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原创 > 

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所长关利欣:疫情对消费市场的影响及对策

2020-05-12 10:50 来源:深思网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外生冲击,对消费市场产生了重要影响。一般来说,自然灾害、战争、全球性金融危机等外生冲击主要会对供给端的生产造成重大影响。但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作为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首先影响了人的行为,然后进一步波及到消费需求和生产供给。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外生冲击,对消费市场产生了重要影响。一般来说,自然灾害、战争、全球性金融危机等外生冲击主要会对供给端的生产造成重大影响。但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作为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首先影响了人的行为,然后进一步波及到消费需求和生产供给。

疫情对消费市场的影响

疫情对消费市场主要产生了两个方面的影响。

首先,对于消费市场的需求端来说,这次疫情对消费者的消费理念、消费方式、消费对象、消费能力都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第一,人们的安全健康意识迅速觉醒。不管是在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大家对防疫用品的需求,还是后期消费者对于安全健康的商品和服务的需求,都在持续增加。周围的人更加重视个人的卫生习惯,使用公筷或者分餐、要求公共场所通风等安全健康意识在进一步提升。

第二,线上生活习惯在全面养成。在疫情出行受限的情况下,大家对于线上工作、生活、娱乐的模式适应迅速,线上消费范围在不断拓展。之前网购更多集中于标准化程度比较高、易于配送的商品,而疫情期间,生鲜产品、医药类产品等非标和低频产品购买也迅速增加。同时,数字文化娱乐服务用户在迅速增长,网络授课、视频会议已经成为了线上生活的新常态。消费群体也在不断扩容,老年居民、学龄儿童也加入了线上学习、购物、娱乐的大军。

第三,人们精神文化需求愈发旺盛。虽然在疫情期间出行受限,但是精神文化需求没有受到影响,反而比以往更加旺盛。特别是由于消费者对于疫情相关信息的持续关注,信息资讯也成为每日消费的必需品。另外,信息消费的内容和渠道也在不断多元化。问卷调查显示,移动互联网、电视、互联网PC端成为最主要的信息来源,在线上创新服务方面,各个领域的企业都开发了新的线上服务。

第四,部分群体消费能力下降。在疫情冲击下,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旅游等服务业受到冲击,这些行业的从业人员,特别小微企业出现了经营困难,甚至资金链断裂,就会导致从业人员收入和消费能力下降。同时,部分农民工也因春节后人员流动受到限制而导致收入和消费能力下降。

而从消费市场供给端受到的影响来看,这次疫情则是对产品的生产供给和价格产生了影响。

第一,传统消费行业受到了冲击。比如,非生活必需品类的消费品明显下降,从统计局数据来看,今年1-2月份社零总额同比名义下降20.5%,其中金银珠宝、汽车、家具、家用电器等等重点商品同比下降达到30%以上。在商品之外,餐饮、住宿、旅游等服务消费也迅速降温。中国饭店协会问卷调查显示,春节期间有88%餐饮企业应收同比减少80%以上。从社零餐饮收入来看,1、2月份餐饮收入同比下降了43.1%。

第二,虽然有一些行业受到冲击,但是一些新业态、新模式的行业也在迅速兴起。比如网购暴发式增长,线上办公、线上医疗、线上娱乐、线上教育等快速普及,无接触消费的普及如无接触配送、无人车配送、直播带货、网络寻诊、在线教学等模式不断涌现。

第三,供应链稳定性遭遇考验。从国内情况来看,随着疫情影响逐渐从服务业蔓延到生产制造业,加上各地复工复产进度不同导致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复工进度不同,会出现一定程度的物流不畅、产品滞销、生产停摆等问题。从国际来看,当前海外疫情发酵已经对国内市场需求和全球供应链造成影响,这种影响正在反向冲击国内的生产制造业。

第四,商品价格出现短期上涨。受疫情影响,防疫用品和生活必需品购买量激增导致价格短期上升。同时,养殖业、种植业、制造业也出现了短期供给不足,从走势上看,消费价格也已经逐步回稳,3月份CPI已经从同比上涨4.3%到环比已经出现了下降。

消费发展趋势判断

第一,消费在未来经济中仍然要持续发挥基础性作用。长期来看,随着工业化进程推进和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在经济发展中的地位逐步显现。消费率已经进入到上升通道,消费贡献率也已经持续6年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首要动力,特别是“十二五”以来已经逐步形成消费、投资、出口拉动经济的增长模式。从短期来看,疫情蔓延必然会对国际贸易往来产生负面影响,在外部形势复杂严峻的情况下,国内需求已成为“稳经济”的重点。

为应对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中央及全国各地已出台了很多措施,在恢复生产的同时积极扩大内需,激发消费潜力来促进经济复苏。因此,随着消费信心增强和复工复产推进,以后一段时期消费仍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首要动力。

第二,消费升级趋势没有变化。我们国家消费潜力依然非常巨大,一方面,收入成为消费升级的有力支撑。随着我国居民收入的增长,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均持续下降,并且在2017年首次低于30%,达到了联合国富足的水平。2019年,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1万美元,正处在从中高收入阶段向高收入阶段迈进的关键时期,未来各层次的消费需求都会快速的扩张。另一方面,随着高新技术的突破,制造业在向高端智能化发展,并且与现代服务业加速融合,强大的国内市场供给能力将进一步发挥,从而更好地满足消费升级的需求。

第三,消费市场正在重塑。首先是线上线下进一步深度融合。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不管是疫情防控还是复工复产,数字经济都在大显身手,线上线下融合将向传统行业拓展,特别是服务业将进入互联网协同的新阶段。消费市场的第二个特点就是理性消费会进一步凸显,消费者的理念方式将会受疫情影响而改变,消费更加趋于理性和成熟,绿色健康的消费理念也将更深入人心。

第四,海外消费有望回流。受疫情影响,国际之间的人流往来受到了限制,这也为国内高端消费品的市场拓展创造了条件,随着国内高端品牌引进和自主供给品牌不断提升,更多消费者会在国内进行高端消费。

促进消费的对策建议

第一,要根据市场变化采取短期措施进行消费回补,最重要的就是要增强消费信心。要给市场、消费者信心,就是让大家在做好防护基础上放心消费。

第二,要加快传统消费的回补。特别是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餐饮和旅游等行业,还有重要的商品消费,如汽车、家电等。

第三,要释放新兴消费的潜力。特别是加快5G、人工智能等等这些新技术在消费领域的应用。

第四,要保障基本民生,增强受疫情影响困难群众帮扶,增强不同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

目前我国已发布了一系列文件以帮助促进消费体制机制的建立,进一步激发消费潜力。下一步要继续落实这些政策,在保障不同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的基础上,加大消费者的宣传和引导力度,鼓励技术创新应用,培育收入增长,同时完善多层次城乡载体,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市场供给,从而实现庞大的国内市场的红利。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