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视野 > 

人才评价不妨多设几把“尺子”

2020-06-29 11:16 来源:大众网
快递小哥成了“高层次人才”,获得百万买房补贴,这有些让人意料不到。

快递小哥成了“高层次人才”,获得百万买房补贴,这有些让人意料不到。

据报道,从安徽来杭州5年的“90后”快递小哥李庆恒,日前获评“杭州高层次人才”,不仅能在落户、子女就学、医疗保健、车辆上牌等方面享受照顾,在杭州购买首套房还可获得100万元的补贴。对此,点赞者不少,但也有不同声音。有人不解,快递这么简单的活,算高层次吗?对那些苦心钻研攻克难关的专家学者,是不是有点“不公”?

事业发展,首要在人,人才是推动发展的第一资源。“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这句经典台词,简单明了地阐释出人才的重要性。那么,什么是人才?什么是高层次人才呢?在不少地方,不少人眼中,所谓高层次人才,主要指那些两院院士,国家级学术、技术带头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专业技术人员等,还指那些在某一学科或专业领域有较深造诣或较高威望的高端人才,而不是泛指在某一方面有才能或某一领域有本事的人。这种人才观,直接把包括快递小哥等在内的从事“简单劳动”的人排除在外。

以高学历、高职称、高奖项为标准来“定义”高层次人才,快递小哥不可能成为“高层次人才”。然而,人才不能这么狭窄地“定义”,不能只局限于“高学历、高职称、高奖项”,而应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快递小哥李庆恒成为“高层次人才”,就在于他扎实过硬的职业技能。凭借这身技能,李庆恒在全国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被授予“浙江省技术能手”称号。李庆恒符合了杭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被认定类别为D类。

李庆恒之所以能成为杭州市的高层次人才,最大的原因在于杭州市对人才的认定有了新的认知。据悉,杭州市修订完善并发布的新版《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在原有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等基础上,新增了88项认定条件,更加重视社会民生领域人才,更加关注产业发展细分领域人才,将网络作家等新兴行业人才等纳入分类目录。这种新的多元人才评价“标尺”,既尊重了“论文、职称、学历、奖项”,也有效避免“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人才评价多元化“标尺”,正是快递小哥成为“高层次人才”的关键所在。

英雄不问出处,人才评价不妨多设几把“尺子”。记者注意到,除了快递小哥成为“高层次人才”,还有一位“95后”发型师也被认定为杭州市E类“高层次人才”,其曾在2018年获得杭州市商贸服务业职业技术标兵的称号。快递小哥与发型师成为“高层次人才”,打破了人们对“人才”的传统认知,也让人们看到了多元化人才“标尺”的魅力。任何一个人,无论从事什么职业,只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勇于“拔尖”,都可能成为这个职业或行业的“带头人”“领军者”,都可能成为这个职业或行业的“高层次人才”。

人才评价多设几把“尺子”,这样才能营造人人皆可成才的良好环境,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新创造的源泉充分涌流。当前,不少地方为吸引人才“送户口”“送房租”“送补贴”,可谓高招迭出。人才评价“标尺”,是一个地方如何看待人才、使用人才的重要标准,是十分鲜明的人才“风向标”。以多元化人才评价“标尺”,为每一个人的发展创造广阔天地,给各类人才脱颖而出提供最好的时代舞台,这不正是重视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的“活广告”吗?

编辑: 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