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人民群众是抗击新冠疫情的主体力量

2020-05-20 14:28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这场全中国人民共同参与的抗疫斗争,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了人民群众力量的伟大,从而以生动有力的实践证明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关于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发展主体力量的科学观点。

人民群众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真英雄。图为疫情中冲在一线,分检快件的快递员。深圳特区报记者齐洁爽摄

提要

这场全中国人民共同参与的抗疫斗争,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了人民群众力量的伟大,从而以生动有力的实践证明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关于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发展主体力量的科学观点。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中,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发展的主体力量。这个观点有三方面内涵:其一,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的实践主体,即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的推动者;其二,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的价值主体,即历史发展的终极目标是实现人民群众的自由和全面发展;其三,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的评价主体,即人民群众是有关历史发展成败得失的评判者。

2020年初,我国发生了一场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新冠肺炎疫情。疫情一出现苗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第一时间做出精准科学判断和英明果断决策,集中全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组织了一场全民族齐参与的全国性抗疫阻击战、攻坚战,布下了一张覆盖每个地区、每个城镇、每个村庄、每家每户的防控,以14亿人民群众的合力打起了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截至目前,这场战争持续了几个月时间,已经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这场全中国人民共同参与的抗疫斗争,以铁一般的事实证明了人民群众力量的伟大,从而以生动有力的实践证明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关于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发展主体力量的科学观点。

1.

人民群众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主体

今年发生的这场新冠肺炎疫情,其传播速度、感染范围、防控难度均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之最。在这样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单靠一个或几个城市、一个或几个地区、一个或几个省打不赢,单靠一个或几个部门、一个或几个行业打不赢。怎么才能打赢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靠谁的力量才能赢得这场抗疫斗争的胜利?危难时刻、大考面前,中国共产党又一次从马克思主义这一指导思想中找到了答案——那就是发动人民群众,打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在这一思想指引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声号令,14亿中国人民迅速行动起来,同心合力,在最短时间内用血肉筑起了一道新的长城,垒起了一道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铜墙铁壁。

几个月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筹帷幄,9000多万名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成千上万的医护人员奋战一线,英勇无畏的人民子弟兵挺身而出,无数基层干部群众、公安干警、新闻工作者、社区工作者、企事业单位职工、专家学者、志愿者响应党的号召,默默无闻地奋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亿万人民群众自觉地把身边的每一寸土地都当成了抗击疫情的前线:不管是在武汉收治病毒感染者的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还是在其他任何地方的医护机构;不管是在排队进行核酸检测的现场,还是在社区小区、村庄入口处的测温卡点;不管是集中隔离特定人员的驿站内,还是居民群众分散隔离的家门前;不管是在驰运抗疫救灾物资的交通线上,还是在登记、发放抗疫物资的社区小区、企业、门店;不管是在采访报道抗疫新闻的第一现场,还是在已经复工复产的园区、企业、门店……每一处都是人民群众抗疫的战场,每一处都是人民群众抗疫的一线。正是因为亿万人民群众无畏忘我的辛勤付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才能在短短几个月内就赢得阶段性重大胜利。人民群众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真英雄。

2.

人民群众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价值主体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目的是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本目的是为了更好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领导下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全部指向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疫情一发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利益至上理念为指导,精准分析疫情形势,科学预测疫情发展趋势,全面统筹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集中群众智慧,动员各方力量,在最短时间内就打响了抗击疫情、捍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阻击战。2020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中对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等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些要求全部都紧紧围绕着一个主题——以人民为中心。在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更好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无数党员干部不分昼夜奋战在医院里、新冠肺炎感染者床前,为患者提供医疗救治、施医用药;无数党员干部坚守疫情群防群控工作第一线,为保卫社区小区、村庄园区防疫安全日夜奋战;无数党员干部不惧感染病毒风险、战斗在各类隔离场所,为隔离人员解决生活困难、提供心理疏导、缓解精神压力。在党员干部模范带动下,成千上万的社区工作者、各行各业的积极分子、志愿者和社会各界热心人士都加入到了抗击疫情斗争的队伍,投身到抗击疫情斗争的第一线。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经过短短几个月时间,新冠肺炎疫情传播就逐步得到了有效遏制,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保护。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有力地证明了:领导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党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我们党是人民群众的党,时刻在践行人民利益至上理念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3.

人民群众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败得失的评价主体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实践是我们党领导的,亿万人民群众共同参与的。关于这场抗疫斗争的成效如何?有没有真正保护到、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谁来评价?答案是人民群众。历史公正的赋予了中国人民评价中国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实践的权利和资格。中国人民看得最清楚、经历最切近、感受最深刻,因此也最有发言权。

近期,因为工作机会,笔者来到了深圳抗疫一线,走访了部分街道、社区基层单位,参与了一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指导服务工作。经过与群众深度交流,了解了基层群众对这场抗疫斗争的评价,概括起来,基层群众对于以下四点有着普遍共识:一是我们党领导下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部署快、动员广、见效快、成果显著,短短几个月时间就取得了阶段性重大胜利,充分证明了我们党的领导能力和治理能力;二是在这场抗击疫情斗争中,共产党员把自己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置之度外,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实实在在地践行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在非常时期以非常作为彰显了中华民族先锋队的本色;三是在抗疫和复工复产第一线,共产党员时时处处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切切实实保护好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人民群众心坎儿上,党和人民群众感情更加深厚、血肉联系更加密切;四是通过国内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践和成效的全面对比,中国人民更加坚信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政治优势,对我们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更加充满信心。

(作者系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编辑: 新闻中心-实习生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