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2019-12-25 16:47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推进国家制度现代化的战略需要。科学理论武装是人民政协发挥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功能、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一项长远的基本建设。

■唐励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历史任务,就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为人民幸福安康、为社会和谐稳定、为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一整套更完备、更稳定、更管用的制度体系。”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擘画下,人民政协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优势作用日益凸显。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推进国家制度现代化的战略需要。这需要从指导思想、党的领导与建设、制度创新、自身建设以及制度法治化等路径着力。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科学理论武装是人民政协发挥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功能、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一项长远的基本建设。全面加强理论武装,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指导人民政协制度运行实践,加强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把委员理论武装与视察考察、专题调研等结合起来,画好最大同心圆,不断增进政治认同。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政治保证,是新时代推动这一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根本保证。坚持人民政协制度,根本前提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将党的领导落到实处就是在政协系统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积极推动人民政协制度创新发展。创新是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动力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强调“人民政协要适应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坚持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

——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人民政协制度发挥更大效能。加强自身建设是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主体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协委员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不仅是对委员履职的要求,更是政协队伍建设的方向。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委员队伍关键是全面提升委员履职能力。

——深入推进人民政协制度法治化进程。法治化是促进制度成熟与定型的很好方式,根据人民政协制度所涉及的性质、范围和层次,通过适当程序和形式来促进制度的法治化,是促进制度更加成熟和定型的重要方式。在组织活动中推进法治化进程,进一步通过法治手段使相关的程序、途径、方式上升为法治体系,通过法治途径和程序,支撑和保障人民政协开展组织活动,使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行为、权利与义务进一步明确。在机构运行中推进法治化进程,修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明确政协委员产生、罢免、退出的程序等重要问题;修订《人民政协组织法》从法律层面对政协委员及其地位、职权以及任命、监督、述职、视察、接见等进行立法。在履职尽责中推进法治化进程,从法律层面更加明确人民政协履职尽责的程序、力度、后果等,从制度上保证履职尽责的评价机制与监督机制,避免协商的随意性、“柔性监督”与责任缺失,保证履职效果。比如,建立政协思想政治引领条例、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条例等法规,牢牢聚焦中心环节,有效克服和解决当前政协工作中履职薄弱环节的问题。

(作者系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博士,硕士生导师)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