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比特币能够成为货币吗?

2019-12-18 14:4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很多东西都具有货币属性。但是好的货币,首先要能够有效发挥交易媒介、价值尺度职能。这要求币值具有稳定性。好的货币,既不能因为滥发而出现通货膨胀,也不能因为供给不足而出现通货紧缩。同时,当经济需要减少货币量的时候,还能有效减下来。

■谢作诗

这并不是说比特币就没有价值。比特币可以储藏价值,可以是优良的数字资产。但是,至少从目前和可见的未来看,比特币只是一种数字资产,其货币属性还很弱。

很多东西都具有货币属性。但是好的货币,首先要能够有效发挥交易媒介、价值尺度职能。这要求币值具有稳定性。好的货币,既不能因为滥发而出现通货膨胀,也不能因为供给不足而出现通货紧缩。同时,当经济需要减少货币量的时候,还能有效减下来。

表面上,法币是一种好货币。特别是纸币,几乎没有生产成本,据说避免了浪费,而货币量可以通过货币政策工具,根据需要扩张和收缩,似乎很理想。

实际不是这样。通过产权保护和市场竞争,可以把追求私利和实现公共利益兼容起来。可是在法币制度下,货币当局既不直接享受维护货币稳定产生的收益,也不受市场竞争的约束,如何有激励不超发货币呢?如果是纸币,由于不受生产成本的约束,因此更难约束货币当局的货币超发。从实践来看,全世界没有任何国家找到了约束法币超发的好办法。

无论从经济逻辑,还是从经济实践来看,只有自然法则才能约束不滥发货币。

一是让货币生产像其他商品的生产那样,展开充分的市场竞争。

主流经济学为什么接受行政垄断的法币?很可能跟他们没有正确的垄断理论有关系。他们认为垄断存在无效率,应该反对。可是货币的价值尺度职能要求货币具有唯一性,因此即使在自由货币制度下,也会产生垄断。反正都是垄断、都存在无效率,还不如行政垄断算了。

实际上,垄断和行政垄断是根本对立的两个东西。垄断是普遍产权保护的结果,是市场竞争的产物,而行政垄断则是破坏普遍产权保护的结果,是反市场竞争的产物。垄断不是问题,市场上每个人都在追求垄断的机会,越垄断,越有效率。有问题的是行政垄断。

总而言之,没有正确的垄断理论,就不可能建立完备、兼容的货币理论。

二是货币的生产成本等于货币价值,让货币发行变得没有超额利润可图。

人们追求成本最小化,但没有成本是否就好?未必,很可能更糟糕。成本是一种重要约束。在货币问题上道理是一样的。没有成本约束,就没有办法从根本上约束货币超发。与今天的法币制度相比较,金本位之所以能保障不滥发,正是因为黄金的开采需要巨大投入。

比特币生产成本高,并且有其他货币与之展开市场竞争,这可以约束其不被滥发。

特别是,比特币总数固定,只有2100万枚。这虽然可以从根本上保证其不被滥发,但是数量固定恰恰又成为比特币货币化的最大障碍。因为货币需要有弹性,能够随着经济中商品和劳务的增加而增加。如果比特币的数量真是固定不变的,那么它就不可能成为好的货币。

有人说,地球上的黄金数量也是固定的,比特币总数只有2100万枚,这不正是比特币具有黄金的属性吗?但是,数量固定并不是黄金作为货币的优越性。黄金之所以退出货币功能,数量太少是原因之一。好的货币,要求供给有一定的弹性,但是弹性又不能太高。

好的货币还要求当经济需要减少货币量的时候,货币量能够有效减下来。当经济需要减少货币量的时候,金本位有自动调节机制来实现这一目标。理论上讲,法币制度下可以通过货币政策来减少货币量。虽然实际上总是发的多收回来的少,但毕竟有办法将货币减下来。

金本位是靠黄金的其他用途作为货币蓄水池,来自动调节货币量的。法币以中心化的银行体系为基础,通过货币政策来调节货币量。比特币既没有其他用途可以作为蓄水池,又是去中心的,那么有什么机制可以保证,当经济需要减少货币量的时候,货币量能够减下来吗?

当然,这并不是说比特币就没有价值。比特币可以储藏价值,可以是优良的数字资产。但是,至少从目前和可见的未来看,比特币只是一种数字资产,其货币属性还很弱。

Facebook拟发行虚拟货币“Libra”。“Libra”是一种以一篮子法币及政府债券作为100%储备而发行的数字货币。由于“Libra”的锚定物本身就是资产,因此在很大程度上,它具有金本位那样的自动调节货币量的机制。但是,由于它锚定的就是法币,因此并没有从根本上克服货币滥发的弊端。假如“Libra”必须经过政府的特许才可以发行,那么它与央行的盯住一篮子货币的货币制度就没有本质区别。不过可以肯定,“Libra”比比特币具有更强的货币属性。

金本位还是最好的货币制度。当然,有人要说黄金供给不足,会有通货紧缩的困扰。不过这不是问题,可以实行金、银本位来增加货币商品的供给。再不行,可是实行金、银、铜本位。如果认为复本位不好,也可以直接用铜本位,甚至锡本位。

当然,并不排除随着技术进步,基于区块链的数字货币能够成为好的货币。但原理不能例外,无论什么货币形态,既不能因为滥发而出现通货膨胀,也不能因为供给不足而出现通货紧缩,同时,当经济需要减少货币量的时候,还能够有效减下来。这三条是必须要满足的。

(作者系浙江财经大学教授)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