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建设先行示范区

2020-10-13 10:05 来源:深圳特区报
三是打造民生幸福标杆是为中国特色的民生幸福事业发展提供新思路,深圳民生幸福标杆的建设成功经验不仅赋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生机和活力,更加深层次的重要意义是为全国民生幸福事业发展贡献深圳方案和深圳智慧,启示和推动全国人民生活不断走向美好幸福,共同创造全社会全体人民的美好生活。必须在提升医疗事业发展水平方面稳步推进,加快构建国际一流的整合型优质医疗服务体系和以促进健康为导向的创新型医保制度,扩大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供给,鼓励社会力量发展高水平医疗机构,为港资和澳资医疗机构发展提供便利,进一步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医学人才培养、医院评审认证标准体系,放宽境外医师到内地执业限制,先行先试国际前沿医疗技术入深。围绕“打造什么样的民生幸福标杆、怎样打造民生幸福标杆”这个主题,以新时代实现民生幸福为核心,以“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为主线,在回应广大民众需求不断扩展和升级的实践中,逐步形成一系列民生幸福的范畴与概念、基本价值、主体与动力、目标与重点、布局与路径、原则与标准、市场与政府、制度保障、国际参与、思想方法、基本特征等方面,注重当下民生幸福的全面性和层次性。

■温宪元

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遵循逻辑与历史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统一、问题与结论相统一的原则,在探究民生幸福标杆的思想渊源、检视深圳民生幸福标杆的建设经验与教训、借鉴国外社会福利发展的基础上,重点研究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经济特区成立以来,深圳推进民生幸福的实践路径,进而打造民生幸福的“深圳样板”,由此,明确深圳民生幸福标杆的基本指向与路径,明确深圳民生幸福标杆的特殊价值。

一、民生幸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

民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主题,民生幸福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的打造民生幸福标杆,是深圳完成“五个率先”重点任务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他进一步强调,“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深圳建立经济特区40年来,在迅速改变城市面貌、逐步富裕起来的同时,人民生活以从未有过的速度改善着,民生幸福内涵也在发生着深刻变化,特别是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深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的同时,民生矛盾也发生了许多新变化,民生需求与供给的矛盾也更加突出。在这样的情形下,中央提出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建成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实现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广东、深圳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标志着深圳民生幸福进入了全新的历史阶段。

数据显示,1979年深圳国内生产总值只有1.96亿元,2019年深圳地区生产总值已突破2.69万亿元。深圳每平方公里GDP产值高达13亿元之多,深圳经济特区用县域大小面积创造了一个省级经济体的财富,无疑,奠定了先行示范区和民生幸福标杆的经济基础;深圳经过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改革创新实践,创造了世界现代化、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奇迹,经济实力遥遥领先于全国各省,特别是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等诸多方面均处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位置;深圳的华为、腾讯、大疆、比亚迪、平安、招商等民营和股份制企业实践的成功案例,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初步形成了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鲜活经验。坚实的发展预示着到2025年,深圳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创意之都,成为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到本世纪中叶,深圳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先进城市之林,将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二、民生幸福标杆是深圳经济特区价值所在

如何全面准确把握深圳民生幸福标杆的定位,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意见》给出了明确目标。首先,需要在提升教育医疗事业发展水平上继续发力。加快发展教育对于提高人民的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深圳创新创造活力具有决定性意义。由此,一要加快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这是打造深圳民生幸福标杆的重要前提。近年来,深圳教育事业发展突飞猛进,但与全球一线城市相比,与建设先行示范区的目标任务相比,不论是基础教育资源还是高等教育资源仍然有待提升,对深圳创新发展的支撑作用仍然还不够突出。二要加快培育国际前沿医疗技术体系,这是打造深圳民生幸福标杆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深圳的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虽然取得了飞速发展的成绩,但是,仍然滞后于人民群众的期待和先行示范区的要求。

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就是要按照国家顶层设计的要求,必须在教育体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高标准办好学前教育,扩大中小学教育规模,高质量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必须在推进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方面重锤落实,同步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必须在适应“双元”育人职业教育的体制机制方面健全完善;必须在提升医疗事业发展水平方面稳步推进,加快构建国际一流的整合型优质医疗服务体系和以促进健康为导向的创新型医保制度,扩大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供给,鼓励社会力量发展高水平医疗机构,为港资和澳资医疗机构发展提供便利,进一步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医学人才培养、医院评审认证标准体系,放宽境外医师到内地执业限制,先行先试国际前沿医疗技术入深。

其次,需要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方面加大改革力度。社会保障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民生之依、民生之福。众所周知,深圳是外来人口大市,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核心引擎。这两大特征决定了深圳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方面,必须要有更加高远的站位、更加宏大的格局、更加宽广的视野、更加敢试的胆识、更加领先的思想。据此,一方面,要结合深圳的两大特征,逐步实现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健全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体系,构建高水平养老和家政服务体系,推动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率先落地,形成以社会保险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另一方面,还要适时推进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在民生方面享有的“市民待遇”,建立和完善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快完善保障性住房与人才住房制度建设。

