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东京奥运会即使取消,体育的挫折但非绝境

2020-04-30 13:21 来源:光明网
受新冠病毒流行影响,原定于今年举办的日本东京奥运会已被推迟至明年7月23日开幕。森喜朗的口风,既表明了东京奥组委对新冠病毒流行不确定前景的最终底线,也是对最近一段时间国际奥委会与日本围绕东京奥运会而产生的明争暗斗的最新施压。

4月28日有媒体报道说,东京奥组委主席森喜朗在接受采访时露出口风称,如果到2021年,全球仍处于新冠病毒大流行的状态,东京奥运会将不会被再度推迟,日本东京奥运会将被取消。受新冠病毒流行影响,原定于今年举办的日本东京奥运会已被推迟至明年7月23日开幕。森喜朗的口风,既表明了东京奥组委对新冠病毒流行不确定前景的最终底线,也是对最近一段时间国际奥委会与日本围绕东京奥运会而产生的明争暗斗的最新施压。

显然,如果取消东京奥运会,将会给日本带来巨大损失,同样也会给国际奥委会带来巨大损失。当然,对世界体育运动而言,一届奥运会的取消,应该被视为体育发展的挫折。尤其是对适龄此次奥运会且已取得参赛资格的运动员而言,东京奥运会如果取消,将给他们带来终身的遗憾。但是,所有这一切,在大疫面前,又都显得那么无足轻重。人们难以想象,在世界各国尚无阻断和治疗新冠病毒的根本对策的情况下,一次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员聚集会造成什么样的可怕后果。

东京奥运会的命运,与报名参加东京奥运会的206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1000名运动员息息相关。国际奥委会此前透露的消息表明,东京奥运会已有53%的参赛配额发放完毕,剩下的43%尚未发放的配额还需在奥运会开幕前的系列资格赛中确定。这些资格赛,同样面临着新冠病毒流行的不确定前景,与奥运会取消与否互成牵扯。这样的前景,对那些将要参加奥运会决赛阶段比赛,以及还要参加相应资格赛的运动员(队)来说,不啻一个噩梦。如何制定训练计划,调整竞技状态,保持竞技高峰,其前提都是以参赛时间为轴,因此,赛期不定,将为各国准备参赛的运动员(队)造成难以克服的困难。

更重要的还在于,东京奥运会取消与否,除了给赞助商、转播权事宜带来纠葛乃至诉讼外,还会给其他国际单项赛事的举办带来困境。许多国际单项体育和职业体育赛事日程的确定,同样以奥运会为轴,由此,东京奥运会如果取消,又将导致一系列体育赛事的调整。这些调整,会否影响其后一年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以及其他原定在中国举办的单项体育赛事,都是值得密切关注之事。

如果东京奥运会取消,这显然是世界体育运动发展的一个重大挫折,但并不意味着绝境。虽然奥运会、单项体育赛事和职业体育赛事都将进行一系列调整,但是,一些原本就要进行改革而得不到喘息之机的赛事安排,正可趁此时机抓紧进行。而奥运会的申办和举办,也将从此次奥运会申办过程中吸取经验与教训,并为此增加相应准备。

(转载请注明来源“光明网”,作者“光明网评论员”)

编辑: 新闻中心-实习生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