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充分释放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

2020-05-27 11:15 来源:深圳特区报
科学研判新冠肺炎疫情下世界经济的走势,深刻分析其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并严密制定相应的策略和措施就成为我们必须面对的一道难题。

提要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在海外却在加速扩散。WHO的数据显示,截止到5月25日17时,海外确诊病例已经突破5429122例,累计死亡人数超过342500例。而5月24日数据显示,全国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1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内蒙古10例,四川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由此可见,科学研判新冠肺炎疫情下世界经济的走势,深刻分析其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并严密制定相应的策略和措施就成为我们必须面对的一道难题。

1

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急剧升高

5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全面分析了当前全球经济形势,提出“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我国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14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指出,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是好的,同时境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国内防范疫情反弹任务仍然艰巨繁重。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要求,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巩固传统产业优势,强化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抓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攻关,强化关键环节、关键领域、关键产品保障能力。

当前,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并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具体我们可从国际贸易、国际资本市场、跨国投资、全球供应链四个维度具体分析未来一段时期世界经济的走势。

从国际贸易的角度看,疫情将会进一步显著地降低全球贸易增速。2000年以来,国际贸易取得了巨大发展,WTO的数据显示,全球贸易总量从2000年的6.7万亿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19.7万亿美元,贸易全球化特征非常显著。但近年来,由于主要经济体之间发生诸多经贸摩擦,国际贸易壁垒明显增多。根据CPB全球贸易监测指数显示,2019年全球贸易总量较2018年非但没有增长,反而下降了0.45个百分点,这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首次出现下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暴发,各国相继采取交通运输管制、限制人口流动等措施,将使全球经贸环境雪上加霜。

从国际资本市场的角度看,疫情可能引发世界范围内的资本市场动荡。2020年3月9日,美股在开盘后即经历暴跌,标普500指数触发第一次熔断机制,这是继1997年10月亚洲金融危机期间美股首次熔断后的史上第二次熔断,然而这只是次轮金融市场大幅动荡的开端。随后在3月12日、3月16日和3月18日短短两周内相继发生了三次熔断事件,美股开盘后仅6分钟,三大股指集体跌破7%。据不完全统计,同一天,还有泰国、菲律宾、韩国、巴西、加拿大等10个国家的股市发生熔断。被视为市场恐慌指标的欧洲斯托克600指数跌幅高达10%,为历史上最大跌幅。可以预见,疫情对国际金融的影响还只是开始。

从跨国投资的角度看,投资者的信心可能会进一步受到影响。随着疫情在全球传染范围的扩大,企业营收受到严重冲击,资金链面临挑战加大,使得投资者信心容易受到影响,不利于跨国投资发展。根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贸发会)的报告显示,在全球排名前100的跨国公司中,已有41家公司发布了声明,表示其利润可能会因为销售下滑或供应链中断而降低,部分公司表示会放慢或放弃在疫情影响地区的投资。在没有疫情的基准情况下,贸发会预测2020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FDI)增长5%左右。但是,随着疫情在世界范围内的蔓延,贸发会预测疫情会使得全球FDI下降5%至15%。

从全球供应链的角度看,疫情将进一步加剧对高附加值行业的冲击。全球中间产品占全部货物贸易量占比已经超过一半,全球供应链已经紧密结合在一起。例如汽车、电子和机械设备,影响将更为明显。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例,研究表明,电子产业链贸易总量排名前5名的经济体分别是中国、中国香港、美国、德国以及韩国,占全球电子产品贸易总量的54%,产业链条彼此耦合,彼此共存。随着疫情的扩散,这些国家相继实施了人员流动和出入境管制措施,很快就影响到上游芯片企业的供给,并逐步传导到下游其它生产企业和国家。预计2020年的世界电子信息产业会遭遇比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更为严峻的挑战。

2

长远来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受全球经济的影响,中国经济当然难以独善其身。这次疫情既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中国经济韧性和质量的一块“试金石”。应当看到,疫情对宏观经济运行产生巨大影响,春节期间部分服务行业受到较大冲击。估计疫情对经济运行的影响还会持续,主要体现在加剧工业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延缓投资项目建设进度、抑制内外商务经贸活动、加大就业压力等方面。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经济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表明,今年一季度,我国GDP为206504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下降6.8%。毫无疑问,这次疫情对中国经济造成一定冲击。

