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别让“妖魔化回国人员”沦为自媒体狂欢

2020-03-18 14:53 来源:东方网
3月15日,有消息称“美籍华人一家三口从美国回国治疗新冠肺炎,因治疗自费想投诉”。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典型的自媒体割韭菜案例,和当年咪蒙及其团队编造“寒门状元之死”的手法如出一辙。

3月15日,有消息称“美籍华人一家三口从美国回国治疗新冠肺炎,因治疗自费想投诉”。之后,该帖文发布者道歉,称自己是为蹭流量编造故事。3月17日,今日头条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因该账号发布虚假内容,涉事账号被封禁,平台后续会配合警方取证。(3月17日新京报)

我们先来一起回顾一下这则教科书式的谣言。网民“苏州河”发帖“爆料”,大意为,他是美籍华人,在美奋斗10年、拿了绿卡、准备把家人接到美国。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后想去医院,可床位紧张、费用贵,于是听信家人建议回国免费治疗。为了能回国,一家三口吃了退烧药,可入境后住院却被告知要缴费——因为他是美籍,且没在国内参保,他由此想到投诉。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典型的自媒体割韭菜案例,和当年咪蒙及其团队编造“寒门状元之死”的手法如出一辙。通过发帖投诉的形式,先讲述其在美国的奋斗史与绿卡等优越条件,设定美籍华人的人设,然后再写“带毒”回国蹭免费医疗的算盘落空,最后又无耻地拿自己华人的身份说事,痛斥自己遭到不公平待遇。瞄准社会痛点,撩拨公众神经,激化歧视矛盾,从而达到蹭热度、赚流量的目的。

诚然,最近关于归国人员的负面消息不绝于耳,在舆论上给了一些别有用心的自媒体人可乘之机。比如,被骂“无事居美贡税,有事回国治病”的黎女士、不满防疫管控质问防疫人员“我欧洲回来的就这待遇”的意大利回国华人、嫌回国隔离条件简陋三天不喝水要喝矿泉水的女留学生、还有刚被拜耳中国辞退的返京拒隔离外出跑步的“澳大利亚人”,正是这些奇葩让“祖国建设你不在,万里投毒你最快,我们中国不养巨婴”成了硬核主旋律。

在个别回国人员花式作妖、大秀贵族优越感和“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的千夫所指双重作用下,煽动社会情绪、激化恶意排斥、制造情感割裂的自媒体谣言找到了位置,随便一条帖子、一次转发就能就能引起群情激奋,轻而易举就能打造爆款。不负责、不考证,只为制造一场自媒体狂欢,这样的行径真的是为防疫添乱,也是病毒。

我们绝不能坐视“妖魔化回国人员”沦为自媒体的狂欢。要知道,当初疫情爆发时很多在国外的华人为中国捐款、捐口罩,凭一己之力提供的帮助,我们不能因为一小部分人的不当行为就开始无差别地划界限、贴标签。抗疫要和抗谣一起进行,媒体平台要加强信息审核,从源头上缩减谣言;官媒要抢占舆论主场,让真相跑在谣言前面;作为网民的我们也要多一份求证精神,不信谣、不传谣、更不造谣,同心同向,一致战疫。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