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有用”的经济含义

2020-06-23 16:21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读书、交友、旅行能够带给我们人脉、友谊、经验、知识等资产,能够带来收入(享受),都是财富。像人脉、友谊等财富带给我们直接的享受,像经验、知识等财富引导我们如何探求未知的真理。

■王兴康

像人脉、友谊等财富带给我们直接的享受,像经验、知识等财富引导我们如何探求未知的真理。无论哪种资产,都能带给我们享受,使我们活得更好。

日常生活中不时听到“读书有什么用”、“交友有什么用”、“旅行有什么用”之类的问题。有人回答读书本身没有用,有时又有大用。这种自相矛盾的说法可能不能令人满意。

按照生存论哲学,事实与思想以“人在世界上生存”为基本前提。海德格尔就是以人的生存方式来规定人之为人的。科学、艺术、道德等手段全是为了让人活得更好些。

经济学是一门研究个人如何追求更多享受(enjoyment)的科学。享受增加选择意愿增加,享受减少选择意愿减少,以此作为基本原理。从反面看,放弃的享受增加选择意愿减少,放弃的享受减少选择意愿增加。

有人会说“有用”与“享受”是主观感觉,没有客观事实依据,经济学不是科学。的确,如果仅仅用享受解释、预测个人选择,那是同义反复,没有事实验证含义,不是科学。例如一个人吸烟,就说他吸烟的享受较多,另一个人不吸烟,就说他吸烟的享受较少。这种解释是同义反复,没有增加信息量,说了等于没说。

如果加上客观的辅助条件,上述原理就有了验证含义。例如医生告诉他吸烟会严重危害身体,甚至死亡,此人吸烟的数量很可能减少。

一般来说,命题如果与事实符合,那么,称其为真。这是真理的性质。这种符合以事实存在为前提,问题多是面向未来的,事先没有确定的事实。例如企业生产手机有个过程,等手机生产出来了,是否符合消费者需求,有没有市场,是不确定的。

面对不确定的将来市场行情,企业家只能依靠猜测、试错,选择生产什么,生产多少,如何生产。因为面对未来做判断与决策,企业家才能难以观察,有的可以通过教育获取,比如MBA。但许多情况下,这种才能是天生的。虽然如此,还是可以通过客观的信号来鉴别。例如有一个穷人和一个富人,都宣称自己具备企业家才能,你会相信谁?

一般人会相信富人。因为富人如果没有企业家才能,投资生产失败,损失的财富更多。一个富人说谎的代价比穷人大,所以,他的言行更可信。面对将来不确定的市场,财富可以作为衡量企业家才能的信号与保证。

真理的特征是与事实或已有知识一致。一般来说,我们如果按照真理言行享受较多,惩罚较少。但是,真理是动态的,要时刻接受检验,特别是要接受未来事实的检验。所以,与知道已知真理相比,探求新的真理的经验与方法可能更重要。

收入是指享受,能够带来收入的资源是资产,把资产带来的收入折现就是财富。金钱、衣食、住房、友谊、人脉、经验、知识等都能带来收入,都是资产。

读书、交友、旅行能够带给我们人脉、友谊、经验、知识等资产,能够带来收入(享受),都是财富。像人脉、友谊等财富带给我们直接的享受,像经验、知识等财富引导我们如何探求未知的真理。无论哪种资产,都能带给我们享受,使我们活得更好。这就是诸如读书、交友、旅行等事物的“用处”。当然,除了真理与科学,艺术、道德等手段也是财富。

(作者系经济学者)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