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外籍人员大闹防疫点被限期离境,疫情防控面前没有特殊人

2020-03-31 16:19 来源:东方网
据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官方微博消息,3月29日上午,公安雁塔分局接群众报警称,辖区一外籍人士未戴口罩欲进入其租住小区且拒不服从物业人员管理。经查,其行为扰乱公共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有关规定,给予其行政处罚,并处限期出境。

据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官方微博消息,3月29日上午,公安雁塔分局接群众报警称,辖区一外籍人士未戴口罩欲进入其租住小区且拒不服从物业人员管理。经查,其行为扰乱公共秩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有关规定,给予其行政处罚,并处限期出境。(3月30日中国新闻网)

从之前网上报道来看,此外籍男言行着实恶劣。本身就不戴口罩在大街上晃荡,还想就这样溜进人员密集的商场,在被商场防疫人员阻拦劝导后突然暴怒,开始辱骂阻拦他的商场工作人员,还拿起手机砸人,真是让人感到是可忍孰不可忍。随后商场工作人员报警,西安雁塔分局民警抵达之后将该名男子带走调查。

中国人都知道“入乡随俗”的道理。疫情期间,人们外出一般都会戴口罩,进入商场等室内聚集场所更须接受正常的测温、“亮码”等防控管理,戴口罩那更是必须的。不管外国人怎么做,反正我国现在大部分地区都是这样规定的,而且绝大多数中国人都能很好的理解、配合这些防控措施。

按说你一个外国人来到我们国家,更应谨言慎行,自觉遵守我们国家的相关规定,老老实实按照我们的“规矩”来做才是,怎能肆意妄为、毫无顾忌?特别是遇到合理阻拦后竟然当街耍泼,且不说素养如此之低,难道还真是当自己是可以为所欲为的“洋大人”了?此人莫不是活在梦里?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西安警方将其带回进行调查,包括将视情给予其行政处罚以及限期离境,都是非常必要,也是合理合法的处置方式。对于任性妄为,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搞特殊”,破坏防疫大局,威胁他人健康、扰乱公共秩序的任何人,都必须严正对待,严肃处理,该罚就罚,该关就关,绝不能无原则的退让。对此,就算是外国人也没有网开一面的理由。如果说防控政策那是铁板一块,那么一视同仁也是基本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从近期网上曝光的澳籍“跑步女”、英国“洋女婿”等事件来看,确实有一些外籍人员在我国疫情防控期间“耍横”,这已经引起了国人的公愤。对这些不守规则、自视高人一等的外籍人员,包括真假“洋人”,必须按照现行法律规定和防控管理措施严格处罚到位。这一方面是维护我国法律法规的尊严以及疫情防控制度的严肃性,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另一方面这更是对国人“无差别”对待的呼声的回应。

在国人眼中,只要保持对外开放,难免会有苍蝇蚊子一起飞进来,但是严格依法处理就是,绝对不能对他们特殊对待,搞“双标”,甚至曲意逢迎、刻意惯着他们。这样的话不但有损我国法律制度权威公信,也是对民族感情的伤害。这次西安警方的处理就很到位。对于这种不守规矩、不懂尊重、飞扬跋扈的外籍人员,我们不欢迎,只得请他早早离开。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