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理论是信息节约的工具

2019-12-10 16:40 来源:深圳特区报
能够解释类似现象,甚至相反现象的理论,才是好理论。众所周知,经济学上有一个大名鼎鼎的劣币驱逐良币的格雷欣定律。其实,劣币驱逐良币不是什么定律,那只是一个现象。

能够解释类似现象,甚至相反现象的理论,才是好理论。分析一个现象,如何知道自己的分析对不对呢?就是看能不能用你的逻辑,解释类似的现象,甚至相反的现象。

■谢作诗

有很多人,劝人要多读书。对不对?这要看怎么说。那么多的书,读到哪里是个头,要读多少才算多读呢?再说了,读书不是目的。因此,学习好理论才重要。

理论是信息节约的工具,掌握了好的理论,我们无需读那么多的书。

问题是,经济学有很多理论,你怎么判断哪个理论好哪个不好呢?当然别的学科也一样。

这里有几个概念要区分,什么是正确的理论,什么是错误的理论;什么是好的理论,什么是不好的理论。当然好的理论一定要是正确的理论。但是正确的理论,未必都是好理论。什么是正确的理论、错误的理论,并不是我们平常所理解的那样。换句话说,平常我们大多数人的理解是错误的。那么好理论的判断标准是什么样的?

能够解释类似现象,甚至相反现象的理论,才是好理论。分析一个现象,如何知道自己的分析对不对呢?就是看能不能用你的逻辑,解释类似的现象,甚至相反的现象。

众所周知,经济学上有一个大名鼎鼎的劣币驱逐良币的格雷欣定律。

不否定有劣币驱除良币的现象,但有没有良币驱逐劣币的现象呢?有,国民党离开大陆时,劣币是金圆券,良币是美钞、黄金,人们使用美钞、黄金,拒绝使用金圆券,这就是良币驱逐劣币。那么,怎么解释良币驱逐劣币的现象呢?难道又要搞出一个良币驱逐劣币的定律吗?那样的话,岂不是每个现象都要对应一个定律了,我们学习理论还有什么意义呢?

其实,劣币驱逐良币不是什么定律,那只是一个现象。可至今还有很多人认同这个“定律”,并且拿这个“定律”去解释其他现象。他们不明白,用这个良币驱逐劣币的格雷欣定律去解释其他现象,这是在用事实解释事实。而我们应该做的是用理论解释事实。

可以用劣币驱逐良币去解释,在一些组织、社会中发生的品德好的人被品德不好的人排挤的现象,但你用这个定律就没有办法解释,在另一些组织、另一些社会中发生的品德好的人受人尊重的事实。按照理论评价标准,这个就不是好的理论,甚至根本就不是理论。

真正的理论是什么?在理想的状态下,劣币和良币的收益率是一样的,任何金融工具的收益率都是一样的。股票价格与市场利率反向变化的这个关系是怎么推导出来的?是不是1元钱不管是投在股票市场,还是投在借贷市场,它们应该获得相同的回报,于是就可以建立一个等式,从这个等式就可以推导出二者反向变化的关系。

当然,这是在理想状态下来说的,就是不考虑风险差异,没有交易费用。

这个东西就是我们要掌握的理论,或者说正确的理念。

在理想的状态下,不同的金融工具,其收益率是相等的。

在理想的状态下,劣币和良币的收益率是一样的,劣币不能驱逐良币,但是加入交易费用,例如,界定是不是劣币的成本太高,高过了因此而获得的收益,或者法律不允许拒绝接受劣币,那么就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加入另外的约束条件,又可以得出良币驱逐劣币的结论。

你看到投资股票、债券的收益不相等,然而得出结论:在理想状态下,它们的收益率应该相等。这才是学问。在这个学问的基础上,加入不同的约束条件,又得出不同金融工具收益不一样的事实。这样你就可以用一个理论,去解释形形色色的现象,甚至表面看来互相抵触的现象。这样的理论,就起到了信息节约的作用。也只有这样的理论,才可能是好的理论。

(作者系浙江财经大学教授)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