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人民立场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

2019-12-18 10:50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调动人民的积极性,激发人民的创造力和创新力,让深圳永葆青春活力。人民当家作主已建立完善的制度体系,这些稳定的“四梁八柱”,能够有效保障人民参与国家管理,有效发挥人民的积极性,激发人民的创造力和创新力。

■袁晓江

提要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深圳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调动人民的积极性,激发人民的创造力和创新力,让深圳永葆青春活力。

《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指出,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显著优势之一。要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1.

“人民性”决定人民主体地位

“人民性”即“人民”的本质内涵,以及对人民的理论提升和实践要求。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特征,也是我党的显著优势,其本质内涵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马克思主义认为,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生产力是决定人类社会前进的终极力量。人民就是生产力的代表,既是生产力的创造者,也是生产力的推动者。人类社会的物质文明财富和精神文明财富,都由人民创造。因此,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

人民是时代的先锋。在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推动下,人类社会由低级向高级不断发展。人民始终站在时代变革和前进的最前沿,代表着最先进的生产力。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邓小平同志根据人民在改革开放中迸发的巨大活力,指出人民有首创精神。

人民是我党的根基。我党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讲话指出,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

上述人民性,决定了人民在国家中的主体地位。《决定》指出,我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上述人民性,决定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主要目的,是调动亿万人民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人民在国家发展中的创造力和创新力,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2.

人民主体地位的“四梁八柱”

《决定》指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人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赢得了中国革命胜利,并深刻总结国内外正反两方面经验,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人民当家作主制度,就是在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中建立起来的。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之一,优势显著、体系健全,已形成稳定完善的“四梁八柱”,《决定》对此作了全面深入论述,主要体现在:

建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各级人大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各级国家机关都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

建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发挥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效能,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

建立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谋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

建立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保证民族自治地方依法行使自治权,保障少数民族合法权益,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建立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广泛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

人民当家作主已建立完善的制度体系,这些稳定的“四梁八柱”,能够有效保障人民参与国家管理,有效发挥人民的积极性,激发人民的创造力和创新力。

3.

“新时代”人民主体地位新要求

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对人民主体地位提出更高要求,对人民当家作主制度提出更高要求。

使命重大需要依靠人民的力量。党的十九大指出,我们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只有依靠人民,才能完成我党的战略目标。

矛盾转化需要聚集人民的智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党的十八大及之前关于主要矛盾的表述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表明人民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改革开放需要发挥人民的干劲。改革开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我们靠人民开启改革开放、推动改革开放,未来改革开放的任务更加艰巨,更需要靠人民把改革开放推向深入。

社会转型需要倾听人民的呼声。社会转型时期,是各种矛盾多发期,是多种矛盾叠加期。要完善民主协商制度,建立不同层次的协商平台。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要完善意见畅通制度,发挥网络新技术优势,及时完整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要完善基层自治制度,让基层成为各种矛盾的缓冲地,让社会矛盾尽量在基层化解。

发展成果需要变成人民的红利。改革开放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展最快最好时期之一,人民当家作主,就是要让人民充分享受改革开放的实惠。但是,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地区差距、城乡差距、阶层差距等较为明显。未来要缩小各种差距、平衡各种关系,扩大中等收入者群体,营造和谐社会环境。

4.

“先行示范”经济特区制度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之初,是作为改革开放试验区。当时改革开放刚刚起步,已有的体制和制度难以适应改革开放要求,新的体制和制度还没有建立起来。深圳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主线,同时进行行政体制、社会体制等各方面改革。率先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形成比较完善的体制和制度。深圳通过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迅速成为“世界工厂”,吸纳了几百万就业人口,再通过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全国高新技术产业中心,吸引国内外大批人才。截至2019年10月底,深圳商事主体322万家,全国城市第一,是国内外著名的创业创新型城市。通过建立体制和制度体系,吸引人才并充分发挥其创造力和创新力,是深圳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之一。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要求深圳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

深圳改革开放40年,人民性表现特别充分。按照先行示范的要求,要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一是敢闯的制度。完善市场经济体制,营造敢闯敢干的环境和氛围,让各种人才都能在深圳找到自己的位置,让他们的创造力和创新力不断涌流。要把敢闯的精神,变成完善的制度。二是创新的制度。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是深圳发展永恒动力,培育全社会创新文化,崇尚创新、包容失败。人人都要创新、人人都能创新、人人都会创新。从制度层面,建设创新型城市。三是包容的制度。深圳是一座敢于冒险、不怕失败的城市。深圳的这种个性,特别需要包容。深圳有企业200万家,民企占企业总数的95%以上。2019年10月31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决定,从2019年开始,每年11月1日为“深圳企业家日”。企业家是最敢冒险的群体,我们要关爱企业家,保护企业家。四是治理的制度。人民城市人民治理,要建立人民治理城市的制度体系,包括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等。

《决定》从党的十九大确立的战略目标和重大任务出发,聚焦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从13个方面部署了需要深化的重大体制机制改革、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紧随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之后,可见其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圳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要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调动人民的积极性,激发人民的创造力和创新力,让深圳永葆青春活力。  (作者系深圳市委党校校委委员、教授)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