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深圳罗湖海关在全国率先实施旅检改革

2019-12-18 14:19 来源:深圳特区报
罗湖口岸是我国出入境旅客最多的口岸。今天,旅客络绎​不绝、顺利通过口岸,得益于口岸单位不断改革创新。改革开放前,罗湖口岸的检查极为严格,对个人物品还有许多规定限制,除对免税物品放行外,要么征税,要么退运香港。

“中国海关的改革从旅检开始,旅检改革从罗湖开始。”1979年7月,九龙海关(1997年香港回归时更名为深圳海关)在罗湖口岸入境通道设置了“应税通道”和“免税通道”,由此拉开中国海关改革的序幕。1985年12月,九龙海关在罗湖旅检现场实行“旅客填报,海关抽验”的查验方法,进一步简化手续,节省人力,提高验放速度。1986年下半年,经海关总署批准,九龙海关按照国际通行做法,在实行“旅客填报,海关抽验”的基础上,将原“应税通道”和“免税通道”改设为“红色通道”和“绿色通道”,并首先在入境港澳旅客检查现场试行。

1987年,九龙海关在所有旅检现场实行“红绿通道”模式,成为中国第一个旅检监管方式与国际接轨的海关。

罗湖口岸是我国出入境旅客最多的口岸。今天,旅客络绎不绝、顺利通过口岸,得益于口岸单位不断改革创新。改革开放前,罗湖口岸的检查极为严格,对个人物品还有许多规定限制,除对免税物品放行外,要么征税,要么退运香港。

改革开放后,随着中外交流、粤港交往日益频繁,粤港通关人流迅速增加。1979年,罗湖口岸进出境旅客574万人次。根据经验和调查了解,大部分旅客携带的行李物品实际上都在规定的免税限量内。当时提出旅检要做到方便大多数,依循这一要求,1980年,罗湖口岸分设应税通道和免税通道,大多数旅客顺畅通过,提升了旅客遵守法规的意识。

两年时间,过关旅客量大增,此时单单区分应税、免税通道,还是不能解决现场拥挤现象,于是,罗湖海关实行“三线一条龙”的作业方式,对旅检现场进行改造:前面,旅客申报登记重点物品和港币;中间,行李过机;后面,关员抽查放行。此举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得到各界好评。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世界各地的人涌来深圳。1984年旅客直升到1391万人次,1985年旅客2023万人次。在这样的挑战面前,罗湖海关决定效仿国际做法,大胆实施“红绿通道”措施以缓解旅客过关慢等问题。

“红绿通道”亦称申报或无申报通道,是国际上通用的一种行李物品验放制度,旅客可以自行申报并选择通道办理海关手续。在旅检现场,用中英文分别标明“红色通道”和“绿色通道”,“红色通道”是申报通道,“绿色通道”是无申报通道。其目的就是简化海关手续,方便旅客进出境。此外,罗湖海关还设立了专门的外交人员通道,方便外国官员通关,这一做法沿用至今。

国际海关合作理事会秘书长瑞内曾访问中国海关,特别要求到深圳经济特区,到罗湖海关参观。他们来到罗湖口岸,看到人头涌动的旅客,而“红绿通道”仍井然有序,瑞内高兴地说:“见到这么多旅客,我很吃惊!但看到‘红绿通道’发挥这么好的作用,我又非常开心!像中国这样的大国,能够按照国际海关通行做法,说明中国海关已走出国门,和国际接轨。你们很了不起,我为你们高兴!”

总而言之,罗湖海关一直站在改革开放大潮的前端,不断自我调整、自我完善。“红绿通道”发挥了极大作用,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让世界了解了中国,让中国走向世界。2013年,全国进出境旅客2.1亿人次,其中深圳口岸1.1亿人次,超过全国进出境旅客总人次的一半。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国际人土走进中国,越来越多的国内人士走出国门。在海关总署的大力支持下,全国各地旅检部门不断派人到罗湖海关现场观摩学习,纷纷效仿“红绿通道”的做法。

(据《敢为人先——改革开放广东一千个率先》作者:周冀中,时任九龙海关<深圳海关>副关长)(栏目整理:赵鑫)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