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原创 > 

提高资源保障效率 增强灾害防治能力

2020-03-11 15:51 来源:深思网
回顾此次疫情防治过程,起初阶段医疗物资投放效率不高,投放渠道不够通畅,已对我国城市重大灾害应急防治工作发出了极大的警示。因此,提高科学有序应对重大灾害防治的执行力是完善我国应急管理机制的重要任务。

深思网特约评论员张树剑

对于重大传染病疫情来讲,应急防治的第一阶段相当重要,而第一阶段工作当中最为重要的是医疗、生活物资的有序投放和保障能力。回顾此次疫情防治过程,起初阶段医疗物资投放效率不高,投放渠道不够通畅,已对我国城市重大灾害应急防治工作发出了极大的警示。因此,提高科学有序应对重大灾害防治的执行力是完善我国应急管理机制的重要任务。

首先,要充分利用大数据、物联网手段,加强重大灾害应急防治的基础能力。一般重大公共卫生疫情,如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往往带有极强的传染性。因此,与人口信息数据高度相关的大数据搜集、分析能力提高是应急管理工作中的基础手段。必须加强对数据库信息的共享能力,促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应急管理数据处理能力的深度融合。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可在中央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专设灾害类公共危机大数据处理系统和平台,通过结合治安和交通监控系统以及移动互联网为主的社交媒体等各类平台的数据,加强大数据的内容分析、趋势分析、网络分析等能力,为疫情防治提供可靠的现时和预测数据支撑。此次疫情爆发之后,核心的应急信息主要是两方面:一是离开传染源的人群的流动情况。其大量的社会接触在大数据上一定会留下痕迹,必须应用大数据处理技术,发挥信息共享机制的作用,形成对疫情的有效管控;二是对严重缺乏医疗资源区域的精准定位。提高医疗物资投放效率和有效性两方面,也必须利用大数据处理系统和物联网的优势,在疫情严重蔓延区域利用类似无人机、机器人等先进的物联网工具,保障后勤物资供给渠道的畅通和安全高效。

其次,加强应急管理部门对资源保障的统一协调指挥能力。此次疫情防治过程中的痛点之一是医疗救援物资投放不够及时、精准。在常态的慈善救助工作中,可以主要依赖某些特定组织发挥物资调配作用,但是在重特大公共卫生疫情等灾害爆发之际,将紧急医疗救援物资的调配权限限定在这些组织之内,可能因人力匮乏、机制僵化等原因使灾害防治工作进入被动状态,从而引起负面影响。国家应急管理综合化是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本要求。如果没有通过法律保障应急管理部门的资源保障协调权力,如综合调动、配置救助物资等,一旦地方政府不能发挥危机处置能力,就可能造成响应迟缓的困境。所以可以立法赋予应急管理部门有关的权力和职责,通过将社会组织、医疗单位等纳入危机救助体系,积极响应全社会的灾害防治需求,对保障救援物资的投放效率有利,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中央和地方政府联动处置重大灾害、危机的行政执行力。

再次,要加强对城市群应急资源基础信息的协同管理。随着我国不断加快的城市化步伐,城市人口比例逐渐增加,并且规模不断扩大。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来看,不断膨胀的城市区域是未来我国重大公共卫生和公共安全等灾害性事件应急防范的重中之重。特大中心城市一般往往是省会城市,是一个地方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中心,集中统一协调、配置重大灾害应急防范资源相对容易一些,效率也会高一些,可在保障日常工作的基础上做好应急资源的调查统计工作,并将实时信息并入国家统一数据库。一旦发生重大灾害,在激活自身城市应急资源能力的同时,特大中心城市还能在国家应急管理部门的指导下完成周边中小城市的跨区域协同工作。城市群在重大灾害防治过程中要更加注重应急资源的综合配置、调度功能,做好区域性应急指挥协调工作。中小城市在处置重大灾害危机时,一方面要充分盘活自身资源,另一方面做好与上级政府部门、周边城市、参与救助的社会组织之间的信息共享,保障交通等基础设施的畅通 ,为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提供最大便利。(作者系深圳大学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副所长)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