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党性原则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理想信念立起来,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根本,是提升战斗力的重要保障。在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就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信仰,1929年,在古田会议上更是从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确立了党对军队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基本制度,让全军官兵确立了对党忠诚的理想信念。

崇高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军队保持先进性的动力,军队政治工作者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坚决抵制各种外来错误的思想,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加强官兵理想信念教育。把党性原则立起来,党性始终是人民军队的灵魂。刘少奇在《论共产党人的党性》中指出:“共产党员的党性,就是无产阶级阶级性最高而集中的表现,就是无产者本质的最高表现,就是无产者阶级利益最高而集中的表现。”3毛泽东也提出:“每个共产党员入党的时候,心目中就悬着为现在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而奋斗和为将来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奋斗这样两个明确的目标。”4对于军队来说,表现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从政治上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这也是全体官兵面临新情况新环境提高拒腐防变的重要基石。确保部队听党指挥,纯洁稳定,必须牢牢把党性原则立起来。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是实现党在新形势下强军目标的内在要求,不仅关系到军队的强大,更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军队本来就是为打仗而存在的。在抗战时期,毛泽东非常重视军队战斗力的生成,在党的第六届中央委员会扩大的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就提出要“提高主力军的战斗力”。习近平强调,要把理想信念在全军牢固立起来,适应强军目标要求,把坚定官兵理想信念作为固本培元、凝魂聚气的战略工程,把握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


1.《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生命线作用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而奋斗》,《人民日报》,2014年11月2日,第1版。   2.习近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人民日报》,2017年10月28日,第1版。   3.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中央党校编:《刘少奇论党的建设》,中央文献出版社,1991年,第225页。   4.《毛泽东选集》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第1059页。

特点和规律,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要把党性原则在全军牢固立起来,坚持党性原则是政治工作的根本要求,必须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各个环节。要把战斗力标准在全军牢固立起来,把战斗力标准作为军队建设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健全完善党委工作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探索政治工作服务保证战斗力建设的作用机理,形成有利于提高战斗力的舆论导向、工作导向、用人导向、政策导向,把政治工作贯穿到战斗力建设各个环节。要把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从模范带头抓起,从领导带头抓起,引导各级干部特别是政治干部把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统一起来,坚持求真务实,坚持公道正派1

在和平时期,军队的作用更是凸显,保卫国家和领土完整,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和平积习”带来的影响不仅是军队战斗力最大的困境,也是国外势力对我国虎视眈眈的一个重要原因。习近平主持军委工作以来,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把政治工作威信立起来。我军历来十分重视军队政治工作,并提出“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近年来,由于郭、徐等军队高级领导干部严重违法违纪案件,影响了政治工作威信。树立政治工作的威信,关键在于官兵要真懂、真信,要让官兵切身体会到政治工作自身的价值、重要意义,以及满足广大官兵的切身利益。

(二)树立大政工理念

毛泽东本身十分强调政治工作的协作与创新。1964年6月16日,他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各中央第一书记会议上讲话中提出:“要把民兵好好整一下。一个组织,一个政治,一个军事……政治,要有政治工作,有政委、政治部、教导员、指导员,做人的工作,分清好人坏人。”2毛泽东提议成立了军政委员会,强调做政治工作要有分工,有合作。但是,当今世界的巨大变化要求军队政治工作也要适时调整、不断创新。习近平的大政工理念是为了适应军事领域发生的新变化,他强调,这是开放的政工,和过去封闭的政工要有所区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一是要不断树立大政工理念,结合各级部门,制定相应的措施,用规范化的制度来调动工作的积极性;二是要突出政治工作的多样化,结合高科技、新媒体等新兴载体,发挥其优势。总之,随着时代的变化,我军政治工作面临许多以往所无法预见的新情况,要想让政治工作与时代同步发展,必须打破官兵现有的固化思想,改变以往既定的传统模式,不断提高政治工作的时代性。习近平的大政工理念的创新之处在于,把线上线下、军内军外的资源全部调动起来,目的还是为了提高军队政治工作的效力,更好地发挥其作用,形成全要素、宽领域的军民融合发展格局。

(三)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

前文已经提到,大政工理念的提出让全军思想政治工作更贴近时代,丰富的思想教育手段被我们综合运用。其中,习近平尤其重视网络媒体的重要作用,他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讲话中强调: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当今社会,网络的普及和功能性的不断延展是时代潮流使然,但是我们也要辩证地看待网络的双刃剑作用。一方面有利于部队通过网络这样便捷高效的宣教平台,牢牢把握网络阵地的意识形态主导权;但另一方面,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着复杂的斗争,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善于在网络中散布资产阶级的价值观念,甚至大肆攻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给军队政治工作提出不小的挑战。因此,习近平对网络意识形态状况的关注是他高瞻远瞩、紧密考量实际需要的创新性部队政治工作思想。军队的现代


1.《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生命线作用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而奋斗》,《人民日报》,2014年11月2日,第1版。   2.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编:《建国以来毛泽东军事文稿:下卷》,军事科学出版社、中央文献出版社,2010年,第230页。

化建设是一项综合工程,要十分重视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的艰巨性,充分利用军队政工网、中国军网等主流媒体进行宣传教育。随着信息技术的突飞猛进、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兴起,我们要与时俱进,加强新媒体的开发和应用,不断拓宽政治工作平台,比如打造《解放军报》微信公众平台等重点品牌,全方位普及贴近基层官兵的宣传渠道,不断扩大军事网络平台的影响力和覆盖力,使政治工作富有生命力,焕发出新活力。

(四)军队改革

回顾我军历史,我们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国防军队建设展现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带领下的人民军队仍然孜孜以求,在改革和发展中不断壮大自己,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时代要求。而政治建军是顺利完成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项艰巨而伟大任务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建国初期,毛泽东就提出要建设正规化、现代化的国防部队,“我们将不但有一个强大的陆军,而且有一个强大的空军和一个强大的海军”1。正是因为这样的改革,才让人民军队从战争年代单一的军种模式转变为多兵种体制,实现了军队建制历史性跨越。

2015年,中国军队“历史性改革”的大幕开启,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从军队内部、从根本上提高战斗力。任何一支军队要想始终保持进步,最关键的就是要不断地进行改革创新。改革不是全面祛除一切旧有体制和原则,而是为了在新的基础上更好地坚持政治建军原则,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通过不断改革创新,实现军队整体转型。此次军改,从原来的军委“四总部”,变为15个部门;通过了军委总管,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优化军委机关职能配置和机构设置,突出核心职能,整合相近职能,加强监督职能,充实协调职能。如政治工作部,主要履行全军党的建设、组织工作、政治教育和军事人力资源管理等职能。军改的效果是有目共睹的,有利于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和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建设和发展的首要问题,不管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丝毫不动摇,这是坚持人民军队性质的根本保证。需要强调的是,军队党的建设是军队全部工作的基础和关键,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通过强化军委的统一领导,强化军委主席负责制,不仅是对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脉相承,更是对这一制度在新时代的创新。

习近平政治建军思想不仅是一个理论概括,更是一种制度设计,确保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为实现强军目标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进入新时代,习近平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高度的使命担当,始终不渝地坚持毛泽东的政治建军思想,反复强调党对军队的领导,反复强调军队“能打仗、打胜仗”,在领导军队实现强军目标的征程中创新发展了毛泽东的政治建军思想,开创了政治建军在新时代的新篇章。

作者简介:张亚星,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福建厦门 361005;孟飞,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法学博士。

湖北武汉 430079【责任编辑杨中】


1.《建国以来毛泽东军事文稿:上卷》,第4页。

编辑:实习生何露茜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