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把每一分教育经费都用在“刀刃”上

2020-05-25 12: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5月22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县城学校建设,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要优化投入结构,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22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县城学校建设,办好特殊教育、继续教育,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扩大高校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招生规模;要优化投入结构,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

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有序组织中小学教育教学和中高考工作,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等,这是在疫情影响下,各地政府教育部门需要以“公平第一”理念做好的工作。今年高考延期一个月,安排在7月7日、8日举行,主要的考量就是“安全第一”“公平第一”。虽然各地延期开学期间组织学生进行在线学习,但考虑到不同地区、家庭的学生在线学习条件不同,以及一些学生不适应在线学习环境,为让所有考生有公平的备考环境,作出了高考延期一个月的决定。根据教育部的部署,各地中考原则上安排在高考后进行。

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也有十分明确的针对性。最新公布的2019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民办幼儿园的幼儿数量占幼儿总数的47.2%。受疫情影响,目前还有不少省市的幼儿园没有开学复课。没有保教费收入,却既要支付教师薪酬,又要支付房租,不少民办幼儿园陷入生存困境。对于陷入生存困境的民办幼儿园,政府应当伸出援手,帮助民办幼儿园渡过难关。

这也是审视如何进一步扩大教育公平的“契机”。有人认为,政府可以扶持民办幼儿园、民办学校发展,但需要民办幼儿园是普惠性幼儿园,民办学校是非营利学校。从鼓励民办幼儿园建设普惠幼儿园,以及民办学校选择非营利性角度出发,这个思路是正确的,但如果从教育公平出发,则有进一步扩大教育公平的空间。

比如,有人建议实行“学前教育券制度”,即给每个适龄儿童同样的学前教育券,儿童拿着学前教育券,自主选择幼儿园,幼儿园用学前教育券去兑换财政拨款。这一制度背后的教育公平理念是,所有适龄儿童都应当获得一样的国家教育资源。同时,由适龄儿童(父母、监护人)自主选择幼儿园,可以促进幼儿园之间的竞争,既有利于扩大公平,也有利于提升质量。

今年是我国全面实行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公”“民”同招、电脑摇号随机录取的第一年。实施这一新政后,有必要把民办小学、初中都纳入生均拨款体系,这是发展优质均衡义务教育的内在要求。为此需要优化教育投入、支出结构,而优化教育投入、支出结构,是扩大公平和提升质量的关键所在。

优化教育投入、支出结构,首先要对基础教育、高等教育不同层次教育投入进行宏观优化调整,重点保障基础教育,加大对基础教育的投入,普及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发展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

其次要对具体地区、学校的教育支出进行局部优化调整。一些地方办教育存在“一边缺钱,一边乱花钱”,以及重硬件设施投入、轻软件师资建设的问题,必须把教育经费用在扩大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的刀刃上。要像北京市强调践行的那样,坚持过“紧日子”思想和勤俭节约办教育理念,严格执行项目管理相关规定,加强建设项目投资管控,严控超规模、超标准、超概算项目,严禁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严禁超标准建设豪华学校。

编辑: 新闻中心-实习生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