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大家 > 

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护中国经济巨轮稳航

2020-05-29 14:43 来源: 人民政协报
2020年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大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稳步走向“双胜利”,彰显了“中国之治”的显著优势。

2020年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大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稳步走向“双胜利”,彰显了“中国之治”的显著优势。

当前,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要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充分发挥制度优势,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集中力量,综合施策。我们在坚定不移全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同时,要充分考虑各种不利因素和风险,包括财政、就业、居民收入减少、企业运行困难、国际环境等。眼下已至5月,今年第三、四季度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安排要紧紧围绕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以打赢脱贫攻坚战谋篇布局,守住脱贫攻坚底线,坚持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把决胜脱贫攻坚与守住粮食食品安全底线和就业底线有机结合起来,努力实现“六保”和“六稳”。在此基础上,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此外,要坚持底线思维,兜底全民基本收入并守住住房安全底线。对就业不充分、收入显著下降难以按期还贷的购房居民,建议实施弹性还贷政策。

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充分实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要千方百计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一是坚决守住中小企业和个体户不能大规模关闭的底线。坚定不移落实新出台的税费减、金融扶持、租金支持等政策。我们要深刻认识到,保中小企业就是保障扩大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护企业家精神。对坚持经营的中小企业,政府可探索通过现金或者贷款等方式,给予一定支持和帮助。二是坚持社会政策兜底。考虑运用社会政策的一揽子计划,包括低收入福利、食品券、失业救济等,努力使那些在社会中处境不利的人们受益。

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在积极扩大有效投资上花功夫、下力气。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积极扩大有效投资,通过有效扩大投资拉动整个经济发展。在实际操作中,可把设施设备投资和人力资源投资有机地结合起来,一方面扩大就业,解决民生问题,另一个方面通过人力资源有效配置,使设施设备更好地利用起来,真正形成生产能力和服务能力,使投资产生实际效果。扩大互联网有关的产业投资,这里必须有两个关键因素:建议培养一批既懂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公共服务等,又懂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专家,把产业、文化和社会发展与互联网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同时通过各种培训和教育途径使广大居民熟悉数字技术,为加快开发包括5G在内的新技术市场创造良好市场和社会环境。打造内需导向的经济生态。面对国际形势的变化,出口企业要尽早转变思路,扩展国内需求,回归本国市场。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要把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转化为经济发展效能,使其成为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这一重要阐述是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历史经验的科学概括。运用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及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就是要进一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发展和解放社会生产力,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用治理效能的不断提升保障制度优势的有效发挥,提高经济治理水平,就一定能立于不败之地。中国经济的巨轮一定能冲破暗礁险滩,继续前行。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编辑: 新闻中心-实习生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