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深圳市开全国工程监理先河

2020-06-02 16:37 来源:深圳特区报
1985年,《深圳市基建工程地盘管理试行办法》颁布,该文件定义了地盘管理的概念,同时明确了地盘管理的组织和任务。

1985年春天,深圳市的经济建设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在“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口号的感召下,经济特区的建设如火如荼,处处是工地,时时“鞭炮响”,呈现一片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深圳市政府为了加强工程项目管理,提高工程质量,加快建设速度,决定对全市在建工程项目(地盘)试行工程地盘管理制度,即后来的建设监理制度,成为全国首个推行工程监理的城市,体现了经济特区敢于先行先试的改革创新精神。

1985年,《深圳市基建工程地盘管理试行办法》颁布,该文件定义了地盘管理的概念,同时明确了地盘管理的组织和任务。

为了确保《深圳市基建工程地盘管理试行办法》有效实施,深圳市先后组建了8个工程地盘管理公司。如深圳市工程地盘管理公司、中建三局深圳地盘管理公司、深圳华西工程地盘管理公司、深圳京圳工程地盘管理公司等,这些地盘管理公司建立之后,很快就接受了业主的委托,代表业主对其投资开发的工程项目施工进行地盘管理。各地盘管理公司根据业主委托要求,以及项目的规模及实际需要,组建地盘管理班子,进驻施工现场,依据政府法规、设计要求和相关技术规范,对施工活动进行监督和管理,确保所有的施工活动都能依法依规进行,确保了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

深圳市试行了3年多的基建工程地盘管理办法,对于提高经济特区的工程管理水平,确保工程质量和加快工程进度,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1988年,原建设部下发《关于开展建设监理工作的通知》,参照国际惯例,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建设监理制度,由此拉开了中国全面推行建设监理制度的序幕。深圳市理所当然地被确定为全国推行建设监理制度的8个试点省市之一,实现了基建工程地盘管理办法与建设监理制度的无缝对接。

由于深圳市早于全国试行了基建工程地盘管理办法,探索出了一条工程管理的路子,积累了一定的管理经验,所以深圳市的地盘管理办法受到了原建设部的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各省市的监理单位前来参观学习,总结交流经验,这也大大促进了深圳市建设监理工作的深入发展。

为了适应全国推行建设监理制度的新形势,深圳市多数工程地盘管理公司都先后更名为建设监理公司。中建三局深圳地盘管理公司更名为深圳现代建设监理公司,京圳、华西工程地盘管理分别更名为深圳京圳建设监理公司和深圳华西建设监理公司,仅有深圳工程地盘管理公司一直未更名。后来,8个工程地盘管理公司大多都成为了深圳建设监理行业的骨干企业,个别公司甚至在全国都有影响,为特区建设作出了贡献,也为中国建设监理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其中,中建三局深圳地盘管理公司于1987年受香港业主中国海外建筑公司和凌华工程公司委托,组建了由香港业主投资兴建的苏州竹辉饭店地盘管理班子,代表业主对苏州竹辉饭店项目施工进行监督管理。成为深圳试行地盘管理办法以来首家接受香港业主委托、又奔赴外地进行地盘管理的公司。由于项目业主、设计和部分施工单位为香港企业,而主体施工、机电安装均为苏州市属企业负责,双方的思维习惯、办事方式、工作标准、语言文字习惯等都存在差异,所以协调任务十分繁重。如香港方面的所有行文来函均为英语,需由我们的地盘工程师翻译之后,才能发给国内施工企业,所以地盘管理较为困难。但由于我们事先给予了高度重视,从中建三局抽调了许多优秀的工程师和管理干部,组建了强有力的地盘管理班子,并严格按照深圳市基建工程地盘管理相关办法的要求,认真进行了地盘管理,使得项目进展十分顺利,两年半建成投产,还被评为苏州市优质样板工程。

在深圳试行工程地盘管理期间,许多项目都取得了十分理想的管理效果。工期基本得到了保证,质量都在优良等级以上,苏州竹辉饭店被评为苏州市优质样板工程,中国人民银行大厦还获得了国家鲁班奖。事实证明深圳市试行基建工程地盘管理办法是一项正确的改革措施。后来国家决定在全国推行建设监理制度,更佐证了深圳市试行基建工程地盘管理办法的正确性。

从1985年深圳试行工程地盘管理制度到现在,我国的工程监理已走过了近40年的发展历程,有中国特色的建设监理制度已基本形成,建立了由政府和社会两个层次组成的建设监理体系,建设监理逐步被社会所接受,并扮演着重要的社会角色,建设监理机构也逐渐发展为建筑市场中的一个责任主体,成为工程项目监管链上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据《敢为人先——改革开放广东一千个率先》作者:王茂田,时任深圳现代建设监理公司经理、深圳市建明达建设监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栏目整理:赵鑫)



编辑: 新闻中心-实习生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