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为什么优质红苹果被远销外地

2020-01-06 18:31 来源:深圳特区报
随着支付的固定运费不断增加,优质苹果的成本越来越接近普通苹果。如果运费不是1元,而是10元,那么运到外地后,普通苹果和优质苹果的价格分别为11元和12元。这说明,随着支付的固定运费不断增加,优质苹果的成本越来越接近普通苹果。

■谢作诗

随着支付的固定运费不断增加,优质苹果的成本越来越接近普通苹果。或者也可以这样讲,你吃一个优质苹果的代价,和吃一个普通苹果越来越没有差别了。

美国华盛顿州盛产苹果,品种繁多,其中红苹果最受市场欢迎,价格也最贵。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品质最优的红苹果大都远渡重洋销往外地,本地销售的多是较差的或者其他品种。

为什么优质红苹果被远销外地呢?经济学家阿尔钦是这样解释的。

假设有普通和优质两种苹果,普通苹果1元钱一个,优质苹果2元钱一个。因此你吃1个优质苹果,就得放弃2个普通苹果,即1个优质苹果的成本是2个普通苹果。

如果把苹果运到外地,就需要加一笔运费。假设运送一个苹果的运费是1元。由于普通苹果和优质苹果的重量一样,体积也一样,因此它们的运费也一样,都是1元。运到外地后,普通苹果的成本变成了2元,优质苹果的成本变成了3元,就是在它们原来的价格之上加上1元的运费。现在你吃一个优质苹果得放弃几个普通苹果?只需放弃1.5个普通苹果了。

这个时候你会发现,你吃一个优质苹果,付出的代价只是1.5个普通苹果了。换句话说,由于支付一笔运费,用普通苹果来计价,或者说,相对于普通苹果,优质苹果变得便宜了。

如果运费不是1元,而是10元,那么运到外地后,普通苹果和优质苹果的价格分别为11元和12元。现在你吃一个优质苹果,又变成只需放弃1.0909个普通苹果了。

这说明,随着支付的固定运费不断增加,优质苹果的成本越来越接近普通苹果。或者也可以这样讲,你吃一个优质苹果的代价,和吃一个普通苹果越来越没有差别了。

不妨把问题推到极致。假设运费不是10元,而是无穷大。这个时候,普通苹果的成本是无穷大,优质苹果的成本也是无穷大,你吃一个优质苹果,代价和普通苹果没有差别。

那么我问你,把普通苹果和优质苹果运到外地去,价格是一样的,作为消费者,你会选择吃普通苹果呢,还是选择吃优质苹果?商家把普通苹果运到外地卖得出去吗?

现实中还有不少这样的例子。一般来说,出口商品的质量好于内销商品。上世纪90年代,我就经常见到这样的促销广告,商家宣称自己的产品是出口转内销产品。可见,在人们的心目中,已经形成了出口商品质量好于内销商品的观念。上世纪90年代,我在辽宁大学读书的时候,就听说哈尔滨啤酒厂将优质啤酒销往外地,本地市场上只销售一般的啤酒。

如果要加一笔固定的费用,那么商家就得提高商品的品质来应对。

今天出本书很简单,但在古代,出书可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大家由此推断,是古书的质量高,还是今天书的质量高?平均来说,一定是古书的质量高。

那我再问,是古书上的文章质量高,还是古碑上的文章质量高?因为把文章刻在石碑上,远远比写在纸上难、成本高,因此古书上的文章一定没有刻在古碑上的文章质量高。

因为古人写书太难了,一般不会有低质量的古书。现在出书太容易,粗制滥造就是必然。

所以,古人可以说开卷有益,今天再说开卷有益就不一定对了。

那么请问,是像古代那样出书不容易、书的质量高好呢,还是像今天这样出书容易、书的质量低好?当然是今天好。今天并不影响高质量书的出版。今天多了选择,当然是好事。

假如美国对中国的衣服出口征收一笔关税,那么中国出口衣服的质量会怎样变化?我们说出口衣服的质量会提高。那么我再问,这种提高是好事还是坏事?我们说是坏事。因为不征收关税,高品质的衣服照样出口。征收关税后,低品质的衣服出口不了了。这当然是坏事。

曾经,西方国家对香港的成衣出口实施配额管理。实施配额管理后,香港的成衣出口会有怎样的变化?第一,出口成衣质量大幅上升了;第二,当然出口数量减少了。

其实,还可以观察到无数的因为固定费用支出,而选择高品质商品和服务的例子。

例如,在市中心的昂贵地段,是不会有经济适用房的。昂贵地段上的房子,一定是高楼大厦。高楼大厦里,装修必然金碧辉煌。曾经有人解释为什么商家做一些并没有实际用处的金字招牌。确实,能起到标识作用就行了,干嘛要做昂贵的金字招牌呢?这里我们可以给出一个解释。因为金字招牌一定是挂在豪宅上的。挂在豪宅上,金字招牌相对于普通招牌的价格就下降了。既然金字招牌相对于普通招牌的价格下降了,你选择金字招牌,还是普通招牌?

好马配好鞍。你穿了一身高档西服,不会配低档的衬衣和鞋子。你买了豪车,不会只做普普通通的车内装饰。因为穿着高档西装,高档衬衣和鞋子相对于低档衬衣和鞋子价格就下降了;高档装饰品放在豪车里,相对于普通装饰品,其价格也下降了。

(作者浙江财经大学教授)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