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吃网红果冻成酒驾”别“处罚”了事

2020-01-10 16:11 来源:东方网
一方面,根据我国现行食品标识标签管理办法,只要求必须标注清楚各个成分,至于各成分的具体含量并无要求。另一方面,目前国家虽然对此未有强制规定,但出于消费者利益和安全考虑,企业应该明示一下食品里含有酒精,以及其中的含量,对消费者起到一定的提醒作用。

浙江一女子徐某吃“网红果冻”成酒驾,被暂扣驾驶证6个月,处1000元到2000元罚款。此事引发网络热议。交警提示,即使食用前不知情,只要体内酒精含量达到规定的酒驾或醉驾标准,即构成酒驾或醉驾违法。记者调查发现,含酒精的“网红果冻”网上热卖,包装上多没有生产信息和酒精含量。(1月9日《新京报》)

毫无疑问,不知情不是违法实施酒驾的理由。上述案件中,徐某虽然声称是误食了含有酒精的果冻,才导致酒驾,但她的行为已经触犯了道路交通法的相关规定,应该予以处罚。在此前提下,被暂扣驾驶证6个月并处罚款,不仅在所难免且是法治的必然。

不过在我来看,成因有别,此酒驾毕竟不同彼酒驾,因而也就不应止于对当事人的处罚、了事。而是需要在反思的基础上,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避免更多的人“在同一个地方跌倒”。

一方面,根据我国现行食品标识标签管理办法,只要求必须标注清楚各个成分,至于各成分的具体含量并无要求。而根据《GB2760-2007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乙醇作为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可以根据需求进行使用,但标准中并没有对用量及残留量进行严格限制。这首先提醒,消费者除了要远离没有生产信息和酒精含量的产品,对正规产品在食用前,也要特别注意其酒精含量,结合自身“酒量”合理食用,以免产生危险和麻烦。

另一方面,目前国家虽然对此未有强制规定,但出于消费者利益和安全考虑,企业应该明示一下食品里含有酒精,以及其中的含量,对消费者起到一定的提醒作用。同时,更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对症下药,有所作为,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针对酒精乙醇作为食品、包括药品工业用加工助剂的使用,做出进一步明确、具体、可操作的规定,以确保消费者的食用安全放心,而不至于“成酒驾”或者发生其他什么的不测和意外。(张国栋 桑怡)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