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网首页 > 理论周刊 > 

建设先行示范区重在实践重在实干

2020-10-15 16:40 来源:深圳特区报
C建设先行示范区,就是要在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走在前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制度文明提供深圳样板深圳作为经济特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文明建设上要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大胆实践。D建设先行示范区,塑造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现代城市文明,为推动中华文明全面复兴贡献深圳智慧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A建设先行示范区,就是要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做先锋、做表率,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的伟大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

■李会

提要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先行示范区,重在实践、重在实干。我们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深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结合起来,解决新矛盾新问题,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同时要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的伟大实践中,为全国创造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做法和经验,以深圳实践经验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已从一个不起眼的边陲农业县发展成为一座充满魅力、动力、活力、创新力的国际化大都市。创办经济特区,是党中央为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党中央创办经济特区的战略意图,就是寄希望于经济特区为全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先行先试、积累经验、率先突破、探寻道路。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实践和探索,“杀出一条血路”,率先建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史上的奇迹。深圳过去四十年的成功实践,是后发地区赶超式、跨越式发展的精彩样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制度文明优越性的有力印证,极大地坚定了我们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们的目标是在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面临的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的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极具挑战的新形势新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适时提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这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又一庄严宣示,是全面布局新时代的重大国家战略,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里程碑。建设先行示范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赋予深圳经济特区新的历史使命。

A

建设先行示范区,就是要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做先锋、做表率,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的伟大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决策。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过去改革发展成就的高度肯定,更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引领新时代潮流的谆谆嘱托和殷切希望。先行示范区的建设,直接关系新时代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直接关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直接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必须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党中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意图,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先行示范区,重在实践、重在实干。目前的深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都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深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结合起来,解决新矛盾新问题,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同时要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的伟大实践中,为全国创造更多可推广可复制的做法和经验,以深圳实践经验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B

建设先行示范区,就是要走出一条后发地区赶超式跨越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整个中国特别是深圳过去四十年走的就是赶超式跨越式发展道路,实践证明是非常成功的。经过四十年高速发展,深圳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少数领域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竞争力,但总体上和全球标杆城市相比仍有明显差距,我们仍然可以而且应该走后发地区赶超式、跨越式发展的路子,同时要有新的超越,最终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核心是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真正形成“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完美结合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模式。

首先是继续发挥后发优势,走赶超式发展的路子。这就要求我们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发挥比较优势为基本原则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合作与竞争。针对当前复杂的国际格局和国际经贸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果断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应对之策。同时指出,这绝不是关起门来搞建设,中国的大门永远不关闭,而且会越来越开放。深圳作为国内大循环的核心引擎和参与国际竞争的国家队,具有十分重要的使命和责任。必须全面深化改革,更加充分地激发市场活力、挖掘市场潜力。用足用好党中央赋予的综合授权改革以及立法权,在进一步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进行大胆探索,形成有利于加快发展、率先发展、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城市法治建设水平,用法治规范政府与市场边界,营造稳定公平透明、负面清单管理为主、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同时要超越一般的后发地区赶超式发展模式,推动跨越式发展、引领式发展。当今世界,科学技术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越来越直接、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具有决定性和颠覆性。我们如果不在科学技术及其产业化应用方面占有优势,就会永远受制于人,永远只能跟进而不能领跑。我们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推动科学技术大发展大繁荣大飞跃。要积极配合和充分利用国家支持深圳建设国家科学中心的大政策,利用国家资源,服务国家战略,让深圳的竞争优势和高质量发展建立在坚实的科学技术优势之上。要结合深圳产业发展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国土发展规划,特别是城市更新规划以及产业政策、人才政策、金融政策等各类政策,形成完备的政策服务体系,把有为政府打造成为深圳新时代的竞争优势和城市名片。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在高质量发展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C

建设先行示范区,就是要在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走在前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制度文明提供深圳样板

深圳作为经济特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文明建设上要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大胆实践。

一方面,我们要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文明的现代性方面进行大胆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文明的优越性最终要体现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离开了现代性是不可能实现现代化的。现代性是近代以来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成果,也是进一步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支撑。现代性有普遍性,更有特殊性,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离开特殊性谈普遍性没有意义。所以,我们可以接受现代性但又不能被西方话语体系的现代性所羁绊,工具理性的东西可以大量吸收,价值理性的东西可以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事实上,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们在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文明的过程中,大量吸收一些工具理性的东西,如市场、法治等,我们也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了一些价值理性的东西,如自由、民主、公平、效率、人权等。进入新时代,我们要进一步吸收工具理性方面的现代性,同时对于对现代性中的价值理性继续进行双创处理,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文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先行示范区,深圳在这个方面大有可为,责无旁贷,应该当仁不让。

另一方面,我们要在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方面进行探索,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制度文明建设中创造深圳经验、深圳样板。在当今中国,我们应该结合新的实践赋予社会主义新的内涵。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把党建设得更加纯洁、更加先进、更加坚强有力。二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建设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民生幸福标杆城市。三是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推动司法公正、社会公正向高水平迈进,让人民群众在司法实践和社会生活中时时处处感受到公平正义。

D

建设先行示范区,塑造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现代城市文明,为推动中华文明全面复兴贡献深圳智慧

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弘扬中华文明,推动中华文明伟大复兴是我们的历史责任,首先是推进中华文明现代化,把中华文明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成为一种现代文明。一是培育科学精神。爱因斯坦在谈到为什么近代文明没有发生在中国的问题时说,这是因为中国文化传统中缺乏形式逻辑和经验验证,而这两者正是近代以来科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我们要努力在全社会培育科学精神,让科学精神在中华大地上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培育法治精神。克服人治文化,让法治文明成为深圳的城市文化特色与竞争优势。三是大力培育人文精神,发展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人文精神,让这种人文精神成为深圳的城市文化软实力。

其次,也是更为主要的,就是充分吸收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精华,并赋予其现代意义,成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精神动力。深圳是一个从边陲农业县崛起的现代化城市,也是一个极具创新活力的创新型城市。我们不仅要有更多的科技创新、制度创新,也要有更多的文化创新,特别要在弘扬中华文明方面做出更大贡献,为推动中华文明伟大复兴贡献深圳智慧深圳力量。

(作者系深圳市委党校副校长)

编辑: 战旗