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慎终如始,疫情防控不可松懈

2020-03-19 17:09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慎终如始,疫情防控不可松懈,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命题:人类对新冠病毒的了解只是冰山一角,对此次疫情的认知尚存盲点。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

3月12日0—24时,武汉新增确诊病例5例;湖北除武汉以外,所有地市已连续1周无新增确诊病例;湖北以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3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无不坐实“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3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称“总体上,我国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新增发病数在持续下降,疫情总体保持在较低水平,从方方面面看,包括湖北和武汉在内,全国的疫情防控形势均已呈现积极向好变化。

但是,我们仍不能掉以轻心,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当前,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在这个框架内考量防控形势,就要意识到疫情防控远未结束。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是我们矢志不移的目标,而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惟有全力以赴、勇往直前。

慎终如始,疫情防控不可松懈,还在于我国面临境外输入风险。世卫组织每日疫情报告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2日10时(北京时间12日17时),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6703例,达到44067例;中国以外的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310例,累计达到1440例。这是一个令人不安的数字,联系到连日来已出现了数例境外输入病例,如果不严守国门,各地各部门的努力有可能付之东流。

慎终如始,疫情防控不可松懈,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命题:人类对新冠病毒的了解只是冰山一角,对此次疫情的认知尚存盲点。比如,新冠病毒会不会变异?疫情会不会卷土重来?当我们正在清扫战场时,病毒会不会来一次偷袭?

古人云,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得乎其下。与病毒的较量不可能速战速决,在竭尽全力的同时,也需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接下来所要攻克的堡垒,所遇到的难题,或许并不比一开始少。从这个角度看,我们也不能有丝毫松懈的念头。

此外,疫情防控到了这个阶段,一些群体已显疲惫状态,一些人甚至撑不下去,或者面临崩溃的临界点,也给防控带来了不确定因素。这需要相关部门做好健康管理,有针对性地做好心理帮扶工作,还需要在全社会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舆论氛围。诸如此类的工作在疫情防控中处于重要地位,不可或缺。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指出,现在到了关键的时候,必须咬紧牙关坚持下去。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地区各部门统筹兼顾、协调联动,继续发挥制度优势,再接再厉,凝心聚力,团结一心、同舟共济,把工作做得更细致更周全,就一定能够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王石川)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