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樊纲:中国做对的一件重要事情就是开放

2020-01-14 18: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展经济学以前只强调比较优势,现在从中国的发展和世界格局的变化来看,应该更加强调后发优势。樊纲和其团队在调研中发现一个现象,在一些省市,为了安全和环保考虑,不少化工厂被“一刀切”关停。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玥

提要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在一些领域落后不奇怪,这是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如果还能继续发展的话就不成问题,但如果不增长、停滞、倒退甚至负增长了就是问题了。高端制造业下一阶段发展的重点就是补短板。短板就是机遇,我们落后就有后发优势,意味着我们可以在这个领域里有所作为。

今年是本世纪第三个十年的开启,也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风云激荡的2019年已经结束,2020年,中国经济又将面临怎样的形势?1月5日,在深圳市马洪基金研究会举办的“问势2020”马洪基金会理事报告会上,著名经济学家、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预测,2020年中国经济可能保持6%左右的增长。

A

后发优势的前提条件是开放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当前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大变局”是对国际格局发生巨大变迁的重大判断。

樊纲认为,中国的发展是“大变局”中的重要因素。2000年以后中国迅速崛起,竞争力迅速提升,出口贸易迅速增长。过去全球化不过只是发达国家玩的游戏,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大大改变了整个世界经济和贸易的格局。

发展经济学以前只强调比较优势,现在从中国的发展和世界格局的变化来看,应该更加强调后发优势。“比较优势,通常说的是资源禀赋里没有好的资本、技术、教育,只有廉价劳动力,因此要利用这一禀赋搞一些能搞的产业。”但如果只有比较优势,一个国家将永远停留在曾经的低端劳动密集型产业里,无法产生更大的竞争力。

如何改善资源禀赋的结构,获得更多的知识、更多的技术、更多的人才,就得靠后发优势。后发优势使得我们可以用比较短的时间、比较低的成本迅速学到人类迄今积累起来、创造出来的各种知识、技术,包括思想。后发优势的前提条件是什么?是开放。作为落后国家,迎头赶上的捷径就是开放、交流、学习。“中国做对的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开放。”樊纲表示。

B

2020年中国经济可能保持6%左右的增长

对于2020年的经济走势,樊纲表示自己相对乐观,“虽然仍然有下行压力、仍然不会高涨,但也许会比2019年更好一点。有三个积极因素,能使经济保持一定的稳定性,保持在6%左右的增长水平。”

第一个积极因素是中美之间将达成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短期内会形成确定的预期和环境;第二是宏观经济政策力度加大;第三是房地产政策“一城一策”的调整,以及城市群的发展,会拉动增长。

而关于中国经济发展更长期的趋势和特点,樊纲将其总结为5个方面:一是更加重视美国以外的其他市场,进一步发展国际市场的多元化;二是国内消费市场的巨大潜力有待开发;三是进一步扩大开放,提高技术水平、能力和增长速度;四是进一步加大经济体制改革力度;五是着力于基础研究与自主创新,发展高新科技产业。樊纲将我国产业的发展总结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1978到2000年以劳动密集为主。第二阶段,2000年到2018年是劳动密集型加上后发优势,包括学习、模仿、消化、吸收,迅速接近一些领域的科技前沿。第三阶段,2018年以后,学习模仿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世界上最好的体系不是各自做各自的事情,自力更生,最好的体系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大家互相分工、各自可以利用。”樊纲说。

C

短板就是机遇

关于发展高新科技产业,樊纲表示尽管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有所提升,但在高新技术领域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旧存在短板,比如“精细化工材料领域有10万种产品,我们现在只能做3万种,多数在中低端,高端的我们做不了。”

他继而指出,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在一些领域落后不奇怪,这是产业发展的客观规律。如果还能继续发展的话就不成问题,但如果不增长、停滞、倒退甚至负增长了就是问题了。高端制造业下一阶段发展的重点就是补短板。短板就是机遇,我们落后就有后发优势,意味着我们可以在这个领域里有所作为。

樊纲和其团队在调研中发现一个现象,在一些省市,为了安全和环保考虑,不少化工厂被“一刀切”关停。“这就成问题了,一关了之是没风险了,但产业就发展不了了。搞环保、安全是为了这些产业更好地发展而不是让它们不发展,要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同时又要继续发展,这才是真正好的发展政策。千方百计谋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这些话不能空说,要落在很多实际的问题上。”樊纲说。

长期来讲,我们面临很多发展的问题、发展的挑战,只有直面问题,把问题真正解决好,才能在“大变局”的环境变化中可持续发展,找到出路。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