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孟德斯鸠笔下的小镇式古希腊

2020-06-17 11:3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古希腊之于孟德斯鸠来说亦是如此,古希腊像闪电一样照到了孟德斯鸠,孟德斯鸠再把这道闪电抓取到,概括出来,写出来,重要地参与到古希腊政体复兴的观念塑造和机制创立当中。

古希腊之于孟德斯鸠来说亦是如此,古希腊像闪电一样照到了孟德斯鸠,孟德斯鸠再把这道闪电抓取到,概括出来,写出来,重要地参与到古希腊政体复兴的观念塑造和机制创立当中。

众所周知,孟德斯鸠把人类史上的政体分为三种:共和政体、君主政体和专制政体,在其谈论共和政体时,归纳了几条基本法律:(1)确定选举和投票权;(2)确定选举权人的方式;(3)确定选举的方式;(4)确定只有人民可以制定法律。法律原则比法律条文更重要,可以比照孟氏所讲的这几条基本法律。他这里讲的基本法律,也就是法律的基本原则。法律条文可以繁琐或粗略,可以依据不同的情况而调整,但是法律原则却几乎是确定而简约的,是不同地域和国家的法律之间的公约数或比较的基本点。孟氏所讲的这几条法律,实际上,就是关于基于古希腊而归纳的选举的几条基本原则。

法学家江平曾经回忆说:“在苏联学习法律期间,有两门必修课的设立很出乎我的意料,也是学起来很难的:一个是罗马法,另一个是拉丁语,……罗马法却不是批判性的,是作为历史性质的课程必须掌握的。”改革开放之后,江平先生多次倡导重视罗马法,罗马法成为我国民法与法律史学界共同关注的重要领域。但我们如此重视源头上的罗马法时,可能会忽略11世纪至16世纪“罗马法复兴”的重要意义。事实上,在海上贸易兴起的意大利诸城市,商品的广泛流通促成了对罗马法的实际需求,这才把罗马法从书面的知识变成了现实中的知识和条文。可以说,罗马法的复兴与罗马法本身同等重要,甚至罗马法复兴更重要,因为罗马法复兴之时出现的巨大商品流动,其中对于市场主体之间的平等、主体的自由意志和产权保护的种种诉求,显然比罗马法更具现代性。

孟德斯鸠式的对古希腊共和与民主的简约的寥寥几语的概括,事实上也促成了对古希腊政体的高度重视——借用罗马法复兴的概念,我们可以称之为古希腊政体复兴。当然,孟德斯鸠只是这个复兴过程中的贡献者之一。但他以思想引领潮流和启发思考的贡献仍然极为重大,理念往往是一道闪光、一道颜色,看到了也就记住了,看到了也就懂了。

在孟德斯鸠的笔下,古希腊的共和政体和民主机制,犹如在一座小镇里。当然,从古希腊诸国的状况来看,其人口规模确实也如一座小镇。在现代传媒方式出现之前,一件事情的传播自然主要靠口耳相传,我们常常见到闻名乡里这样的说法,指的就是一个人做了好事或者坏事,马上就会传遍全乡。在这里——例如小说《边城》或电影《芙蓉镇》那样一处地方,一个人在干什么,是个什么人,人品如何,以至于其家庭向上溯源如何,人们都颇为熟悉。而在《论法的精神》当中,我们亦可看到类似的描述:“他们很知道哪个人常出去作战,曾有过这些或那些功绩;因此他们在选择一位将领的时候,是很有本事的。他们知道哪一个法官是辛勤的,知道很多从法院回来的人对他都感到满意,知道他不曾有受贿的嫌疑。人民知道这些,已足以选择一位裁判官了。”对这段话,可做两个方向上的理解,在第一个方向上,这表示市民掌握真实的情况,远比身居宅府当中的君侯更了解,这表明了市民的极大的正当性;在第二个方向上,这是一个小镇,在小镇上,人们才能有这么透彻的了解。人们无法了解一个远方的陌生人,但足够了解一个本地人,显然,这正是一个熟人社会的样态,是从小群体过渡而来的定居的生活共同体所讲的那种样态。

在这样的小镇式状态中,古希腊孕育了它的共和体制和民主机制,其国灭而其事存。中国上古史籍中曾描述过的禅让,尽管遭受疑古派历史学家的质疑,却成为一种对给定的君主制之外的政体模式的启发事例。古希腊之于孟德斯鸠来说亦是如此,古希腊像闪电一样照到了孟德斯鸠,孟德斯鸠再把这道闪电抓取到,概括出来,写出来,重要地参与到古希腊政体复兴的观念塑造和机制创立当中。

真实的历史没有那样顺利和单一,总是跌宕起伏,同时又多种多样,罗马法及其复兴,古希腊及其复兴,正是当中的重要环节。

古希腊之后,世界变化数次翻天覆地,但是孟氏如老子所讲的“抱一”“得一”一般地抓住了它的闪光,古希腊特有的小镇模式便被创造性地实现近代和现代转化了。

(作者系法学学者)


编辑: 新闻中心-实习生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