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大家 > 

疫情防控中“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实践

2020-04-26 10:0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迅速做出反应,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同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息息相关,关系着人民的根本利益,关系着社会的发展与稳定,疫情防控当属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于中国社会各领域的治理实践之中。党中央对疫情的防控与治理充分展现了“中国之治”的人民价值立场,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生动实践。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迅速做出反应,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疫情同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息息相关,关系着人民的根本利益,关系着社会的发展与稳定,疫情防控当属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于中国社会各领域的治理实践之中。党中央对疫情的防控与治理充分展现了“中国之治”的人民价值立场,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生动实践。

以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首位的防控要求

在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面前,一个国家需要处理的事情较平常时期更为复杂,但是在这种特殊事件和情况面前,一个政党和政府的应急反应和首位要求最能凸显该政党和政府社会治理实践的价值立场和价值选择。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指出“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制度防线”“要组织动员更多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深入社区,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实际困难”。这充分说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最大关切和最主要的关心是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习近平总书记的最大关切同人民群众的最根本利益以及在疫情面前人民群众的最大关心是一致的、同位的。人的利益可以区分为根本利益和非根本利益,根本利益是关系人生命存在的利益,是关乎人生命存在的基本方面。很明显,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人生命存在的基本前提,也是人生命创造财富和价值的重要基础。只有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保障,人的生命存在才能有保障;只有在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条件下,人的生命才能够创造出更大的财富和价值。历来人们都十分珍惜和重视自己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因为二者是人的根本利益所在,在疫情这种特殊危险面前,人们会表现出对于生命和健康更为显著的担忧与关心。

党中央的疫情防控要求与最大关切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与最大关心相一致、相契合,这种契合充分展现了中国疫情治理的基本价值立场——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而维护人民根本利益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体现。因此,此次中国疫情防控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充分展现出了“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在疫情防控治理中的贯彻与落实。

以人民群众为主体的防控力量

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也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重要内容。“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在此次疫情防控治理中的具体实践,不仅包括维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一根本利益,还包括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展开防疫工作。

在此次防疫工作中,党中央依靠各领域、各行业力量,构筑起了全社会抗击疫情的牢固防线,要求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敢于担当;依靠广大医务工作者科学救治、精心服务;指令人民解放军敢打胜仗、英勇战“疫”;号召广大志愿者不辞辛苦、真诚奉献;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居家隔离、众志成城;呼吁社会各界关注疫情、关心国家百姓等等。

与此同时,为了调动各行各业的人员参与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来,为了能够真正做到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展开战“疫”斗争,针对不同领域和不同群体,党中央分类部署、精准施策,如十分关注医护工作者的身心健康,将救治资源与防护资源最先满足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需要;全面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需要,从米袋子到菜篮子切实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居家隔离期间的基本物资需求;对于中小型企业、个体户出台并实施疫情期间特殊的税务政策;对于学校实施推迟开学、停课不停学等政策,稳定并巩固战“疫”战果。通过科学部署、精准施策,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社会各方力量都积极参与到了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全国人民守望相助、团结一致。

在疫情面前,党中央统筹全国一盘棋,真正做到了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构筑起了保卫武汉、保卫中国的人民长城。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是唯物史观的基本内容,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制胜法宝,正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中国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才会向好发展。因此,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展开疫情防控治理,也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在中国此次疫情治理中的实践表现。

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兼顾的部署安排

党中央提出的各项防控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息息相关,只有疫情防控全面胜利了,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免受来自疫情方面的侵害。

“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还包括重视和保障民生。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党委和政府严格管控、科学治理,人民纷纷响应,在群防群治的努力下,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根据全国疫情发展态势,结合我国脱贫攻坚的战略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以及应人民群众的要求,党中央审时度势做出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安排,不获全胜绝不言成功,这一部署为人民的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

疫情关乎生命,发展关乎民生。稳定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统筹兼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安排,则体现了保障民生的价值追求。经济社会是一个动态循环系统,不能长时间停摆,否则人民的生活需要、生活质量和水平就会受到影响;相反,经济只有有序有效运行才能够保障好和发展好民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关系到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关系到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有序复工复产、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切实保障民生的有力举措,也充分展现了疫情防控治理中的“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实践。

来势汹汹的疫情考验着我国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从疫情防控基本情况来看,可以发现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既有优势也存在问题,但是从价值立场视角来看,在此次疫情防控和治理中,党中央将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的根本利益作为防控的首位要求、将人民群众作为防控的主体力量、将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兼顾作为防控部署安排,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人民的价值立场,是对“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具体实践。

(作者系中央民族大学哲学与宗教学学院在读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价值哲学)

(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内在逻辑研究”。项目编号:16BKS087)

编辑: 新闻中心-实习生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