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包机接同胞回家”,是道义所系更是国家能力的体现

2020-04-01 18:0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3月3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是否会组织包机接回境外我国公民问题,中国民航局运输司二级巡视员回应说,已关注到境外有客观上的回国需求。也要倡导境外公民注意配合驻在国的防控要求,主动隔离,积极救治,避免因不必要流动产生的病毒传播。

3月30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针对是否会组织包机接回境外我国公民问题,中国民航局运输司二级巡视员回应说,已关注到境外有客观上的回国需求。民航局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相关部署要求,对需求集中、飞行目的地有接收保障能力的城市,会视情启动重大航空运输保障机制,民航也有能力及时开通临时加班和包机。

在大幅缩减国际航班的背景下,这样的肯定表态,让很多焦虑的人感到安慰。祖国时刻惦记着滞留境外的同胞,在想办法接那些确有回国需求的同胞回家。“启动重大航空运输保障机制”的表述,更意味着,包机接同胞回家,不仅仅是一种道义上的责任,更是一种国家能力的体现。

目前,国内的防疫形势已经稳定下来,很多民众对海外输入高度敏感,也多有戒惧。这不难理解,一方面,当下海外疫情的蔓延不容乐观,据世卫组织最新通报,3月30日,全球新增确诊病例超过6万例,累计确诊病例增速连续7天超过10%。另一方面,经历了两个多月艰难的全民战“疫”,国内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来之不易,这个时候,人们希望严守国门,也可以理解。

但也应该看到,不少滞留海外的同胞确实难以为继。要么是存在被感染的风险,要么是缺乏隔离救治的必要条件。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缓解,我们有能力、有经验在做好防范的前提下,让这些海外游子回来。

而从一个开阔的视野看,随着全球一体化程度的加深,中国与世界的连接也越来越频密,中国帮助世界共同抗疫也是道义所在。当然,畅通海外同胞的回家路,绝不能盲目和莽撞,必须做好充足的准备,一定要做好从境外到国门、从国门到家门的全链条防控,确保万无一失。要注意到,每一个环节都存在巨大的风险,都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应对。比如,航空器上的防范,落地后的接收保障,以及后续的留观隔离等等,这些都要未雨绸缪,做好预案。这中间,既要实施严格的防控隔离举措,也要妥善安置好接回来的同胞。

事实上,自从疫情暴发以来,已有多次包机接运海外同胞回家的成功做法。3月19日,一架从泰国曼谷飞回的九元航空包机,成功降落在武汉天河机场,接回166名漂泊海外的湖北籍乘客。这已是他们第二次执行护送任务,2月3日,他们曾随东方航空包机赴越南胡志明市,接回131名湖北籍乘客。而从3月10日起,春秋航空启动执行4班济州至沈阳的临时航班,接回在韩国济州滞留的中国旅客。

也要看到,之前出现的输入性确证病例,有不少属于管理上的疏漏与失察。只要做好防范,输入性危险并非不可控。据媒体报道,目前不少“黑票代”在趁疫打劫。国航最新调整的洛杉矶飞往北京的CA988航班,经济舱全价票为33600元,竟有代理挂出了10.5万元的价格。这让人愤怒,也让人深思。

此外,也要倡导境外公民注意配合驻在国的防控要求,主动隔离,积极救治,避免因不必要流动产生的病毒传播。毕竟,阻断是避免病毒传播的重要手段。(黄羊滩)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