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大家 > 

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强起来

2020-05-21 12:03 来源:学习时报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山西省晋中市宣传思想战线的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不断为事业发展构筑强大思想根基和浓厚舆论氛围,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山西省晋中市宣传思想战线的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不断为事业发展构筑强大思想根基和浓厚舆论氛围,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落地生根,为宣传思想工作铸魂立心。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坚持常学常新常用。持续深化理论学习。紧紧抓住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这个关键,大力推行党委(党组)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深入开展“学习强国”全面普及3大类12项活动。努力拓展学习载体,建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学习大讲堂”“马克思主义书房”和农家书屋理论园地(专柜)。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纵深推进理论宣讲。继续发挥理论骨干宣讲团、百姓宣讲团、最美宣讲团、文艺轻骑兵宣讲团“1+3”队伍力量,积极组织开展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抗疫先进事迹等主题宣讲活动。着力打通理论走进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积极开展研究阐释。全面加强领题调研、新型智库管理和社科普及宣传工作,组织开展好全市重要节点的庆祝和纪念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落地落实。

着力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为防范化解风险固土立本。不断增强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面压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适时修订完善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各项制度和任务要求,积极组织开展意识形态专项巡察、督导检查,不断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履行好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认真落实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切实压实网站平台的主体责任、主管单位的管理责任和市县网信部门的属地管理责任。持续开展网络“清朗”专项行动,积极做好敏感舆情和突发事件的思想舆论引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和话语权。全面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不断强化重点领域管理,建立健全驻地高校意识形态校地联动协作机制,持续开展好“净网”“护苗”“秋风”等5大专项行动,切实加强出版行业监管,确保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导向正确、基调健康。

着力构建全面立体的主流融媒体舆论态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立言立声。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不断提升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突出重点任务。立足当前毫不放松地开展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宣传工作,继续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劲呐喊。着眼长远精心组织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宣传,全方位营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浓厚氛围。巩固强大声势。持续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聚焦山西省委、晋中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中心工作,精准谋划推进重大主题宣传,集中展示晋中市重大发展成果。推进融合发展。加快推进晋中日报社和晋中广播电视台媒体融合发展,不断壮大市级主流舆论阵地。全力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逐步建成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形成覆盖广泛的传播矩阵。

着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社会文明培元立德。始终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根本任务,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大力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等,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全面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继续建成并命名一批特色突出、优势明显、主题活动鲜明的教育基地。大力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开展好以“最美逆行”为主题的“最美晋中人”系列评选表彰活动。扎实推进“五大创建”工程。全面加强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指导,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全域开展。强化“文明家庭”创建这个基础,积极开展“最美家庭”“好婆媳好邻里”选树等活动,让文明润泽千家万户。协调推进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和文明校园创建,全面加强文明单位日常管理,完善退出和淘汰机制,让文明单位真正起表率作示范;全面加强乡风文明建设,以百里乡村振兴示范廊带建设为示范引领,扎实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善行红黑榜”创评等;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持续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完善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齐抓共管机制,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力抓好市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管理平台、国家和省级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建设工作。推进各县(区、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全覆盖。全面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切实加强志愿服务阵地建设,强化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队伍管理,进一步健全志愿服务管理和运行机制。

着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社会文化发展涵源立根。坚定文化自信,牵住文化体制改革这个“牛鼻子”,以改革驱动,用创新蓄能,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向改革要动力,协调推进重点领域各项改革任务,扎实推进文艺院团改革,探索市演艺有限公司、晋中艺校、市戏研室融合发展,进一步打通阻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壁垒。积极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不断提供高质量的文化供给,扶持打造一批创新能力强、带动能力大、市场前景好的“文化+”明星企业,加速将文化产业培育成为全市经济的支柱型产业。不断繁荣群众文艺生活。以“部门牵头、赛事牵引、协会组织、政策激励、群众参与”为机制,精心打造全市民歌大赛、晋剧票友赛等“十大群众性品牌赛事”。聚合各类文化阵地和资源,精心组织开展好免费送戏下乡、全民文化活动季等“十大文化惠民活动”。大力实施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出台文艺产品创作推广激励办法,引导全市文艺工作者用心用情用力打造体现时代高度、富有时代标识的精品力作。

着力讲好晋中故事、传播好晋中声音,为提升城市美誉度塑形立像。抓住重点对象,把握关键机会,把特色文化的传承力、传播力、影响力、软实力最大限度凝聚起来,讲好一系列晋中故事。深挖文化资源。不断弘扬地域优秀传统文化,持续打造晋商文化、红色文化、太行山水文化、民俗文化等文化名片,推动晋中特色优秀文化走出去。办好系列活动。以文化活动为牵引,继续办好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平遥国际电影展等活动,力争县县有品牌。持续扩大影响。按照省委“锻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打造好左权民歌品牌”的部署要求,围绕“国际标准、国家品牌、国内一流”总体目标,继续打响左权民歌文化品牌。积极做好开展重走万里茶路推介,平遥国际摄影大展、左权民歌汇、平遥国际电影展等重大文化活动宣传,不断提升晋中对外知名度和美誉度。

着力提高宣传思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为全方位提升宣传思想工作守规立制。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制度执行,树立结果导向,深化改革创新。强化制度落实。自觉把《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执行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纳入监督执纪问责范围,不断压实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全力抓好《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落地,进一步配齐人员、理顺机构,不断提高基层宣传工作阵地整体效能。探索完善配套制度。围绕宣传思想文化各项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及时总结提炼宣传工作经验做法,探索谋划工作创新点,健全完善相关制度体系,切实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

着力构建“大宣传”格局,为推动形成宣传工作大合唱强柱立基。树立大宣传工作理念,构建完备“责任链”,强化部门“一盘棋”,推动形成宣传工作的强大合力。各级党委(党组)要坚决扛起宣传思想工作的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关于宣传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各项职责落实到位。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真正负起第一责任,带头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确保守好自家门、看好自家人、管好自家事。各级宣传部门要切实承担起职能部门重要使命,抓好系统班子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干部素质能力,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各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能,齐抓共管、各司其职,推动形成大宣传工作格局。

非常之时当有非常之举,收官之役必有决战之势。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山西转型发展五年出雏形的关键之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晋中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山西省委、晋中市委工作要求,对标对表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矢志不渝坚守初心,奋力担当践行使命,守正创新开拓新局,推动新时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作者系山西省晋中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编辑: 新闻中心-实习生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