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市场的奥妙:主观价值可以客观度量

2020-05-27 11:14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不要说价值是主观的,因而不能度量,序数度量是可以的。其实,所有的度量都是排序,都是序数度量。有人认为价值是主观的,不能度量,但这个观点不对。

不要说价值是主观的,因而不能度量,序数度量是可以的。其实,所有的度量都是排序,都是序数度量。

有人认为价值是主观的,不能度量,但这个观点不对。

张五常讲过一个故事。阿尔钦给学生上课,第一堂课就提问:一群原始人来到河边,没有度量衡工具,怎么度量鹅卵石的重量呢?学生找不到答案他就不讲课。半学期过去了,课堂上还在讨论这个问题。后来找到的答案是:所谓度量,无非是对石头武断地标一个数字。

要度量鹅卵石的重量,需要选一个鹅卵石做标准,比如选某个重量的鹅卵石当做1斤,然后以此去度量其他鹅卵石。标准不同,度量出来的鹅卵石的重量就不同。由于标准的选择是随意的,因此所谓度量,无非是对鹅卵石武断地标一个数字。尽管鹅卵石的绝对重量有随意性,但是,只要选出来做标准的鹅卵石固定不变,那么鹅卵石之间的相对重量就是固定的。

其实,人们对价值的度量又何尝不是这样,甚至更武断。用尺子去度量长度,用秤砣去度量重量,好歹是用同类事物做标准。而价值度量是用异类事物做标准。用黄金度量价值,英镑、马克、两,都是重量单位,等于用黄金的重量去度量价值大小。价值与重量性质完全不同,这样的度量当然武断,甚至荒唐。但这不重要,只要物品之间的相对价值确定就行。

是的,对物品绝对价值的度量是武断的、随意的,因而是没有意义的,但是,只要货币价值稳定,那么物品之间的相对价格就是确定的、有意义的。其实,经济学所说的货币的价值尺度职能,指的正是对物品相对价值的度量。经济学的价格,本质上都是相对价格。

不要说价值是主观的,因而不能度量,序数度量是可以的。其实,所有的度量都是排序,都是序数度量。度量重量,孤立看,那个数字没有意义,因为标准是随意选定的。但是只要标准固定,那么数字之间的关系就是稳定的,就有确切的含义,而且可以用这些武断得到的数字进行数学运算。当然,数学运算出来的结果,孤立看仍然没有意义,但是把它放在和别的数字的比较关系中,就有意义了。价值的问题也是一样的。唯一特殊的是,价值是主观的,个人的主观评价是多少,他人看不见,无法证实。但是,任何人的边际评价是看得见的。

比尔·盖茨是世界首富,而我只是一个穷教书匠,差异这么巨大,可是我知道,我和比尔·盖茨对物品的边际评价是一样的,所有人对同一物品的边际评价都一样,等于该物品的市场价格。道理是这样的:如果苹果的市价是10元,而我对苹果的评价高于10元,那么我就会购买。在边际效用递减规律的作用下,当我对苹果的边际评价恰好为10元,也就是恰好等于市场价格的时候,我就会停止购买。本来人的价值评价都是主观的,但是货币和市场出现后,人们就可以将各自的评价与市价对齐。这样,在边际上,就对主观的个人评价做出了客观的表达,人们因此有广泛交易的基础。

市场美妙,其最大的美妙之处,就在于它把主观的价值用客观的价格在边际上表达出来。

尺子要固定,然后长度才有意义。秤砣要固定,然后重量才有意义。货币要有效发挥其职能,币值稳定是根本。关于重量和长度的度量,无论标准还是被度量的东西,都是静态的。

然而麻烦的是,用货币来度量其价值的商品和劳务并不是静态的,而是在不断变化,一般不断增长,偶然也可能减少。而所谓价格,实质是不同东西之间的交换关系,因此币值稳定就要单位货币购买的全部商品和劳务不变。于是乎,就不是什么东西都可以很好地承担货币职能了。完全固定不变的东西肯定不是好货币,弹性太大的东西也一定不会是好货币。好的货币必须要有一定的弹性,但又不能弹性太高,大体上能随着被度量的商品和劳务而变化。

(作者系浙江财经大学教授)

编辑: 新闻中心-实习生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