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释放信号,提振信心

2020-04-13 17:01 来源:华西都市报
信心是一点点积累的,习惯是一点点改变的,“周末多半天假”也许不能立竿见影,但这至少是个重要的信号。其所提倡的生活方式,是有市场的。

近日,江西发布了《关于打好“组合拳”提振旅游消费的通知》。《通知》提出,各地各单位要结合实际,优化工作安排,今年二季度试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周末外出休闲度假。弹性作息减少的工作时间,通过延长其他工作日时长调剂补回。 (中国青年报)

消费尤其是旅游消费,一个前提就是“有钱有时间”。近段时间,各地为了鼓励消费,可以说是想尽办法、频频出招。有大发“消费券”的,有市长带头下馆子吃饭的,如今江西更是“试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直言“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周末外出休闲度假”。理论上,此举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民众“没时间出游”的问题,对于旅游经济的拉动是可以期待的。

让市民愿意多外出游玩度假,阻力是显而易见的。疫情期间,很多人在家“闲慌了”“闲怕了”,如今心思主要还是放在通过“报复性工作”来求得心安;而还有一些人,则是“宅惯了”,找到了居家生活的舒适区,索性懒得动了……信心是一点点积累的,习惯是一点点改变的,“周末多半天假”也许不能立竿见影,但这至少是个重要的信号。其所提倡的生活方式,是有市场的。

尽管我们说,消费回补是大势所趋,然而也应该意识到,“消费回补”绝不是“自动回补”,而是需求的再激发、再释放。千方百计化解阻碍消费的“不利因素”,消费回补才能来得更早一些、更猛烈一些。创造可供大众消费的“时间”,提供更多元、更有效的消费场景,丰富商品和服务的消费品类,只有做好这些基础性工作,消费意愿、市场景气度的恢复,才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