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构建以国际先进城市为基准的文化品牌体系

2019-12-18 14:1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城市文化品牌是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核心内容。城市文化品牌是城市内在历史底蕴和外在品位特征的综合体现,是城市载体服务功能的集中反映,也是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核心内容。

城市文化品牌是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核心内容。图为第二十届深圳读书月,中心书城选书购书的读者云集。深圳特区报记者齐洁爽摄

■刘金祥

提要

国内大中城市在构建城市文化品牌体系过程中,要以实现市民文化利益为核心,以满足市民文化需求为导向,逐步建立文化信息收集分析反馈研判机制,对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迅速做出反应和研判,有针对性地研发和生产公共文化服务产品,并以此为基础和牵动,对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行周致规划并付诸实施。

美国著名社会学专家刘易斯·芒福德说:“城市是文化的空间,城市的首要功能是文化的传承和教化。”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面向市民的公益性文化空间,主要包括先进文化理论研究服务体系、文艺精品创作服务体系、文化知识传授服务体系、文化传播服务体系、文化娱乐服务体系、文化传承服务体系等维度。在完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方面,巴黎、纽约等一些国际先进城市构建公共文化品牌的做法,为我国城市提供了镜鉴和参照。

著名的“艺术之都”巴黎注重对城市文化品牌设施的辟建和保护,通过采取成立文化信贷基金、赋予文化主管部门经济权力、实行文化设施发展合同制和对文化单位进行财政补贴等措施,对重点公共文化设施进行开发、经营和管理,例如对卢浮宫、香榭丽舍大街、凯旋门、蓬皮杜文化中心、国家图书馆、印象派艺术博物馆等有影响的城市文化项目,每年投入巨资和大量人力进行修缮和扩建,确保这些文化品牌项目始终成为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质素,始终作为市民接受历史文化熏陶、爱国主义洗礼和进行休闲娱乐的重要景观与主要场所,这些品牌设施在巴黎公共文化体系中占据着重要位置,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号称“世界之都”的纽约一直以来把城市文化品牌建设作为施政重点,通过采取发挥政府导向作用、建立服务志愿者机制、鼓励私人投资等措施,不断完善以文化品牌设施为依托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目前已建立了300多家免费博物馆、200多家公共图书馆、近300家电影院、150多家剧院、400多家艺术画廊、500多家书店和1500多个公园和游乐场所,成为拥有包括百老汇、自由女神像、林肯艺术表演中心、大都会博物馆和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等标志性文化项目在内的全美文化设施最多和媒体最为集中的城市。这些文化基础设施和传播媒体,共同捍卫纽约成为美国城市公共文化服务最发达的地区。

城市文化品牌是城市内在历史底蕴和外在品位特征的综合体现,是城市载体服务功能的集中反映,也是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核心内容。当前,我国一些大中城市以推进新型城市化为契机,正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力求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深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最早吸纳私人和社会资本参与城市公共文化品牌设施和活动的城市,也是目前国内公共文化服务功能比较显著的城市之一,多年来相继开发组建了市中心书城、市音乐厅、市图书馆,以及深圳读书月、市民大讲堂、鹏城金秋社区文化艺术节、社科普及周、中外艺术精品演出季、粤剧节和剧汇星期天等城市文化品牌设施和活动。

尤其从2003年以来,深圳市政府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财政投入逐年增长,年均增长率为16%,迄今已建成50多个市级文化设施和2600余个基层文化阵地,其中文化馆站、公共图书馆、文化广场、博物馆、文化活动中心、文化长廊等,星罗棋布,覆盖全市,为构筑主题鲜明、特色突出、设施齐全、功能完备、布局合理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深圳读书月这一文化嘉年华活动大规模、长时间地有效开展,深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全球唯一的“全民阅读典范城市”。尽管深圳公共文化品牌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但相对于国际一些先进城市的发展状况和市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而言,其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功能的空间和潜力还有待于拓展和发掘。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品牌也不是一夜之间生成的。很多国际先进城市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功能方面大都经历了长时间的探索,积累了一些值得深圳参考和借鉴的模式和经验。无论是巴黎和东京式的政府主导模式,还是纽约和渥太华式的民间主导模式,均把保障公民文化权利作为打造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品牌的第一要义,作为对城市公共文化服务进行制度设计、模式选择和政策制定的基本价值取向。因此,国内大中城市在构建城市文化品牌体系过程中,要以实现市民文化利益为核心,以满足市民文化需求为导向,逐步建立文化信息收集分析反馈研判机制,对居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迅速做出反应和研判,有针对性地研发和生产公共文化服务产品,并以此为基础和牵动,对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行周致规划和付诸实施。城市行政管理学理论表明,西方发达城市无论是培育公共文化品牌还是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都是以“共同治理”为普遍模式,这一模式虽然促进了公共性的体现和实现,但是这种公共性是与市民社会相生相伴的。

从我国来看,截至目前,很多城市的社会组织还不够多样化,缺少参与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社会力量,因此,各大城市在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时采用“共同治理”模式还为时尚早。在这种情况下,要推动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就应加快城市政府职能转变,将目前政府承担的部分文化管理和公共文化服务职能转移出去,逐步交由第三方社会组织来负责,惟其如此,才能创新我国城市文化体制机制,才能保证政府、市场和社会组织在构建文化品牌体系和提升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作者系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