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再出发—深圳市社科界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座谈会综述

作者:杨中  2020-09-02 10:37  新传播    【字号:  

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22日,市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座谈会在深圳特区报业大厦举行。

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22日,市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座谈会在深圳特区报业大厦举行。座谈会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深圳报业集团主办,深圳特区报社承办。来自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社会科学院、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市市委党校、深圳社会主义学院、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教育科学院以及深圳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和机构的专家学者在会上畅谈交流学习《意见》的体会,为深圳下一步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由深圳市社科联党组书记、社科院院长吴定海主持。他认为,市社科界在学习贯彻落实《意见》方面,应发挥以下智库作用:第一,要深入学习领会《意见》精神,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找准定位、精准发力,发挥好党政参谋与智囊的作用,积极为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智力支持与理论支撑;第二,通过对《意见》精神的阐释和研究,引导广大市民正确理解《意见》,加快推动深圳哲学社会科学的创新发展;第三,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自觉担当起时代的新使命,为提升深圳软实力发出先行示范区的好声音、最强音。

深圳报业集团党组书记、社长陈寅立足深圳报业集团这个深圳意识形态和新闻舆论工作的主阵地,从新闻宣传的角度提出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的三点看法:第一,提高政治站位,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意见》的热潮;第二,深入持久、手段形式多样做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动员全市干部群众和海内外所有关心深圳改革发展的人士,推动《意见》成为全市、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景、共同目标、共同行动;第三,弘扬特区精神,深化改革发展,进一步巩固壮大主流意识形态阵地,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应有力量。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李凤亮认为,《意见》是深圳发展升级的重大机遇,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是利益高,着眼深,瞩目全局,对深圳的影响表现在广度上的拓展、高度上的操盘以及深度上的挖掘三个方面。创新依旧是未来30年推进《意见》全面实施的重要策略,要进一步激发示范体制机制的活力、各领域各方面的创新动能,以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业态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驱动全面转型升级。先行示范就是创新示范,创新示范是核心本义。《意见》的实施既要硬统筹也要软保障,不仅使深圳硬实力得到全面提升,软实力也得到全面发展。

深圳市社科院副院长、研究员王为理认为,深圳有条件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造一个新时代的城市发展奇迹。对标世界一流城市,深圳要找出差距,及时调整发展策略,实现城市发展全面进步。深圳应坚持创新的导向,全面提升在全球范围内的创新能力,要实现能力的流动、形成在全球范围内继续创新要素的能力,要优化、提升深圳在全球范围内配置高端资源的能力。全面打造与深圳经济相匹配文化软实力,形成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相匹配的文化创新活力,以及优秀的文化资本与国际文化影响力,加快建设世界文化中心城市发展战略。

深圳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杨建认为,《意见》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宣言书,是新时代高质量全面发展的动员令。他认为,深圳先行示范区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表达,包含了变的内容:深圳使命任务从摸着石头过河转为推动制度创新自我完善;由集中在经济领域发展转向全方位全领域发展;由强调解放思想提升到法治化发展和制度化建设。也包含了不变的内容,即先行先试不变,改革开放的旗帜不变,深圳对香港的作用不变,改革开放的精神不变。深圳应自觉承担起为世界谋大局、完善中国方案的光荣责任,发挥好先行先试的更为丰富更为全面的作用。

深圳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魏达志认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无论是国家还是深圳经济特区,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文明方式由工业文明向科技文明跨越、经济形态由外向型经济向开放型经济转变、手段方式由招商引资向资源配置发生重大变化,特区模式由摸着石头过河到先行示范区转型。他就任务分解、改革表现、技术创新体系向知识创新体系跨越、自主配置全球性优质资源、城市精神等方面做了解读,将特区精神概括为:国家道路与特区探路使命;国家崛起与特区担当的抱负;国家转型跟特区的先行的责任;国家梦想跟特区模式的奉献。

深圳社会主义院长、教授谭刚认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探索,实际上也是为中国现代化强国的建设,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进行了很好的探索。《意见》对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重大意义,以三个“有利于”分别从新的格局、新的时间和新的路径来进行概括,这实际上使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中心地位明显上升,其核心引擎的功能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意见》特别提到要按程序组建海洋大学和国家深海科考中心,探索设立国际海洋开发银行,这对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意义与作用是非常显著的。

与会专家学者各自从专业角度分析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意义,展望了《意见》为深圳未来发展描绘的宏伟图景。专家们一致认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党中央赋予深圳的无比崇高的重大使命,是党中央交给深圳必须完成的重大任务,是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大机遇,必将对深圳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编辑:新闻中心-实习生02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复制地址

往期回顾

深圳新闻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COPYRIGHT © BY WWW.SZ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