全球贸易萎缩和供应链中断对中国产业造成巨大的冲击。受世界经济的影响,我国东部沿海大量外贸订单被取消。当前中国企业复工面临的首要问题便是供应链,供应链涉及到复工生产的各个要素,有的是人员没有到齐,有的是原材料运不过来,有的是资金问题。在全球化的今天,疫情冲击全球供应链,尤其对于我国沿海外向型经济的城市,其进出口贸易及高度依赖全球供应链。从珠三角的一些高科技企业看,因为形势变化非常快,确实大部分企业已经复工,但由于它的上下游供应链的各种原因,包括资金方面的原因、人员方面被隔离、还有一些物资没有保障到位,复工复产直到满工满产还有一定距离。

疫情对中国经济的供给与需求结构产生显著影响。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一季度,第一产业增加值10186亿元,下降3.2%;第二产业增加值73638亿元,下降9.6%;第三产业增加值122680亿元,下降5.2%。从环比看,经季节因素调整后,一季度GDP环比下降9.8%。通过这些数据,我们必须充分估计当前中国经济的风险和不确定性。

当然,分析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要放在百年不遇疫情冲击的大背景下综合衡量。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严重抑制正常经济活动,世界多国经济已出现停摆半停摆状态,国际经贸往来几近停顿,这是客观存在的。疫情期间中国经济的运行,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下的经济运行不具可比性。所以,今年一季度经济下行并非中国经济发展基本面的正常反映,而是突发严重事件带来的结果。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3

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充分释放巨大潜力

一方面,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加速扩散,投资者信心受挫,从而引发大宗商品市场、金融和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另一方面,世界各国为控制疫情传播,从而严格限制人员流动和交通运输,对生产、交换、消费等各个经济环节运行带来巨大压力。下一步,我们要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政策举措,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最大程度地释放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

第一,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当前的疫情形势之下,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已经出台的财政贴息、大规模降费、缓缴税款等政策要尽快落实到企业。一些地方财政受疫情影响较大,要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确保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要扩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规模,优化预算内投资结构。按照中央的要求,要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创新完善金融支持方式,为防疫重点地区单列信贷规模,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民营和小微企业提供专项信贷额度。

第二,把科技创新和技术进步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从这次疫情可以充分看出,科学技术在疫情防控和救治中起到多么重要的作用。虽然目前还没有防范新冠肺炎的疫苗,但是只要科学技术不断提升,科研团队集体攻关,这些难题一定会迎刃而解。首先要坚持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其次,要坚持技术创新,加大试剂、药品、疫苗研发支持力度,推动生物医药、医疗设备、5G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发展。三是要坚持政策创新。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保持产业链和资金链的总体稳定。

第三,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扩大有效投资。在当前经济比较困难的大背景下,投资这剂“猛药”不得不服用,但方向和领域可以做适当调整。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就应该是主攻方向。事实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既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也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途径。下一步,应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等方面,继续加大投入。此外,要继续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新一轮技术改造升级工程等,促进中国制造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迈进。

第四,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促进当前经济增长、夯实长远发展基础的重要措施。新基建和传统基建一个最大的区别肯定是广泛应用了新技术,满足了经济发展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新基建与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发展紧密相连,是发展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重要载体,也是创造与满足新需求的重要保障。

第五,发挥好消费在经济回升中的基础性作用。面对世界经济的下行,我们要充分挖掘国内市场的潜力。今年一季度,限额以上零售业单位中的超市零售额同比仅为增长1.9%,而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到18536亿元,逆势增长5.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23.6%。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完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鼓励建设“智慧商店”、“智慧街区”、“智慧商圈”,促进线上线下互动、商旅文体协同。此外,要加快5G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商用步伐,支持利用5G技术对有线电视网络进行改造升级,依托“互联网+”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

第六,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并深化国际合作。我们要继续支持外贸企业抓紧复工生产,加大贸易融资支持,充分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着力帮助解决复工复产难点堵点,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复工复产。各项援企政策同等适用于内外资企业。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实施条例。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法律法规确立的制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好外资促进、保护等各项工作。与此同时,我们要加强同经贸伙伴的沟通协调,优先保障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和关键环节恢复生产供应,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研究员)


编辑: 新闻中心-实习生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