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从《红楼梦》看移民经济学

2019-12-18 14:4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劣质工资效应,是贾府败落的又一原因。试想,一艘封建大船在海上颠簸和航行,只有主人的悠闲自得,而叫机长、大副和船员们饥肠辘辘,忍饥挨饿,那大船迟早是要沉没的。

■张麒

劣质工资效应,是贾府败落的又一原因。试想,一艘封建大船在海上颠簸和航行,只有主人的悠闲自得,而叫机长、大副和船员们饥肠辘辘,忍饥挨饿,那大船迟早是要沉没的。

细心的读者读《红楼梦》,会发现清初的人口处于四处往京城流动的状态,而且波及范围相当广。美国经济学家曼昆透彻地解释这一现象:他在《经济学原理》一书中指出:“大量移民流入一个地区也会鼓励新工人可以使用的资本流入、技术或生产流程进步。因此,劳动供给增加了,但劳动需求也增加了,从而移民的工资效应减弱了。”

贾府的用工是紧张的,虽然有那么多岗位,那么多差事,但岗位却始终处于满员的状态。这主要是因为贾府多用固定工,人员一般不流动。很多人是自打贾府祖辈起就跟着做佣奴,下辈们也接着做,一日为奴,终身为奴,世代为奴,很少变更。譬如书第六十二回,写秦显家的为了谋求贾府饭堂里的一个炊事员的差事,处心积虑巴结在府里有些地位的林之孝家的,花了“一篓炭,五百斤木柴,一担粳米”的礼物。差点就去“上班”了,可后来因为两府佣人之间的窝里斗,这事便“黄了”。包勇是从江南“甄府”过来的,甄府主人甄应嘉在书信上说得明明白白:“……迄今门户凋零,家人星散。所有奴才包勇,向曾使用,虽无奇技,人商悫实。倘使得备奔走,糊口有资,屋乌之爱,感佩无涯矣”。贾政看信后的态度却是:“这里正因人多,甄家倒荐人来……”他好为难,也窝火。

清代前期有个突出的特点,就是由于土地兼并十分严重,加之清代是中国历史上人口最多的朝代,乾隆六年,当时的人口就打破一亿大关。人口的增加引起耕地严重不足,失去土地的人们只能流落四方,他们被称作“流民”,像贾府这样在京城的豪门大户自然是他们落脚的对象。

贾府的荣、宁两府,佣人不下千人,各工种门类齐全,而他们的薪水和劳动报酬却少得惊人,每月都是一两银子不到,只几百钱或更少。有一大批是只管吃饭,糊糊嘴而已。正如曼昆所言“移民的工资效应减弱了”。

那么试问:这些人给贾府带来了什么样的资本、技术和生产流程的进步呢?答案是肯定的。如姑苏来的一帮戏子,带来了戏曲和歌舞技艺;包勇带来了满身武功,这为贾府的看家护院带来了无尽的好处,后来在家母出殡的头一夜,强盗上门偷抢,还是包勇大施身手,大展拳脚,立了大功。贾探春采取“大观园经营承包制”,让那么多有技能、有专长的老妈子、嬷嬷和她们的男家丁派上了用场,有了用武之地。而贾府又出了什么?除了不给报酬,只是出了荒废不堪的田园,这是贾府的固定资产。而这帮佣人一年下来,就挣来四百多两银子的收入。

工资效应的减弱,对内是多年一贯制,佣人们也习惯了。可对外,就没那么容易了:贾政到江西任粮道,因为不遵从官场的潜规则,不会捞钱,搞得门人随从个个怨声载道。这些家奴和随从,原本都是要养家糊口甚至显亲扬名的。孰料跟了端方正直的贾政,地方官吏送来的那些白花花的银子都不能收,这就是断了他们的财路。可谓是水至清则无鱼,于是门房、签押等这些小吏全都出工不出力,甚至集体打报告辞工。随从们也是满肚子的委屈,有的说出门没有帽子,有的说号衣送了当铺,有的说是三天没吃饭抬不动轿子……

史料载:清朝康熙中期到乾隆末年(1690-1795),这一百年间,各种物价全面上涨,但是有一种价格没有上涨,这就是劳务价格,也就是工资。研究《红楼梦》的学者指出:劣质工资效应,是贾府败落的又一原因。试想,一艘封建大船在海上颠簸和航行,只有主人的悠闲自得,而叫机长、大副和船员们饥肠辘辘,忍饥挨饿,那大船迟早是要沉没的。所以,曼昆在其《经济学原理》一书中,反复多次地强调劳动市场的移动是有原因的,劳动力市场的均衡和解决好移民的收入报酬问题不得不正视,可谓远见卓识,入木三分。

不要把贾府的用工问题看作是特定的封建社会制度下才有的问题,在当今世界各种社会形态、社会制度下都普遍存在这一问题。有的处理得好一些,社会矛盾就小;有的处理得不好,社会矛盾就大,因而社会进步就慢甚至发生剧烈动荡。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就是以“科学”和“理智”原则,正本清源地解决问题,而不要说那些大而空的话。

(作者系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