再次,需要深度谋划和系统研究,尽快地将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具体落实到位,并谋划到“十四五规划”之中。2020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40项民生实事清单,基本涵盖了教育、医疗、就业、居住、社保、出行等十大方面,旨在更大力度解决“民生痛点”。财政投入全年计划安排在教育、医疗支出分别增长16%和15%;高质量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校32所,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4.6万个以上。用三年时间新建和改扩建公办中小学146所,新增学位21万个,新建和改扩建公办普通高中30所、新增学位6万个以上;高度关注深圳人的安居和宜居问题,全市建设筹集公共住房不少于8万套,供应3.2万套,到2035年,筹集建设各类住房170万套,其中各类公共住房总量不少于100万套,之后每年将筹集建设的各类公共住房约为6.25万套,这就既能让更多人尽快实现安居梦,又有利于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提升深圳的综合竞争力。政府工作报告的民生清单还提出就业是民生之本。2020年的城市新增就业人数将要从2019年的8万人增长到15万人。时下,深圳正在加快步伐做足做实民生幸福标杆的各方面工作,合理布局民生实事,高度关注优质生活圈、生态圈和生产圈,建设近悦远来、舒适安逸的生活城市和幸福家园,构筑起吸引人、留住人、激励人、成就人的综合竞争优势。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也是深圳“双区驱动”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无疑,打造民生幸福标杆,率先高质量全面建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社会,深圳正以高度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扎扎实实的民生清单事实,让人民群众看到新变化、得到大实惠,不断提升民生幸福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发扬特区精神大胆探索民生幸福标杆“深圳样板”

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遵循逻辑与历史相统一、理论与实践相统一、问题与结论相统一的原则,在探究民生幸福标杆的思想渊源、检视深圳民生幸福标杆的建设经验与教训、借鉴国外社会福利发展的基础上,重点研究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经济特区成立以来,深圳推进民生幸福的实践路径,进而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打造民生幸福的“深圳样板”。由此,明确深圳民生幸福标杆的基本指向与路径,明确深圳民生幸福标杆的特殊价值,在努力探索深圳民生发展基本规律中,回答新时代的深圳“打造什么样的民生幸福标杆、怎样打造民生幸福标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总体来说,就是要围绕新时代深圳民生幸福标杆系统回答几个基本问题。

一是需要回答和阐释民生幸福标杆的相关概念。“民生”一词源自春秋时期,迄今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民生是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概念,其指向是一定区域内群体人的生活,解决的是该区域内群体人的生存与发展问题。就深圳而言,就是全体人民的现代生活状况。由此,深圳的民生幸福是指深圳人生存发展的整体样态。事实上当下民生已从以往的衣、食、住、行等基本物质生活样式,逐步拓展为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文化生活、社会生活和自然生活在内的全面发展的生活样式。民生幸福标杆,是指在党的领导下,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为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幸福生活,促进人的全面自由发展进行的创造性活动。唯有如此,深圳才能够以先行示范的身份成为中国众多城市民生幸福的标杆的优秀代表,进而为全国提供民生幸福标杆的“深圳样板”做出有益探索。

二是需要回答和研究民生幸福标杆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围绕“打造什么样的民生幸福标杆、怎样打造民生幸福标杆”这个主题,以新时代实现民生幸福为核心,以“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为主线,在回应广大民众需求不断扩展和升级的实践中,逐步形成一系列民生幸福的范畴与概念、基本价值、主体与动力、目标与重点、布局与路径、原则与标准、市场与政府、制度保障、国际参与、思想方法、基本特征等方面,注重当下民生幸福的全面性和层次性。所谓民生幸福的全面性,就是既包括人员、区域、街道、社区的覆盖全面性,又包括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与质量提升的全面性,也包括民生实践、思想和制度的发展全面性。所谓民生幸福的层次性,既包括低中高不同收入群体生活状态的总体区分为底线民生、基本民生、品质民生的三大层次,又包括依据国家治理层级主导与推进民生建设的六个层次,分析上述两种层次的互含互动关系,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深圳各级政府的基本职责是要保证兜住底线民生和保障基本民生,重点发展品质民生,由此构建起从市到区至街道社区的协调联动的多层级民生幸福标杆工作的“深圳样板”体系。

三是需要回答和把握民生幸福标杆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生幸福在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民生建设的互动中,正逐步显示出自身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对此,深圳打造民生幸福标杆需要把握好三个层面的内容:一是民生幸福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是内涵丰富、时代性极强的时代课题。二是民生幸福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新探索,正是人民生活的需要与生产的矛盾不停地循环运动,推动着人类社会不断地向前发展。三是打造民生幸福标杆是为中国特色的民生幸福事业发展提供新思路,深圳民生幸福标杆的建设成功经验不仅赋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生机和活力,更加深层次的重要意义是为全国民生幸福事业发展贡献深圳方案和深圳智慧,启示和推动全国人民生活不断走向美好幸福,共同创造全社会全体人民的美好生活。

(作者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编辑: 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