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论见 > 

疫情压力仍在,不宜操之过急

2020-04-13 18:12 来源:深思网
有专家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尚未结束,境外输入压力很大,推行2.5天小长假不宜操之过急,需要更长时间在小范围内试点和探索。

我国境内本轮疫情流行高峰虽已过去,但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境外疫情加剧蔓延带来的输入风险大幅增加。连日来,绥芬河口岸入境人员激增,短短十几天里由俄罗斯入境累计确诊病例198例、无症状感染者137例。面对大量境外输入病例的集中涌入,任何一点疏忽大意,都有可能导致疫情的反弹,造成再一次扩散蔓延。与此同时,随着前一阶段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哈市近50天本土确诊病例为零,一些人对疫情防控渐渐放松了警惕,一些地方的疫情防控也由松动变成松懈,有些人开始与亲朋好友经常聚餐、聚会,有的饭店、理发店的服务人员有时也会摘下口罩“透透气”,这些行为都会大大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这两天连续出现的本土确诊病例应该让我们警醒了。

这个时候更要提高警惕,个人防护意识一点儿不能松懈。要增强自律守规意识,把少出门、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坚持到底,把戴口罩、测体温、扫健康码、勤消毒、勤洗手、勤通风等化作自觉行为和新的生活方式。

同时,有专家指出,当前疫情防控尚未结束,境外输入压力很大,推行2.5天小长假不宜操之过急,需要更长时间在小范围内试点和探索。与此同时,以2.5天小长假的方式来提振消费,实际上对旅游行业等供给侧的基础设施完善程度提出了更高要求。

内容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人民网 深思网综合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