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2019-12-10 16:0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保党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的核心作用,是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促进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着力点。

■范绍庆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全面系统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发展成就和显著优势,明确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制度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根本性、全局性的作用,但是制度和治理效能并不一定成正比关系。有效的国家治理涉及三个基本问题,即治理主体、机制和导向,并在治理主体、机制和导向的协调统一中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确保党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的核心作用,是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目标的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在中国革命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形成的,贯穿于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全过程。国家治理体系是由众多子系统构成的复杂系统,这个系统的核心是中国共产党,以党为中心的国家治理就是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与推动国家各机关和社会各团体履行各自的职能有机统一起来,通过优化党的组织机构,解决党对一切工作领导的体制机制问题,为有效发挥党的领导这一最大制度优势提供完善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确保党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真正发挥好领导核心的作用。

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它统领和贯穿其它各个方面的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在党的领导下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制度成果的系统集成,构成了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等各领域不同层次的制度网络。这些制度,上接国家治理之顶层,下连社会治理之基层,紧密相连、相互协调。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提高党的执政水平,保证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促进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着力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扎根于广袤的中国大地,聚合了人民的智慧之力,吸收借鉴了人类制度文明有益成果,是人类制度文明历史上的伟大创造。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就是要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体系的基础上,改革一切有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效能提升的体制机制,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和发展,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挥制度对社会发展的推动作用,是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落脚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的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的效能,关键在于提高制度的执行力。首先,强化制度执行意识。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好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其次,加强制度执行能力。提高党的执政水平,提高国家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履职能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更加有效运转。再次,健全制度的奖惩机制。构建责、权、利相统一的体制机制。通过落实责任,做到有权必有责,从而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

我们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各方面制度建设、推进各项事业发展、加强和改进各方面工作,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自觉贯彻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根本要求。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从实践出发,创新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构建起一个有机、协调、动态的整体制度运行系统,让广大人民群众从制度优势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系中共深圳市委党校科研管理处处长、教授、博士)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