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坚持国家制度与治理体系 治理能力的辩证统一

2019-12-10 15:5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体现出自信、辩证、担当三大特点。全会还体现了历史与未来、保持定力和改革创新、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制度改革和制度运行等诸多方面的辩证统一。

■蒋春忠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专门研究了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全会体现出自信、辩证、担当三大特点。

一、自信。全会充分肯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系统总结了重大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更加彰显了“四个自信”。这种自信,一是源自发展的伟大成就。全会概括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三次伟大飞跃”。二是源自制度的显著优势。世所罕见的巨大成就背后,支撑的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它既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特别是全会首次系统阐述的“13大显著优势”,是“中国之治”的制度密码,也是坚定“四个自信”的基本依据。

二、辩证。全会凸显了马克思主义哲学思维的强大力量。一是坚持国家制度与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辩证统一。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和重要路径;另一方面,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目标和内在要求。二是坚持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辩证统一。全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明确为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它们共同构成了有机统一的整体,标志着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更加系统化、整体化、规范化。三是坚持“三步走”总体目标的辩证统一。全会提出了到建党100年、到2035年、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的三个递进的阶段目标,充分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时代历史方位作出的战略安排。此外,全会还体现了历史与未来、保持定力和改革创新、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制度改革和制度运行等诸多方面的辩证统一。

三、担当。全会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勇于担当的政治品质。一是体现在勇担历史重任上。用一次中央全会专门研究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问题并作出决定,本身就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二是体现在直面重大政治问题上。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正是在这样的时刻,全会具体部署了“13个坚持和完善”,系统科学地回答了“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三是体现在提高党的执政水平上。全会提出“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这个重大概念,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放在“13个坚持和完善”的首要位置,抓住了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有利于使党的领导制度化、具体化、规范化,确保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的各领域各环节各方面。四是体现在提升国家治理效能上。全会强调要“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强调要“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必将开辟新时代“中国之治”的新境界,从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作者系深圳龙华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