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深圳市成立全国 第一家建设工程 质量监督机构

2019-12-10 16: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1980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在深圳设立经济特区,随之,深圳掀起了改革开放的大潮,基本建设大规模开展,建筑业空前活跃。作为全国第一个设立工程质量监督检验站的城市,经过30年的发展,深圳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总站为保障和提高建设工程质量,为深圳建设工程质量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被誉为特区城市建设的“质量卫士”。

1980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在深圳设立经济特区,随之,深圳掀起了改革开放的大潮,基本建设大规模开展,建筑业空前活跃。为建立建设工程强有力的监督机制,规范工程建设领域施工质量行为,深圳经济特区发挥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于1981年成立深圳市工程质量监督检验站(现深圳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总站),是全国成立的第一家专门进行工程质量监督检测的机构。

作为全国第一个设立工程质量监督检验站的城市,经过30年的发展,深圳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总站为保障和提高建设工程质量,为深圳建设工程质量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被誉为特区城市建设的“质量卫士”。

1980年11月,时任深圳市委副书记的罗昌仁同志和市建委副主任丁学保同志等前往北京与冶金部基建总局、冶金部建筑研究总院领导商定,由深圳市建委和冶金部建筑研究总院联合筹建深圳市工程质量监督检验站。1981年3月6日,深圳市正式批准深圳市建委和冶建总院合建深圳市工程质量监督检验站,在中国内地率先确立了政府委托专业机构对工程质量实施监督管理的模式。

成立质监站的初衷主要是深圳要大力发展房地产业,为防止房地产商人和包工队串通坑害购房人,政府必须有专业的质量部门,这样就成立了质监站。当时在全国这是首创,而且在决定成立质监站的文件中,赋予了质监站很大的技术决定权(即当各方对质量技术的意见不统一时,由质监站裁决)。

记忆犹新的是当时笋岗桥通车问题。笋岗桥是当时连通深圳市东西方向的主要通道,及时通车具有重要的意义。但当时工期特别紧迫,如在原定的时间通车,则主桥跨的梁板混凝土养护期未到,参建各方压力很大。最后是当时的市委书记梁湘拍板,记得他说了这样的话,“百年大计,延期几天通车,就延期几天吧,听技术人员的”。

质监站以强烈的职业责任感和艰苦创业精神,打开了质量监督工作局面,赢得社会的认可。质监站在20世纪80年代摸索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监督制度,形成了早期工程质量监督检验制度的雏形,有效防止了恶性质量事故的发生,并为尚处于起步阶段的全国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借鉴经验。

质监站实施工程质量监督的项目有50多项获得国内建筑领域最高奖鲁班奖,为特区建筑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国家有关部委、广东省建委及深圳市领导多次到站里检查和指导工作,质监站也多次在国内介绍和交流工程质量监督的做法和经验。1984年9月,国务院《关于改革建筑业和基本建设管理体制若干问题的暂行规定》决定“按城市建立有权威的工程质量监督机构”。自此,全国各地区逐渐形成政府对建设工程质量实施监督的体制。

(据《敢为人先——改革开放广东一千个率先》作者:余杰宁,时任深圳市质监站工程质量监督执法人员)(栏目整理:王玥)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