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愿望是好的,现实是尴尬的

2020-04-13 17:15 来源:东方网
我们不能否定刺激消费的探索,却还需要警惕三点:一则急于求成。恨不得一夜之间即将因疫情影响的损失夺回来,这样的急躁很可能造成好心办坏事,毕竟“一口吃不成胖子”;二则不看清潜在的消费需求。

4月11日,南京市召开战疫情扩内需稳增长“四新”行动动员发布会,会上提出“培育新消费,打造夜间经济品牌,试行每周2.5天休息制度”。(4月12日新华网)

也就在前几天,江西又有多个地市就省政府提出的“今年二季度试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下发通知,其中有地市提出,周末2.5天弹性作息不得变相为周五下午居家休息。

只要有相关消息发布,几乎都会有外省市网友大呼羡慕。只是在我看来,2.5天弹性休息,看上去很美,实际作用却十分有效,它也载不动“刺激旅游消费”的大船。

很显然,这项福利只能由机关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先试水先受益,但问题是,不仅这些人员在全民消费中的比重极小,而且由于各种原因他们能在周末成行旅游或扩大消费,还真是一个无法确定的未知数。如果再对其周五下午休息限制为旅游,那更有可能让这项福利变负担,令干部职工“难以消受”。

我们再回头看看,疫情之前实际早有类似“实践”,但至今还没有哪一个地方有过相关成效的统计数据。这就是说,推行2.5天休息制,其刺激消费的愿望是好的,但现实又是尴尬的。

疫情抑制了消费,乃至让旅游等行业遭遇重创,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我们也应看到,潜在的消费或旅游需求并未减少。清明节期间黄山和西湖出现“人挤人”便是例证。

我们不能否定刺激消费的探索,却还需要警惕三点:一则急于求成。恨不得一夜之间即将因疫情影响的损失夺回来,这样的急躁很可能造成好心办坏事,毕竟“一口吃不成胖子”;二则不看清潜在的消费需求。一味地靠刺激来拉动消费,这就好像只顾拉群众上台演戏,却不搭好舞台,不有效吸引观众,毕竟民众出于个人利益的考量,无心配合你们演戏;三则过度相信干部职工的带头作用。认为他们会一呼百应,岂不知在消费问题上公众自有自己的判断,甚至反感于这种所谓的影响力。

刺激消费其本身就存在偏颇,加上有些地方在应对措施上又过分生硬,一厢情愿,其结果自然不会达到预期。推行2.5天假休息,不妨作为一种推进休息模式的尝试,最好别作为刺激消费的手段。我们不妨将视角转向全民需求与全民消费,借鉴南京市那样采取网上摇号派发消费券的方式,让相关惠利从少数干部职工身上,转移到全民大众,吸引他们广泛参与,那才有动力,也才持久。

还有,应向服务、旅游、餐饮等行业释放宽松有用的松绑信息,采取实实在在的优惠措施,比如减免他们的房租、税收、水电费等等,弥补前期的损失,降低他们的成本,从而让他们相对轻松地恢复或扩大经营,并让利于消费者,用市场调解吸引消费、刺激消费,这样的经济复苏才回更具有可持续性,也才是政府搭建服务平台、促进消费和经济复苏的理智与高明之举。

一言以蔽之,2.5天休息制度载不动“刺激旅游消费”的大船,经济复苏的巨轮还需要加足油料,更好地为其扫清前方障碍,一路护驾远航。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