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医生放弃申领补助 领导别顺水推舟

2020-03-13 15:15 来源:东方网
3月10日,云南昭通彝良县人民医院150名医务人员通过昭通日报宣布,放弃申领抗疫补助。我希望后续能看到这样的场景:政府部门责成医院把30万元捐给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医务人员,同时仍然按照30万元的总额,分到医护人员手中。

3月10日,云南昭通彝良县人民医院150名医务人员通过昭通日报宣布,放弃申领抗疫补助。根据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以及云南省相关文件精神,直接参与疫情防控的一线医务人员可以申报临时性工作补助,该院150余名医务人员约可申报30万元临时性工作补助。但是,在接获申领补助通知后,涉及申领补助人员均表态不愿申报,并表示,抗疫系职责所在,已感受到社会关心关爱,希望把补助发给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医务人员。

我不怀疑医护人员有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但我仍然质疑150多名医务人员这样齐心,毕竟人性是多元的,不可能整齐划一。退一步说,我就是相信150多名医务人员这样齐心,我仍然难以相信他们会主动联系报社发表声明。既然不为名利,何必要多此一举?这里面,或者是院领导和科室领导主动声明不要补助,导致普通医务人员不好意思申请,或者是医生们感到分配不均而以这种形式用脚投票。期待这条新闻还有后续。

医护人员做出了贡献,按照政策享有正当的回报。这不是一种施舍,而是一种权利。作为院方来说,首先要尊重这种权利。这件事做起来并不难。既然是有政策,直接把补助发到医护人员手里不就行了?何必要多一道申报程序?补助发到医护人员手中后,他们愿意捐献给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医务人员,那同样是他们的权利。而且人家接受这笔捐款也没有太多心理负担,而登报声明后,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医务人员谁好意思要这笔补助?

事实上,一旦要求申报,必然有人出于各种原因不愿申报,这对那些想申报的人来说,形成了一种无形的道德压力,好像自己申报显得道德水平低似的,由此导致的后果,可能是得不偿失。这有些存天理灭人欲的味道。

我希望后续能看到这样的场景:政府部门责成医院把30万元捐给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的医务人员,同时仍然按照30万元的总额,分到医护人员手中。

在一个文明社会,只有每个人爱护自己的权利,只有尊重每个人的权利,只有保障每个人的权利不受任何形式的损益,每个人才有能力在自己权利受到损害时,勇敢地保护自己的权利。否则,放弃权利容易,想保护权利时也难。

3月5日,在杭州萧山区务工的河南信阳男子杨术强决定向瓜沥镇政府捐赠自己全部存款约13万元。瓜沥镇政府了解到其家庭情况并不富裕后,向其退回12万元,“心意领了,但就杨术强家庭情况来说,政府不能收这份捐款。”这才是尊重、保障权利的正确姿势。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