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劳逸结合,更有活力

2020-04-13 16:31 来源:深思网
奋进路上,劳逸结合,该加油时不硬熬,该休憩时不蛮干,才能更有活力,走得更远。

去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就提交了《关于实施2.5天小长假的建议》,呼吁加快推进“2.5天小长假”由“全国性试点”转变为“全国性政策”。

熊思东提出,全球范围来看,经济越发达国家的公民休假时间都比较长。

目前,从法定节假日、法定带薪年假数量看,我国公民每年的法定休假天数(不含双休日)远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

熊思东认为,设置和实施2.5天小长假就是回归工作的本质。奋进路上,劳逸结合,该加油时不硬熬,该休憩时不蛮干,才能更有活力,走得更远。

此外,设置和实施2.5天小长假能让国民增加更多外出旅游休闲的时间选择,从而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在地方实践上,国务院办公厅曾于2015年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提出了“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目前,已有河北、江西、重庆、甘肃、辽宁、安徽、陕西、贵州、福建、浙江和广东等10多个省份出台了鼓励2.5天休假的意见。例如,贵州省黔南州明确规定:“每年5月1日至10月31日的每周五下午,党政机关和部分事业单位自行安排轮流休假。”

为此,熊思东建议:

1、组织试点城市总结相关经验,加快推进“2.5天小长假”由“全国性试点”转变为“全国性政策”,将“2.5天小长假”以条例化、制度化的形式加以明确,在全国范围内推行“2.5天小长假”。

2、地方政府要加强对各单位落实2.5天小长假的情况进行监督,保障每一位劳动者享有同等的休假权。

3、针对政策落实到一线工作人员身上“有难度”的单位,比如医院、百货商店、行政中心等窗口服务型单位,可以探索实行轮班机制,做到职工享受福利和履行法定工作职责两不误。对一些确实无法享受“2.5天小长假”的员工,应当进一步完善补偿机制。

对此,不少市民也提出支持,并表示“现在工作过程都智能化了,工作程序越来越简化、高效。延长休假时间是社会进步的体现。而且家庭和工作同样重要,多一点时间陪陪家人陪陪孩子,对家庭教育、对孩子的成长都有好处。每周两天的休息时间,安排的满满当当的,还没休息够就到万恶周一了,之前还在想如果上四天休三天该多好。2.5天休假也不错。”

“坚决支持这种休假方式。并且有硬性规定,保证休假制度的实行,纠正基层干部5+2,白+黑问题,改变基层干部有假不能休的状态,保护干部职工身心健康,提高工作效率。”

“支持!但更希望不要加班!让发展稳中求进,别一昧加班加班。”

“支持,一直处于工作状态并不是好事,适当的假期会让工作效率更好,更积极  ”

内容来源:央广网深思网综合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