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深刻把握“做到位”的策略与方法

2020-06-17 11:32 来源:深圳特区报
面对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繁重任务,必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当前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必须切实增强紧迫感和战胜困难的信心,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面对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繁重任务,必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当前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必须切实增强紧迫感和战胜困难的信心,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并要求把工作“想清楚、弄明白、做到位”。不久前,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又强调“狠抓工作落实”。“做到位”重在实干、要在“到位”,饱含着鲜明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是一种工作理念、思想态度和评价标准,显现着共产党人的忠诚品质和刻苦担当。在当前统筹推进战疫与战贫两大任务中,我们要严格对标对表切实把握“做到位”的策略与方法要求。

“想清楚、弄明白”是认识的前提,“做到位”是实践的结果。实践与认识是高度统一的。“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天,“做到位”对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按照人的认识规律,人们从事社会实践活动往往离不开三大要素,即站在什么立场实践、遵循什么指导思想实践、怎么实践这一逻辑进路。站在什么立场实践强调的是与谁为伍、依靠谁、支持谁的问题,即人的实践活动的目标旨向。遵循什么实践和如何实践强调的是人们的实践活动按照什么方向运行、采取什么方法以及如何发挥最大效能这些重要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做到位”内蕴的是以人民为中心而实践的根本立场,体现的是遵循新发展理念实践的目标指向,彰显的是快速精准、勇当先锋、实干巧干的策略与方法论要求。

一、要快速精准

“快速”“精准”强调效率和质量。久拖不办,找各种理由搪塞或磨洋工,显然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表现,而不是正确科学的“做到位”。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坚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始终强调精准施策,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行动上要时刻对标对表”。无论是扶贫、战疫,还是其他方方面面的工作,“快速”“精准”二词贯穿着治国理政的全部。当前,面对全面小康和脱贫两大重任,今年脱贫堡垒必须攻克,“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没有退路,指出这决定着脱贫攻坚的质量和小康的成色,要求必须快速精准地“狠抓落实”。面对这场硬仗,“解决问题要一抓到底,一时一刻不放松,一丝一毫不马虎”,“上上下下必须把工作抓得很紧很紧”,“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强调决不能松懈、走样,决不能“过得去就行”。我们要坚决克服只表态不落实,不敬畏不在乎、敷衍塞责、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对标对表中央的各项要求快速精准做到位。

二、要勇当先锋

“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眼下有的干部落实工作仍然是“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好作秀、懒跑腿,“出风头、长脸”的事乐此不疲,认为“跑腿”是办事员和基层干的事。有的干部依旧好发号施令、不亲力亲为,等等,诸如此类都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顽症。“做到位”要求党员干部必须身先士卒、带领群众一起干,尤其是面对危难险重任务,要带头冲锋、亲历亲为抓实工作,敢于担当、永不退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干部要“强化带头意识,时时处处严要求、作表率”,“不仅亲自抓、带头干,还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扑下身子,狠抓落实。”要坚持“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坚持一级做给一级看,抓好本级带下级,做到始终走在前列。面对当前战疫与战贫重任,他强调,“脱贫攻坚任务能否高质量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要求“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各级党员干部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尤其要“勇当先锋,敢打头阵,用行动展现共产党人政治本色”;要身体力行,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自觉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直至取得最后胜利。各地区各部门要变压力为动力,敢于迎难而上,结合实际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抓实抓细抓落地。

三、要真抓实干

“做到位”必须实干,必须坚决克服形式主义,杜绝做虚功。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突出,又有新的表现形式。”要求“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多样性和变异性,既解决老问题、也察觉新问题”,强调“群众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非常反感,要认真加以解决”。他曾提出为官办事“敢、细、巧、实”四字诀,这是指导“做到位”的重要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重视真抓实干,反复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求“真抓实干、一抓到底”,力戒形式主义,提出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

4月初,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进一步强调:“要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全面检视、靶向治疗,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面对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繁重任务,我们必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面对当前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必须切实增强紧迫感和战胜困难的信心,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做到紧之又紧、细之又细、实之又实。”要精准施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要力戒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坚决杜绝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形式主义顽症。

四、要学会巧干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巧就是讲究工作方法,掌握领导艺术,统筹全局,抓主要矛盾”。强调要牵住“牛鼻子”,抓好统筹协调,学会“弹钢琴”,处理好主次轻重等各种关系。当前我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应对疫情催生并推动了许多新产业新业态快速发展。尽管我们面临着各种挑战,但同时蕴含着前所未有的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最突出的任务是帮助中西部地区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在劳务协作上帮、在消费扶贫上帮。”我们一定要全面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颁发的《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的各项部署要求,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大局。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化危为机,统筹把握防控政策的时度效,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化危为机释放经济潜能,在化危为机中赢得发展主动权。要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智慧,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以必胜的信心、睿智的谋略、高超的本领、科学的方法统筹全局,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满智慧地抓好复工复产、东西部扶贫协作等重要工作,推进共同发展,坚决夺取战疫与脱贫两场大考最终胜利。

(唐善云:湖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唐励:湖南工业大学硕士生导师)

编辑: 新闻中心-实习生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