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反映晚清重庆城市的窗口

2020-01-15 15:2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单从《广益丛报》本身所载内容来看,其洋洋洒洒,内容全面,记录着近代重庆方方面面的信息,可谓是一个了解晚清重庆城市的窗口。这一点,也与该报《报章之用》所谓“报章可以当史籍之用”的初衷是一致的。

通过《广益丛报》的记载,晚清重庆城市的DNA生动起来,并一直活跃在我们的眼前。

■蔡斐

谈及《广益丛报》,学界的第一反应往往是它是同盟会重庆支部掌握的一份机关报。且不说这一观点是否正确,单从《广益丛报》本身所载内容来看,其洋洋洒洒,内容全面,记录着近代重庆方方面面的信息,可谓是一个了解晚清重庆城市的窗口。这一点,也与该报《报章之用》所谓“报章可以当史籍之用”的初衷是一致的。

其一,城市治理。城市治理是近代城市的一项重要工作,警察则是其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广益丛报》采取新闻报道形式批评重庆警察开办妓捐活动,最终,渝中警察不得不派员“前赴蓉省学习警察以七八两月卒业即行回渝实力整顿警务”。另外,《广益丛报》记录重庆警察不仅维护社会治安,还承担着近代早期城市管理职能。“本埠警政现经警局提调杨体仁极力整顿,日前出示三张,一不准各街售货摊子摆出簷口及倒拐等处,以致有碍行人;一不准大街晾晒衣物;一不准碰钱、跌十三、抽籖籖、转糖饼饼。凡一切巧赌骗钱之事,限三日一律革除净尽。”

其二,市井琐闻。近代城市报刊为了吸引读者注意,私人空间往往成为报刊猎奇的倾向空间。当然,这种偏好花边的口味,很容易塑造一个“不文明”的城市形象。《广益丛报》1907年曾对于重庆地区和尚违反佛教教规案例给予报道,如“本埠觉林寺僧静悟狎妓香香,月前被耿大令拿获笼囚示众。兹有遂宁县陈君少甫、秀山吴君梦湘并拟恳恩禀帖为之请命录报端,以博一乐。”另一则僧人桃色新闻则记载,“巴县磁溪口保宁副反应僧某贪淫好色,无所不为。七月十五日,该寺作盂兰盆会。有吴姓儿年甫十二入寺瞻视,遂为该僧诱上寺楼无人处……该僧理屈词穷,自愿出租谷二百担为吴姓赔礼。”

其三,文化集会。近代报刊记录要遵循城市空间文本的地域属性,结合当地的风俗民情,举办不同规模的比赛,吸引城市民众参与的同时建构本活动特有的理性形式,从而塑造参与者的城市文明意识和价值观。1906年,《广益丛报》专门报道重庆举办赛事,如“成都青羊宫花会自经大宪遴员推广。近日渝城某商有鉴于此,特至省入会调查一切规则颇极详密闻。俟此间闭会后,拟禀准大宪复在该处创办一次以一开会气云。”青羊宫花会有1000多年的历史,即便在萧索破败的清末,依然生机盎然,这样活动能够被移植到重庆,不啻于一件幸事。可惜,遍索全报,没有看见下文。

其四,社会救助。近代重庆城市呈现出政府与民间共同参与的救助场景。据《广益丛报》载,“本埠五方杂处流丐滋多年届,隆冬例开粥厂。月前耿大令集绅提议仿照省垣办法,建一乞丐工厂即以继厂费为基础,酌拨间款补。”这种官民结合的救助体系,延续了传统中国官方与民间共同参与城市治理和社会救济的风格,也进一步凝聚了城市“共同体”。其性质与芒福德观察的西方城市如出一辙,“城市应当是一个爱的器官,而城市最好的经济模式应是关怀人和陶冶人……城市最终的任务是促进人们自觉地参加宇宙和历史的进程。”

其五,公共事业。近代城市生活动力的电厂、电灯、电话、自来水等公共事业建设,极大改善了城市居民的生活品质。《广益丛报》1908年刊载重庆绅商集资创办电灯公司的新闻,如“本埠电灯外人久拟开办。兹有烛川公司曾深恐利源外溢,特于上海购订锅炉现已抵埠。电线锅炉均一一安好。闻于月前二十七八日傍晚开灯云。”“本埠电灯经刘沛胥、汪致周、尹子衡、熊泽安、曾鑑堂、曾俊孚等组织均皆就绪。已于五月十一日开张,酌定划一价目每盏灯费月收银一圆半,灯头灯线均该公司自备不取装费。每日傍晚开灯燃至丑刻乃止,灯光明亮不异白昼,亦无炸烈焚毁之虞。真于重庆城中放大光明也。”这些公共事业设施不仅影响了重庆城市的规模扩张和地域结构变化,而且使重庆城市面貌发生了很大改观。

罗兰·巴特说,“城市是一幅染色体图,文本连绵不绝。”而在这个文本背后,通过《广益丛报》的记载,晚清重庆城市的DNA生动起来,并一直活跃在我们的眼前。

(作者系西南政法大学教授)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