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旗帜 > 

百年大党为什么能够永葆青春活力?

2020-07-03 10:13 来源:求是网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回首过去,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光荣历史,就是一部守初心不忘本、担使命做先锋的奋斗史、创业史。

1935年,方志敏在狱中写下《可爱的中国》,饱含深情地憧憬未来中国:“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这时,我们民族就可以无愧色的立在人类的面前,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的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的携手了。”可以告慰先烈的是,经过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古老的中国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接近世界舞台中央。

99载沧桑岁月,99载辉煌荣光。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带领中国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中国共产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葆青春活力,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正是从初心使命出发,99年来,中国共产党无私无畏、英勇奋斗,带领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辉煌成就,推动这个曾经山河破碎的国家走向独立、富强。99年的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人民的政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是胜利的象征、希望的化身,值得群众信赖和依靠。越是在遇到巨大困难时,党越是能够吸引群众中的先进分子积极靠拢过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大战大考中,据统计,全国共在抗疫一线发展党员2.5万多名。他们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主动向党组织亮出赤诚之心,光荣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新成员。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我们党之所以成为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深得民心、长期执政,都是由于党不忘初心使命,始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为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在近代中国众多的政治力量中脱颖而出,赢得人民支持和拥护,不断创造伟大奇迹、彻底改变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原因有很多,但从根本上讲,靠的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始终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指导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紧紧围绕回答好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这一思想指引下,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在迈向未来的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不断推进自我革命,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打铁必须自身硬,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回顾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从建党之初只有50多人的小党,成长壮大为今天拥有9000多万党员的大党,历经磨难而巍然屹立、千锤百炼而更加坚强,关键就在于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坚持不懈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我们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逐渐陷入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乐的状态”。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我们已经到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这就要求我们要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敢于刀刃向内、刮骨疗伤、壮士断腕,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回首过去,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光荣历史,就是一部守初心不忘本、担使命做先锋的奋斗史、创业史。展望未来,更加需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把党的初心使命铭刻于心、践之于行,接续拼搏、顽强奋斗,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把党和人民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