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春节涨价合理 服务也得跟上

2020-01-21 16:07 来源:佛山新闻网
其实,对这种短暂的涨价现象,大多数乘客都能够接受,毕竟谁都需要回家过节,大家心里都能理解。人们真正厌恶的,是私自涨价、漫天要价、欺客宰客等行为。

春节期间打车提价,这在行业内并不罕见。实际上,过去两年的春节,滴滴也都启动了春节司机服务费机制。滴滴方面表示,春节司机服务费将全部归于司机,平台分文不取。也就是说,对于春节期间还坚持运营提供服务的司机们而言,这笔服务费是一项激励措施。

其实,对这种短暂的涨价现象,大多数乘客都能够接受,毕竟谁都需要回家过节,大家心里都能理解。人们真正厌恶的,是私自涨价、漫天要价、欺客宰客等行为。把加价条款清楚地写在规则里,支出明明白白,补贴实实在在,不仅化解了司机和乘客的矛盾,同时规范了网约车、出租车市场,这是好事情。

春节涨价合理,但服务也得跟上。怎么涨、涨多少,关系着人们的钱包,固然重要;涨价以后服务质量如何,则关系着市场交易的公平性合理性,同样不可忽视。乘客为司机的辛劳付出了额外费用,司机也应该确保乘客享受到优质的出行服务,这服务费才“涨得值得”。

对此,佛山广大出租车司机们就行动起来了。近日,佛山市出租车协会发出佛山出租车行业春运倡议书,倡议春运期间不无故拒载、不议价宰客等,并将在春运结束后评出行业“春运服务之星”。用倡议书重温初心,用评选嘉奖鼓舞人心,给辛勤付出者合理的补偿,让服务质量更高,让行业更规范,让乘客更满意,这是新春佳节应有的氛围,也是文明城市应有的风景。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