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违法墓地不好拆”,好拆的时候为何不拆?

2020-03-26 15:4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据媒体报道,江苏海门悦来镇友爱村占用17亩耕地违法建设豪华墓地,每平米叫卖出近2万元的“天价”。海门市新闻办回应称,2019年上半年当地纪委监委监委对友爱村违规销售公墓的问题进行巡察,村党支部书记被免职。

据媒体报道,江苏海门悦来镇友爱村占用17亩耕地违法建设豪华墓地,每平米叫卖出近2万元的“天价”。在相关部门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两年后,墓园非但没有彻底拆除,反而继续销售。此事经媒体曝光后,当地政府火速启动整改。海门市政府新闻办的“调查情况”称,目前316个超标准墓穴已全部拆除,剩余470个公墓原计划今年清明节前整改到位,由于疫情和殡葬风俗原因,目前该项计划正在有序推进。

未经审批改变耕地用途已是违法,在耕地上建豪华墓地,行为之恶劣要加个“更”字。虽然当地已启动整改并已拆除了部分墓穴,但接下来的整改最终会“到位”到哪一步,恐怕不好说。

“整改”是个笼统的说法。按理说,不管是村里擅自改变耕地用途还是建墓地都是违法的,依照《土地管理法》,相关部门或当地政府应责令违法者恢复土地原貌。当地政府称已拆除超标准墓穴,但即便剩余墓穴是“符合标准”的,也不应“整改”成合法的。那么“正在有序推进”的整改,最终是否会全部拆除违法墓园?这恐怕是当地政府应该明确表态之处。

据此前报道,2015年身兼村委会主任的江苏通海染整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斌要在17亩农地里建“安泰陵园”,钱由企业出。17亩地以租代征,由村委会与村民小组“悄悄”签订协议。这种“以租代征”是典型的违法侵占耕地行为,多因耕地改变用途后,违法行为能以“既成事实”逼迫管理部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通过“补办手续”,将违法“整改”为合法。

当地自然资源局执法大队官员对媒体表示,2018年2月曾对江苏通海染整有限公司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要求拆除在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11466平方米土地上新建的所有建构筑物,包括墓地,并处罚款28.3万元。但限期拆除,要属地的悦来镇政府来执行,该镇拖了两年都没执行。而当地镇政府官员的说法是镇领导集体讨论过:墓地虽无合法用地手续,但墓下有骨灰,不好拆。

违建泛滥、土地违法现象层出不穷,很大一个原因是某些基层管理不作为已经成为一种“先进经验”。往往是有些部门只管出执法文书,并不在意管用不管用;有些部门则是好拆时不拆,等建成了又说不好拆……滥占耕地、滥建豪华墓地早已不是新闻;违法行为通过补办手续“整改”成合法,也不是新闻;违法成本低,对监管不作为的问责力度低,似乎也见怪不怪……这些现象才是最值得研究的问题。

海门市新闻办回应称,2019年上半年当地纪委监委监委对友爱村违规销售公墓的问题进行巡察,村党支部书记被免职。目前,该事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如涉及到违规违纪的,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我们期待所有的违法者以及不作为的执法者都别漏掉,但“处理”不能替代拆除违建、恢复土地原貌,这是两个问题,而后者往往更重要。(马涤明)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