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原创 > 

网络版“委员讲堂”十区都在看:深圳抗疫成功在哪里?

2020-04-17 09:50 来源:深圳新闻网
4月16日下午,深圳市政协通过“网络直播+视频会议”的方式举办了2020年第一场“委员讲堂”活动,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学科带头人王大平和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袁静作为联合主讲人,开讲“新发传染病的防治”。

2020年首场政协“委员讲堂”现场。

来自医疗界的两位大咖走上“委员讲堂”的讲台,为政协委员和网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新发传染病防治公开课——4月16日下午,深圳市政协通过“网络直播+视频会议”的方式举办了2020年第一场“委员讲堂”活动,深圳市政协副主席、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学科带头人王大平和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袁静作为联合主讲人,开讲“新发传染病的防治”。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常务副主席刘润华、副主席黄中伟等参加活动。

(直播地址:https://live.sznews.com/liveHtml/agent/4.html?roomID=972

因应防疫工作需要,本次“委员讲堂”,深圳市政协在各区政协开设了分会场,并首次尝试在“深圳新闻网”“读特”“读创”“壹深圳”“腾讯微视”“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平台直播,收看人数达到57.9万人次。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是2019年底以来爆发的全球性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我国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当前,随着全球疫情发展,疫情防控仍然容不得半点松懈。在此背景下,深圳市政协组织了这样一场特殊的“委员讲堂”,可谓非常及时。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王大平介绍了传染病防治措施的发展史。

深圳各区政协开通视频会议模式一起听讲。

袁静是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二科主任,亲历了2003年的SARS到2019年年底的新冠肺炎疫情的救治工作。在“委员讲堂”开始前,袁静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的采访,总结了深圳抗疫的成功经验。她对深圳人在此次疫情期间的表现也不吝赞美之词,表扬“深圳人很乖,疫情期间待在家里就是为社会做贡献”。

袁静告诉记者,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每年都会就传染病进行演习演练,对此次疫情有充足的知识储备。深圳市卫健委和医院也准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在经历过SARS、MERS、禽流感之后,深圳已经形成了很完善的救治体系,体现在对确诊患者定点集中收治,对重症患者集中救治、集中管理,医务人员无一感染。

第三人民医院感染二科主任袁静总结了深圳防疫经验的成功之处。

和国外稍微不同的地方还在于,“我们希望能够治愈每一个患者”。袁静还说到,深圳市政府未雨绸缪为第三人民医院建了第二院区,让医务人员心更加安定。

在采访中,她也对深圳所有的流调人员表示感谢,因为流调人员要做很多工作,要追踪所有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在深圳高科技力量的帮助下,在全体深圳人的支持下,万众一心打了一个很有成效的疫情防控战。”

据介绍,“委员讲堂”是深圳市政协2014年推行的政协委员履职新途径的一项探索,旨在充分发挥政协委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邀请各领域的专家委员就相关问题开讲,发出政协好声音、传播社会正能量。6年来,共有163名政协委员、264人次开讲了255场。

深圳市政协负责人表示,2020年“委员讲堂”,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及全国和省“两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选取事关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前瞻性问题作为授课主题,择优邀请各行业、各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领军人物作为主讲委员,传播知识,联系群众,服务市民,不断探索政协委员履职新模式。(记者 张玲 唐娜 张喆 见习记者 陈彦如)

袁静在“委员讲堂”上。

编辑: 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