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新基建怎么建?

2020-05-20 14:28 来源:深圳特区报
此次疫情加速了大数据、5G等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疫情监测、远程医疗、物流配送等成为人们生活、工作的日常,新基建提前迎来巨大需求。今年3月,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此次疫情加速了大数据、5G等新技术的发展与应用。疫情监测、远程医疗、物流配送等成为人们生活、工作的日常,新基建提前迎来巨大需求。今年3月,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4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首度明确新基建范围,其主要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三方面内容。下一步,新基建应该如何推进成为人们普遍关心的问题。本期文萃对不同学者关于如何推进新基建的研究进行了汇编,学者们从不同角度对这一主题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新基建必须紧密结合改革攻坚、机制创新,与“制度基建”一体化推进

在2020年4月21日《党政研究》网络首发论文《新基建:既是当务之急,又是长远支撑》中,作者贾康认为,全面地看新基建与“制度基建”,绝非“二选一”的排斥关系,但二者又明显是不同性质、不同层次的问题。新基建是物质生产领域里与生产力直接相关、打造经济社会发展中科技引领力、支撑力的投资事项,“制度基建”是制度规则领域里与生产关系直接相关、深化制度安排“自我革命”的改革任务。按照新供给经济学达成的认知,制度供给能够有效激活科技创新与管理创新的潜力空间,进而促进生产力解放,所以与投资建设活动相比较,其更为深刻和具有决定性意义,是推进中国现代化的“关键一招”和“最大红利”之所在。然而,改革就其本身而言还不是目的,促进中国现代化的超常规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才是目的之所在,所以从这种“抓改革,促发展”的基本逻辑关系来说,在解放生产力的进程中,更好地以新基建支持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才是努力奋斗的归宿。

认清这种关系,现阶段大力促进新基建,当然要充分注重紧密结合改革与机制创新,克服现实中的阻力,构建高标准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保护产权,培育契约诚信文化,降低市场准入,鼓励公平竞争,实质性深化政府“自我革命”,引导和推进企业混合所有制的发展,弘扬企业家精神,同时大力推进PPP等机制创新。这是新基建和“制度基建”应有的“一体化”推进过程。

地方政府需取消和减少阻碍民间投资进入新基建的附加条件

刘伟在《施工企业管理》2019年4月《在新基建中发挥民企更大作用》一文中认为,地方政府需取消和减少阻碍民间投资进入新基建的附加条件。要真正降低民间资本门槛,打破“玻璃门”“弹簧门”等现象,明晰民间资本的投资回报机制,激活投资动力。此外地方政府也应进一步加强自身诚信建设和法治政府建设。民营企业参与新基建项目,PPP是比较好的参与形式,但是由于PPP项目周期长,跨度可以达到10年甚至30年,地方政府PPP项目中既是商业合作方又是项目管理方,集运动员、裁判于一身,如何建立诚信机制十分关键。比如制定具体的风险防范措施、厘清特许经营和PPP的关系和界限。同时,完善纠纷的协商、仲裁和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等措施,保障我国PPP项目的稳健、规范和顺利运行。

5G网络建设提速将全面推动新基建投资落地

关鹤在《通信世界》2020年第9期《5G领衔“新基建”,网络建设走在前》一文中认为,作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的重要一环,5G在加速推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融合应用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新型基础设施所涉及的上下游企业都已经开始寻找与5G的结合点,5G应用从单一化业务探索向体系化应用场景转变,实践的广度、深度和技术创新性显著增加。

5G发展需要网络基础设施的支持,网络建设快、覆盖范围广的地方将在“新基建”大背景下抢占先机。各地政府正是看到5G对加快释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动能的重要作用,积极推动5G网络建设,促进5G应用落地。未来5G领衔新基建,发挥5G对新基建和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将进一步拓展创新创业新空间、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新基建”与“旧基建”将以一个适当的结构比例共同推进

邵宇、齐鲁骏在《通信世界》2020年第7期《“新基建”需要供给侧与需求侧两手抓》一文中认为,与传统旧基建相比,新基建项目最大的不同在于其理念新、技术新、领域新。以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为理念的新基建发展规划,需要相配套的新技术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其领域包括但不限于泛5G设施、工业互联、智慧城市、区域交通、卫生服务与无人生产等方面。当然,我们也依然需要对传统基建项目加以建设和改造升级。新基建代表了今后的发展方向,但传统基建项目的总量贡献和区域需求也同样不容忽视。以日本为例,其人均铁路、公路保有量等都明显高于我国。我国东西部地区也需要根据地区间结构差异继续补足短板,比如西部地区应继续推进铁路、公路覆盖建设,东部地区则应结合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规划继续提高区域轨道交通、物流网络的建设密度,扩大经济圈辐射范围。在今后的一段时间内,“新基建”与“旧基建”将以一个适当的结构比例共同推进,成为我国“逆周期政策”的重要抓手之一,为经济发展结构转型奠定新的基础。

(栏目主持:赵鑫)

编辑: 新闻中心-实习生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