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预算需正确决策与正确执行

2020-06-02 16:36 来源:深圳特区报
毋庸置疑,减少冗员、杜绝浪费,满足大多数国民对公共产品和服务的需求,预算正确决策应是最低要求。而如何提高预算决策的科学性、公正性与效率,则是预算正确决策的基本要求,即基本公共产品的平等供给应是预算正确决策的基本要求。

毋庸置疑,减少冗员、杜绝浪费,满足大多数国民对公共产品和服务的需求,预算正确决策应是最低要求。而如何提高预算决策的科学性、公正性与效率,则是预算正确决策的基本要求,即基本公共产品的平等供给应是预算正确决策的基本要求。

庚子年初,因新冠病毒肆虐,两会延迟举行。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由此足见政府的决心有多大。

如何“真正过紧日子”,渡过社会转型发展的难关。主要在于如何处理好“预算正确决策”与“预算正确执行”二者的关系,即政府如何“花钱”的问题。

毋庸置疑,“预算正确决策”,逻辑上要先于重于“预算正确执行”。前者是源头,是上游,是前提,后者是下游,是被决定者。具体说,前者问题的有效解决,具有事半功倍的功效。后者问题的解决,尽管也十分重要,但却可能事倍功半。孰轻孰重,一目了然。令人深为忧心的是,人们总是关注后者,看重后者,忽视前者,看清前者。

就预算本质而言,近年来在强大反腐的压力下,各个单位和部门的预算计划,被正确执行的成绩不可否认。但另在预算的正确决策方面,改进的空间确实很大,亟待制度、机制的完善与改革。即在“该不该花钱”的问题上,实践中应当给予特别的重视。

其实关于“应该如何花钱”的问题,就税收是国民与政府之间就公共产品交换价款缔结、履行契约活动之本质而言,无疑应该由全体人民说了算,即政府应该生产和供给何种、多少公共产品,性价比如何?等等,应该遵从全体国民的意愿,至少应该按照大多数国民的意愿预算和花钱。具体说,不论是税收收入,还是非税收入如何花,向谁花,花在哪里等重大事宜的决策,都应该以全体或大多数国民的意愿为依据,即以全体或大多数国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评定标准。毋庸置疑,减少冗员、杜绝浪费,满足大多数国民对公共产品和服务的需求,预算正确决策应是最低要求。而如何提高预算决策的科学性、公正性与效率,则是预算正确决策的基本要求,即基本公共产品的平等供给应是预算正确决策的基本要求。自然,政府提供“高性价比”的公共产品与服务,即能满足绝大多数国民的基本物质需求,满足绝大多数国民的尊严、自由等基本社会性需求,满足绝大多数国民的精神类高级需求,则是预算正确决策的较高要求。或者说,衡量政府预算决策正确性的标准就在于,哪种预算决策能有助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具体说,衡量一个单位和部门预算正确性的标准也在于,其预算是否直接或间接地有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满足。毋庸置疑,一切冗员、冗费,及其浪费类的预算,都是应该拒绝和杜绝的,属于不正确的预算决策。

如此而言,在当前国内外形势日趋复杂的形势下,政府各个单位和部门“过紧日子”是必然的。而且政府要真正过好“紧日子”,有效克服中国现代化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关键在于如何解决“预算正确决策”这个问题。事实上,借助大数据技术支持,构建国民公共产品和服务需求信息收集汇总机制是基础性制度保障;建立“闭环式”税权、预算权监督制衡长效机制是根本途径;有序推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则是核心方案。

长河奔腾,不舍昼夜。历史机遇稍纵即逝,作为国家治理重要基础和支柱的财政收支活动,其进退得失,关乎国运兴衰,万民福祉。在特定历史境遇下,政府应该且必须“过紧日子”。

(作者系财税学者)

编辑: 新闻中心-实习生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